蛻變是一種成長他使一個生命好像有了一個全新的開始全新的體會但要經過蛻變這階段的變化必是經過由小至大養分的累積在小時後許多東西在自己眼前或許都是好的難以分辨好惡認為每件事情都有他所存在的道理與原因但是隨著時間的歷練會慢慢的開始懷疑一件事情的是與否和可能性慢慢的認清了自己以及更容易的可以揭發出對方的偽裝。但是蛻變過後,昆蟲的壽命也早就過了那麼一大半。

當戈勒各爾一張開眼發現了自己的改變它變成了一隻大毒蟲他是一名推銷員他為了工作整路上的奔波神經的消耗旅途的勞苦以及草草草的餐餚而犧牲掉了許多生活甚至和人之間也少有深長的交情他為了幫家裡的人還債將自己每月的零用錢留下後便全部交給了家人。除此之外他更有一個心願在暗自心中計劃著,他要將妹妹送進音樂學校以學習小提琴 但是現在的他躺在床上 擔心的不是自己該如何才得以恢復成原貌而是注視著時間看著時間擔心著自己已經搭不上五點的火車以及思考如何在最短的時間累到達公司他不是以自己為出發點他貢獻了生命為了他的家人而且好像迷失了自我不是為了他自己而活他生存的目的好像是為了供另一個生命得以生存 他鎖在房門裡因行動不便而出不來 父親請妹妹叫鎖匠與醫生時他開心的不是自己得以被拯救而是他可以讓上司明白自己的不便以至於不被炒魷魚他自己將成為怎樣的人好像已經成了一種義務而非權利在某些社會觀感的壓力下他迫使自己成為了那麼樣子的一個人放棄了自己

 他的家人當然不能接受眼前的事實但他發生了也只能逐漸的接受他畢竟還是一家人難以分捨他的妹妹對戈勒各爾而言是一個極度關鍵的角色畢竟最早能接受戈勒各爾的也只有妹妹一個人 他負責起了照顧哥哥的責任 觀察哥哥喜歡吃什麼觀察的行為 觀察的每日起居並隨著他的生活習性給予最適當的調整也因為只有他能與戈勒各爾相處接觸所以他已經把照顧這回事當成了一種權力他不許媽媽清理房間他認為只有他才能掌控戈勒各爾他的哥哥或許說那隻蟲但日子久了倦了畢竟從接受別人到必須自行付出之間的壓力迫使妹妹難以呼吸慢慢的戈勒各爾在那隻蟲上所顯現的影子已經隨著時間的累積而慢慢的褪色 而且戈勒各爾也習慣了蟲類動物的生存方式讓家人產生了那就是一隻帶來災禍的蟲的概念而導致戈勒各爾的滅亡。他妹妹讓戈勒各爾得以存活,也因為他妹妹的一句話,而使得戈勒各爾滅亡。

 我認為最有趣的一點在於戈勒各爾的家人對戈勒各爾的認定 一開始家人們可以接納戈勒各爾,相信他只是存活在另外一個軀殼下的人,總有一天得以復原。戈勒各爾也可以盡量以簡單的方式和家人對話 但是在接下來的日子裡 妹妹觀察了哥哥行為找他愛吃的食物以及他的生活型態或許不完全正確但是他就依照他從哥哥的身上得到的訊息認定了哥哥的生活習性而哥哥也在妹妹的行為之下慢慢的被引導好像就真的完全轉化成了一隻蟲也慢慢的接受他成為蟲的事實他躲在陰暗角落開始不在意身上的灰塵、不在意空間被侵犯、甚至在被蘋果砸到之前也半放棄式的不掙扎了家人們認為戈勒各爾聽不懂他們的對話內容而更加的認定戈勒各爾不存在的假象更別說像童話故事般的完美結局戈勒各爾的身軀裡除了滿身的灰塵以及深陷在身軀之內的蘋果他什麼都帶不走他的離開更換不得家人的感傷與同情反而使得家人們那股背負在身的壓力獲得了釋放展開了另外一個生命的開始從戈勒各爾的一生中出生到死亡僅留下的只是那虛無飄渺的空殼而家人們卻好似生命中的蛻變再度展開。多麼諷刺的對比。

 在現實生活中我相信許多人都不想成為戈勒各爾那種人但是在某些因素的影響之下他們卻又不得已不屈服於那一種人生他們一輩子的辛勞只為了養家餬口雖然他們也有他們的夢想與理念但是在那些社會認知和現實條件之下也只能因應著時代的變遷的腳步跑有怨言但卻無法屈服於此之下。戈勒各爾不逃避於父親的攻擊,是否和這些時代之下的產物心靈之間有所關連?

 其實我好像有一點點看到我父母親的影子。我父母在市場裡工作,每天五點多起床,到魚市場補貨。中午回家休息一會,又再到黃昏市場繼續工作。每天照常作息,不論生病、感冒,在怎麼不舒服,乃要站在自己的崗位上。唯一能休息的就禮拜天下午。他們也有自己的興趣、自己的喜好,但是又因為那一些經濟上的因素迫使他們暫時放下。雖然忙,但是爸爸並不是完完全全的放棄了他的理想。我記得在我小二的時候,爸爸又開始進修了,他想要開一間安親班。他從黃昏市場回來以後,洗個澡就直接去上課了。收攤位的責任就交給了媽媽。爸爸很快的就從進修部畢業,也花了一筆錢蓋了一棟房子、開了一間安親班。他市場和安親班一起進行。我記得我那時候跟我爸說過,我覺得家裡開安親班很酷!但是隨之而來的921地震,因為建商偷工減料的關係,在那一夜裡全部又化為零。建商又宣告破產,使得血本無歸。父親只好在將重心轉回市場的工作上,直到現在。

 社會上或許很多像戈勒各爾的人們,但我相信很多其實都是迫不得已的。他們也有他們的夢、他們的理想要,追但就耐於現實的殘酷以至於向戈陸各爾一般,選擇了布料推銷員,自己不喜歡的工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zuacd1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