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我接觸的第一本關於波特萊爾的書籍-巴黎的憂鬱,可能是對於詩篇就一直都沒有很大的興趣,所以我也沒有接觸過惡之華,簡單來說波特萊爾這個人對我來說是完全陌生的跟不可預測的。所以剛開始正要安靜的坐下來閱讀這本書時,我的內心是有點緊張的,就像是要在教授面前準備面試,好怕他們問到關於我回答不出的問題,我也好怕因為我的感受不夠豐富,因為對於這個世界還不夠敏感,對於文字還沒有太多的感觸而無法從他的詩篇裡閱讀出一點什麼而冒了一點冷汗。

 

果然看了前面幾篇,硬是要讓自己好像可以從中獲得些什麼,而很認真的去閱讀每一個字句,經過了一番的折騰,我決定讓自己好好的放輕鬆在重來一次,於是我想像我在一間舒適的咖啡廳,愜意的品嘗著來自巴黎的香濃咖啡,然後再次的翻開這本令人緊張又有點期待的書,雖然手有點微微的顫抖,但是感覺好多了。

 

在每個詩篇裡我閱讀了好多優美的文字,那些不曾從我口中說出的詞彙,但是在那些美麗的字句下,卻隱藏著微微的哀傷憂愁頹靡,甚至是仇恨的。我不是很能了解他每句詩每行字底下所隱含的所隱藏的意義,但是卻隱隱約約的看到一些微小的光芒從那深深的黑暗裡面微微的發散出來。雖然我不是很了解波特萊爾這個人,也不會因為閱讀了一本巴黎的憂鬱而更了解他,打從心裡認定而以偏概全的對自己說「詩人嘛!總是憂愁善感的非常情緒化」,的確以我的判定他也是一個在我心中標準的詩人,但是卻有點說不出的奇怪原本以為只有一切美的事物可以出現在詩篇中,詩人只讚頌大自然之母的美創造萬物的上帝和那些擁有著豐功偉業的人。而我所看見的波特萊爾卻是那麼的與眾不同,已經不是像我腦海中的美麗畫面那麼簡單而已,他可以讚頌他周圍一切的事物,即使他們是在如此的骯髒、頹廢、又黑暗面的。

 

他是一個很奇怪的人,就像蘇格拉底一樣有一張瘋子證明書,雖然一直都還沒正式頒到他手裡,常常有一些奇怪的想法和一股莫名而來的衝動而去做一些在他還理性時所會認為一切瘋狂的事。對於人生他覺得有如醫院,透過他與他自己心靈的對話,不管在哪裡都好只要在人間外,感覺就像是生了病的病人,迫不及待的想快點離開醫院,回到家裡到外面走走哪裡都好,只要在醫院以外,不知道是什麼病,但是有時我的心情好像也是如此,人生到底是什麼,我又要追求什麼,那會是一個快樂的國度嗎?

 

其實我喜歡他形容一切事物的方式,可以描述的很詳細,彷彿我就正站在他的周圍看著這一切的事情正在發生,明明一個很簡單的動作卻可以很強烈的感受到自己被重重的挨了一拳而痛倒在地上,只不過是眼神之間的交會,彷彿見到幾世紀的世仇,怒火在眼球裡燃燒而瞳孔已經完全成了火紅色的火球,好像一個眼神就可以讓一個人畏懼而雙腳發軟倒跪地求饒。太精采了,每看一篇就好像在看電影,每一場都好精采,雖然我沒有把每一場都看懂,但是光是他把形容的詞句放在電影的特效就已經完全的讓我為之驚嚇拍手叫好。

 

在波特萊爾的模擬世界裡晃了一下,發現真的很難捉摸他的心到底是在想些什麼,或許沒有人曾經真正的懂了,只是發現自己的想法和他略有點相同而忍不住在上面按了一個「讚」。對於世界的黑暗面他總是可以形容的那麼貼切,一切的形容詞都用得恰當好處,少了一個字都不行,對於他自己也毫不保留的面對了自己內心最深處的黑暗,坦蕩蕩的,所有萬惡的聚集、淫亂的、貪腐的、黑暗的、淫蕩的、頹廢的、所以有想不到的包括你不會想到的,都在暗地私下偷偷發生。只是沒有任何一個人能提起勇氣來面對這一切,只有他自告奮勇的使用文字來詮釋這些萬惡,那些大家都知道卻沒有人敢說出來的重大機密,一覽無遺的投射在他的文筆下。

 

對於一個非常敏感的詩人,感情上也是非常的情緒化,對於一些微小而不被觀察的瑣碎事物,都可以在他的筆下化腐朽為神奇,在大家都認為是美的觀點裡在他的眼中卻是帶著無限哀傷的長嘆,有種永遠的「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的感覺,對於人性看法的詮釋,他認為那些私底下的陋習跟不被世人所認同的一切,才是美的,美的一覽無遺,美的毫無修飾,美的毫無保留,那才是被他所認定真正的美,而剩下的那些虛偽的表象,還有被世俗所認定的那些美卻完全不值一提,因為一點也不真實,那不是真正的美,只不過是表象而膚淺而已。

 

當我已經看完這本書準備將它闔起來時,腦海中的咖啡廳情景早已消失,不停播放的電影也拉下了幕,我一直在思考我剛剛到底看到了什麼,還有那些我無法體會到的感受,其實我也常常在憂鬱,但卻都是一些無關緊要的小事,也不能全然這麼說,或許對於我是一件我內心中很在意的一件事,而在別人眼中卻不值一提,或許波特萊爾當初也是這麼樣的憂鬱著,在巴黎的路邊走著、在巴黎的暗巷遊蕩著、在巴黎的人群中思考著,有太多的情緒跟著腦子裡的想法一起擠成一團,因為力量不夠發出聲音,所以選擇用文字的魔力來寫下這些被世人所讚嘆的詩篇。

 

看完這本書之後,我有再去稍微查一些相關資料對於波特萊爾,我發現我很喜歡他的一首詩在〈太陽〉(Le Soleil)那首詩作裡,他在闡述他是如何使用文字的魔力來造就這些詩篇。

 

「我將獨自把奇異的劍術鍛鍊,

四處尋覓聲韻之偶然;

仿若行走於石子路上,

在字裡行間踉踉蹌蹌,

有時,迎面撞上長久渴望之詩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zuacd1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