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蛻變」是什麼意思?他到底想表達什麼?

    我一次又一次的反覆的咀嚼著《蛻變》的文字,看似平凡的故事中好像隱隱約約的暗示著什麼,但卻我卻遲遲無法體會,直到我發現在導讀的篇章裡寫的第一行重要的文字:「兩種選擇:做你自己或安於現實。後者是一種願望的滿足,因此是怠惰的;前者是一個起點,所以是行動的。」這句話好像給了我一個閱讀方向。

    戈勒各爾一人獨自扛起了家庭的經濟重擔,背著自己的本意做了自已不想做的工作,讓自成天沉淨工作裡頭,這一切不求代價與回報的付出,只是為了給家人更好過的生活,甚至是希望有朝一日能送才華洋溢的妹妹進入音樂學校就讀,從字裡行間便不難查覺戈勒各爾正是服從的順應現實所逼迫的方向走,看似走得平平穩穩,卻是違背、出賣了自己的靈魂,漸漸迷失了真正的自我,雖然處處替家人著想,但是已經變得好像只是為了別人而活,這樣子的活著,還有意思嗎?這是我想問的。

    對我來說,如果每天做得都是自己不想做的事,盲目的的為別人打拼、賣命,生活的目標只剩下賺取更多的錢,實在是一件非常可憐的事情,「蛻變」或許是一個擺脫現狀的一線生機,這是重新選擇做自己的機會,也是拋下責任的機會,可以名正言順的做理想中的自己;但如果錯過了,或許就只能像蠶寶寶變成蛹,再由蛹蛻變成蝴蝶一樣,被迫的長大、轉變,再度被安排的進行著。但無論是以哪一種姿態蛻變著,甚至是像書中的戈勒各爾一樣,變成了一個眾人嗤之以鼻的毒蟲,蛻變之後,人類的敏捷四隻變成了一根根不聽使喚細小的腳,雖然連轉身、行走這些平時易如反掌的舉動現在執行起來都心有餘而力不足,但往好處想,將這一切歸零,重新開始,終於能暫且放下肩頭上沉重的經濟重擔了,也終於只是一個人,一個獨立的個體,不必再以社會、家庭肯定的形態活著,雖然可能被排擠、被漠視、被嫌棄,最後甚至可能消失,但也請把握機會,就此安分的做一隻毒蟲吧,因為不用工作就有糧食,但必須接受他人厭惡的眼光與無止盡的責難且良心不安,或許未來充滿冒險,但卻能順利的擺脫令人無法喘息的工作。也許工作疲累了、厭倦了,多少人曾經幻想著過自己能變成一隻蟲,擺脫身不由己的現狀,就這樣變成一個無需工作也能安然活著的生物?但顯然這種愚昧的想法完全無濟於事。矛盾的想法在我腦中盤旋著,做一隻米蟲充滿了罪惡,做一隻盲目生活又違背理想的蟲也沒有意義,這真的是兩種很難以抉擇的情況。

    即使變成了可怕的毒蟲,戈勒各爾一心仍掛念著工作和家人,害怕它最愛的家人會因此失去經濟來源,但也因為自己的蛻變,戈勒各爾察覺自己帶給家人的嫌惡感,從此,為了不讓家人受驚嚇,只能委屈得依著牆聽他們說話、觀察它的舉動。縱使外貌產生改變,戈勒各爾仍然像從前一樣,他想親近家人、被家人了解,但在家人的眼中它不再是個善良的哥哥、勤奮工作的兒子,它只是一個巨大、噁心的變形蟲,沒有人想知道、想了也它需要的是什麼,沒有人願意為它設身處地的著想,悲慘的就算他真的消失了,太陽還是會照樣地東升西落,地球還是依然會轉動。我不禁感嘆,即使是血濃於水親情,也是這麼不堪一擊,沒人能保證親情永遠不會變質。在蛻變這個篇章中讓我思考最多的,就是親情這個部分,包括爸爸、媽媽和妹妹對於戈勒各爾到變形蟲這之間情緒、情感的轉變。

    沒有人理所當然的必須去愛你、照顧你,沒有人理所當然的一該被愛、被照顧,這是當我看到戈勒各爾變身為變形蟲之後,家人對於他態度的轉變所得到的心得,這件事情讓我發愣發了好一陣子。好像無論我的家人現在多麼的愛我,我多麼的愛我的家人,這份愛之中都存在這一點懷疑、猜測的成分,我完全不敢打包票,當有一天醒來,我像戈勒各爾一樣變成了一隻噁心、醜陋的變形蟲,家人還會像從前一樣的細心照料我的一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zuacd1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