閱讀完波特萊爾《巴黎的憂鬱後,令人耐人尋味,咀嚼著那層層富詩意的文字情感,讓我不禁有著和波特來爾相同的心境。剛開始閱讀的時候只是沉溺於那華麗的書名,但看過之後卻有種不出的惆悵感。書中文字如鎖鏈般緊緊銜接於我心的感思,讓人有深陷其中的感覺,漸漸明白其中的苦澀。

 

可以感覺得到波德萊爾是孤獨的,能品嘗這種孤獨,也只有在夜半的時刻更能清楚地體會到他的存在。也許是因為童年的不幸,他的孤獨是為了證明他和庸碌的人群不同。孤獨是他居高臨下,自行孤傲的一種姿態。

 

到《且讓我們毆打窮人》一文中,波德萊爾不相信書本上關於平等的種種美好假設,因為物質上的不平等很現實地擺在面前。於是他把狠狠地了窮人一拳,然後窮人也如他所願地還擊。他很高興窮人和富人至少在反抗能力上是平等的,很高興窮人“完全明白我的學,並接納我的勸告”。總言之,他從窮人那裡證實了自己學的正確性,至少人心尚未泯滅。

又如在《點心》這篇,兩個窮孩子因為他施捨的一片麵包相互廝殺,頭破血流,他是多麼的驚奇,“那麼有一個地方,在那兒,麵包被稱為點心,一種那麼稀有的美食以至於足引起全然世兄弟互相殘殺的戰爭”。這些窮孩子在食物面前不能保有他們的尊嚴在他眼中看來是多麼的驚訝,因為他並不是真的同情弱者。他只是欣賞別人的望和冷漠,正如他這樣來欣賞自己。他偏愛自己勝過一切,他把自己當作一個存在的個體,從一切在外在的觀看中返觀自己。

 

然而波德萊爾的成功在於他不止於他的冷漠和冷漠中所夾雜著邪惡,最重要的是他還試圖從惡的細縫裡尋膩出善來。他對於自己始終是一個矛盾的存在,同時體驗生命的悲哀和狂喜。他《惡劣的玻璃匠》一文到“永久性的懲罰對得到一秒鐘無限樂趣的人來,又算得了什麼呢?”,或許這更像是一種自我安慰的法。波德萊爾放浪形骸,想從瞬間的樂趣,又想在這些瞬間裡窺探永恆。終其一生,波德萊爾都在為自己精心策劃,並且不讓自己從痛苦孤獨的感官體驗中走出來,不相信也不接受救贖的可能性。

 

在他的詩作當中,表現和歌頌了“醜惡”,塑造了病態美,他對世界做無情的剖析, 注意生活瑣事和出人意料的大膽誇張的想像,表現了對這個時代的憤怒和鄙夷,他的苦悶,猶豫,正是這病態的社會的反映,整個作品讀下來,雖然有壓抑沉悶之感,但得肯定得是將社會的醜惡並努力將其轉化為美,比起那些盡力粉飾生活以便從中獲得生存的偽君子以及那些在充斥社會的惡面前視而不見,矢口否認的怯懦者來,畢竟要高超得多了。有時把社會生活中很複雜很龐大的現象表現為一件很渺小,很可笑的小事,也有時把現實中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加倍誇張,令人有充分回味思考的餘地。

 

在第二篇《老婦人的望》裡,勾起了我的回應,讀著讀著,突然心底那種無法用言語明出來的感覺,頓時湧上心頭,似乎我好像也存在著類似情況。波德萊爾沒有刻意渲染痛苦和悲慘,相反地,他則是用一種冷靜到殘酷的旁觀態度來進行描寫。是那麼的簡短、那麼的直擊要害,簡直是將觸那目驚心的衰老的片刻活生生地呈現到你眼中,間接的告訴你生活是怎樣的一個面目。使你害怕,然後又忍不住哀傷起來。

 

書裡的每一字句,景象往往映入眼前,很有感覺,很有畫面。特別是我讀到《重屋子》時,描述了一個逝去的,或許是記憶中的,亦或根本就是未曾有過的景象。然而,在我逐字逐句往下讀的時候,我彷彿真的是一步一步地走進了那間屋子,也感覺現實生活中有那棟屋子的存在。看到了波德萊爾在以無聲的語言堆砌著像織物般的花朵、天空、夕陽,空氣則揮灑著一種極細微的芳香,其中又交融著輕度的濕潤,淺睡的思緒漂流在溫室的感覺。也看到了骯髒醜陋的屋子裡,蠢笨、孤獨的家具上覆滿塵土,早已被人忘卻的壁爐裡沒有絲毫火光,悲淒的玻璃上滿是被雨水犁出的條條溝壑以及令人作嘔的愁苦酸味。

     

 沈浸在這樣的文字下使我看到了屋子既充滿了幸福,也瀰漫著背叛與恐懼。呆坐了許久,想像之海的浪濤衝擊了我,一波又一波。於是,我慢慢的浸食與消化。 隨著翻閱的次數,一頁又一頁,我悠游在這片文字海當中,久久無法忘懷。每一個標題都引領著我邁入不同的旅程,不同的階段,感覺就好像這本書是與我有所牽連著,雖然無法進入那時空,卻可以踏進那心境,直教人流連忘返。

 

這本描繪了巴黎點點滴滴思潮的散文,僅僅只是作者用自己的測臆來勾勒出那一幅幅荒誕的畫卷,是一種更抽象的現實生活,同樣的卻也散發著形式與實質極端不可調和催生的畸形美 ,但字裡行間的感觸就那麼直接的躍然於紙上,在那些充滿了象徵,自我疏解中,令人陶醉沈迷,回味那迷亂的字句裡,則是看到了曾經讓如此多的人糜爛的世紀病紋理,而這些未曾腐敗的軀殼至今仍安守在寒泉湧動的塵土中,他們的靈魂在天與地之間依然思考著那些困頓著他們的桎梏,不曾解脫過。歷經了社會結構與人文結構爆炸般的巨變,我們卻沒有經歷生命的磨礪,命運的捉弄,然而在時代交錯口充滿了機遇的我們,遲疑,困惑,苦痛,惆悵……都在隨著這巨變引領而來,一步步捲進這洪流。

 

巴黎本不該那麼憂鬱,憂鬱了,病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zuacd1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