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的憂鬱一開始閱讀,其實我覺的文字很難以咀嚼,並且必須非常投入的才可能得以了解作者想要表達之處。其實自己有一點難以接受這樣子的一本書,有時候光是一小段文字我可能就要重複閱讀個三四遍,才能了解波特萊爾表達之意。但是隨著閱讀篇數的累積,我發現我能在幾句短短文字之內,身處於和波特蘭爾相同的環境以及相同的感受之中。雖然和他的時代背景不同,但經由文字這一把鑰匙,打通了時間這一條道路。有些文章即使經過了多次的閱讀,我真的無法了解他所想要表達的內容,並且可能自己對文章的印象也不深刻。但是當你的行為與那一段文字微微接觸並產生一點點的共鳴,會突然有那麼一絲的體會。有一些文章閱讀後,會有一種極為認同的感覺。或是從這一篇文章中的氛圍好像偷偷的勾引了一些被隱藏很久或者是忘記的過往。

  「壞玻璃匠」一篇,我真的深刻體會。馬可斯可尼費利的「Elsa & Fred」這部劇情,立即回應了這一篇的內容。故事敘說一名剛喪妻的Fred,他還一心的愛著他的太太,所以總是封閉著自己。但是在某個機緣巧合下遇到了一個開朗的Elsa,他們一起經歷了一些有趣的經驗,如吃霸王餐等等。原本Fred認為Elsa的行為過於衝動與魯莽,但是Elsa卻打破了Fred封閉的心靈,並且相愛。但Elsa的身體不好,也知道在過不久自己就要離開人世間。他夢想能擁有「甜蜜的生活」片中女明星安妮塔艾克伯格(Anita Ekberg),在羅馬許願池中芙蓉出水的那一刻永恆。於是Fred為了幫她圓夢,兩人展開了那一串旅程。除了這一部電影,自己也有一點親身體會。有時候即時在安靜在乖巧的人們身上,至少都會有那麼一次的衝動,即使自己也了解那個做法是錯誤的,即使自己覺得那一件事情不可能發生在自己的身上。這是我的經驗,雖然說和波特萊爾所敘述的有一點差別,或不一樣,但是不能否定的他讓我想到了這一件事。在幼稚園的時候,有一次去書局。我忘了看到了什麼,那時候我要求爸媽買給我,但是他們拒絕了。此時心中的血液沸騰,似乎一時的衝上了腦門,失去了判斷思考能力,良心蒸發似的,我起個了念頭,就偷偷的把那一個東西藏到了口袋裡。直到到了家裡被發現而被痛打了一頓。能說是那年紀的我不懂事?我倒認為是衝動的作亂。

  波特萊爾能夠使用文字記載生活中那麼一點點的小事,即使是那麼的微不足道。但經由文字翻譯後,那畫面呈向在腦海中,卻是拿麼的唯美、那麼的神聖,而不可侵犯舉。例來說,「月亮的恩惠」一篇中,月光透過窗子照射進來。這件事真的發生在我們的角落。我記得以前小時候睡不著,常常望著窗戶所透出來的光影發呆。這件事多麼頻繁,但是波特萊爾卻把那月光形容的如此的溫柔,和如此的貼近自己。把月光形容成母親的溫柔撫摸,他將一道光線轉換為令人更得以了解的感覺,將一種飄渺化為真實。還有一句話我也很喜歡,在「酒神之杖」裡面。「曲線和螺旋現在像直線求愛。」。這一句話卻只是形容葡萄藤攀爬在木棍上,但是他帶給我的畫面無限的延伸。從葡萄藤的根底出發,那線條從粗到細,他沒有終點。從一開始顯而易見的,卻越來越飄渺,但是能然存在著,並且不時的和直線共舞穿插。只是一句短短的話但我為了這一句話,停下手邊的閱讀至少有五分鐘之久。

其實讀久了「巴黎的憂鬱」,不難發現很多文章裡都好似以孤獨為中心不斷的打轉,他喜歡一個人,不喜歡熱鬧可。能孤獨裡的濕氣與溫度適合他的靈魂生存。或許是因為他的資質,他認為和外界的世界格格不入。他的靈魂想要到一個沒有人的世界角落。他的傲氣使他自己框出了一個小框框,只允許他以及偶爾允許他的愛人進入。但是他卻又如此同情窮人,在很多篇幅裡都看的到那影子。世俗人和窮人的區別在於什麼?生活的品質?他歧視俗人沉浸於歡樂的氣氛金錢的揮霍,但那麼為什麼他又在短暫的時間內把父親的遺產揮霍的蕩然無存?這一點我有一點難理解。但我覺得他的童年影響了日後的他,並且扮演著很重要的角色。

一個人的童年真的能夠在無形之中默默的影響一個人的性格,波特萊爾的童年生活很寂寞很坎坷。或許這一些正是影響他成為偉大詩人關鍵。波特萊爾的父親是一名藝術家,波特萊爾沉浸於他父親的天賦與才能。他以他的父親為學習之榜樣。當然得在那樣的環境之下,他的思維當然也會有所影響,養成了他審美觀以及內涵。但是他父親突如其來的過世,震驚了他,他母親再婚也重重的打擊了他,使得它對整個世界的大改觀。或許是環境的因素,波特萊爾的繼父是一名軍人。跟他父親的知識水準比較之下,當然世俗了許多。但他不願意讓自己的才賦因此沒了發展空間,他自己找尋出入。他其中一篇「陶醉你自己」,雖然篇幅短,但我對他所論述的感到認同。或許他將自己陶醉於文學,陶醉於自己的生活,而短暫的忘了真實中他的現況。他說:「為了不感到壓碎你的雙肩,及另你向地面佝僂的時間之重量,必須陶醉你自己為休止。」

巴黎的憂鬱的孤獨,呈現於文字與文字的細縫之間,慢慢的散發出來而累積。在搭火車時看這本書,雖然火車上擁擠,但那只是表面上的假象。帶上了耳機我一個人進入了波特萊爾的文字中,雖然外表平靜與簡單,但卻與內心形成了一個強烈對比,因為文字我內心起伏。睡前我閱讀巴黎的憂鬱,蓋上了書本、閉上眼,我一個人靜靜的悄悄的睡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zuacd1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