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波特萊爾在世界文壇上被譽為莎士比亞以後最偉大的歐洲詩人。這句話真是令我不敢恭維,開學第一堂課,我就自己爆料我很少看書,這回真是糗大了,這對我來說真是一本艱深難懂的書,每一回散文我都得反覆讀好幾遍,卻也很難領悟出個所以然,這真是鮮少讀書自食惡果的災難。這是我第一次接觸波特萊爾的書籍,是一本必須一讀再讀用心體會的書籍,辭藻華麗優美,像是詩人作畫般美麗,我看得很開心,覺得很好看,但卻很難了解作者所要表達的東西。

 

波特萊爾的一生極為精彩,從小受父親薰陶,因此熱愛藝術,又受到父親過世、母親改嫁,幼小心靈受到大大的衝擊,使得他的文章因為幼時的經歷,批上濃烈的不凡之味。

 

他像是默默觀察與記錄世界的偵探,他不像一般詩人,歌詠這世界的美麗與光明,倡導正面的價值觀並且給予人希望,他的世界似乎都在黑暗中、陰鬱中、頹廢中纏繞,他不正面讚美美麗的事物,他樂從幽冥中欣賞高傲的、堅強的閃耀光芒,卻也是這樣,他帶領我們欣賞到我們不容易觀察到的微小美麗居然也這麼樣的動人。

 

他彷彿與我們身處於不同的世界,他的世界像是由他來主導,雖然孤獨,又多了一分不凡,他對於世界的刻畫,對於人性的判斷,總是用奇異的看法來解釋,他的筆彷彿有種魔力,能將我們帶領到他的神祕空間,但卻又會讓我有種好像進入但似乎我只是個遊走在他的世界裡的遊魂,進入了但卻不屬於那裏,遊蕩在美麗的詞句中,欣賞波特萊爾創造的世界,詩人嚮往的世界。

 

第十三篇的寡婦,讓我有很深的感觸,波特萊爾扮演著一個觀察者的角色,看著這陰鬱、複雜的世界,充滿著貧富對比,富庶與困對比的世界,上演著反差共存的鮮明對照,散文的開頭就緊緊抓住我的注意,他被一雙閃爍著的眼神吸引,一雙藏著許多故事的眼睛,眼睛的主人是一名帶孝的窮人寡婦,他沒有窮人的平庸,更帶有勝於貴族階級的高尚端莊,他是這篇故事的主角,也是波特萊爾讚賞的女人,他欣賞他在賤民中仍保有脫俗的氣質,這氣質不是因為不與賤民們有所接觸而產生的,而是因為他不與貴族為貴,反而保有自己應盡的責任,並不以自己為恥而散發出來的高貴情操,「我敢肯定,這種貧窮,不管多麼貧窮,也絕不接受令人作噁的吝嗇」多麼令人佩服的情操,打從心底深深認同。故事中還有提到窮人的弔喪與富人的弔喪的明顯差異,多麼令人震懾,這是我從未注意過的對比,還是我將它視為理所當然?窮人的喪禮確實更多了一分悲愴,簡單的鋪成,簡單的祭祀,草率的結束一個人一生的最後一程;而富人呢?誇張的排場,豐盛的祭筵,若不認真分辨,還會讓人誤解是一場盛宴!富人將自己的痛苦大肆炫耀,那叫窮人們情何以堪啊!

 

第二十六篇的窮苦人的眼睛,彷彿我身歷其境,深受感動與羞愧,在故事中我看見富人的自恃甚高,對於自己擁有的一切榮華富貴還不滿足,甚至想剝奪窮人們的一點點的幻想與羨慕,連最後一丁點兒的自我感嘆不如的權利都不給予,多麼冷酷無情的社會啊!

 

男孩的眼睛在說:「真漂亮!真漂亮!可這房子只有和我們不同的人才能進去。」

 

這句話讓我反覆看了好多次,一個男孩都看得透現實社會的殘酷,同為人類,坐在咖啡廳裡的"優秀人類"怎麼就不能多一點憐憫之心,施捨一點好心給只能睜大眼睛的人們但我又不得不思考我是否就是坐在壁爐旁看著一切事情發生而不動聲色,我口中所不齒的無情人。

 

第三十五篇的窗口,看到波特萊爾生存的意義與動力,這不禁令我心生嚮往,詩人的生活是被自己活出來的,不然多愁又敏感的波特萊爾活在這充滿現實頹喪的世界裡該如何生存?他自己欣賞自己,找到喜歡自己的地方,這讓他感到驕傲,這鼓舞了他體會在這個世界的價值,並且編造出自己喜歡的世界,不是扭曲而是美化,一切都是這麼的美麗動人,那麼我們是不是也該尋找屬於我自己的呢?

 

波特萊爾似乎善於從窮人角度看待世界上的事物,也許跟他從小生活的艱困息息相關,他從中揭露人性的醜惡,上下階層分明的社會從巴黎的憂鬱這本書中不難發現,在當時的社會一定是個引人注目的舉動,不難想像他在當時是處處受到打擊的詩人,但他卻不曾放棄創作,實在是值得我們推崇。從文章中也看得出,女性的議題、女性的描摩、女性的存在對他也相當的重要,書中不斷透露他的內心思想,讓我越是佩服他的心思細膩,生活中極為細微的事情在他手中便會變得波滔洶湧,使人反覆咀嚼,醜惡的事件中,也能被他挖掘出不可思議的善良美妙,這就是詩人的魔力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zuacd1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