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根槍管
Lock,Stock and Two Smoking Barrels 
 
電影導演:蓋 ‧ 瑞奇 Guy Ritchie
電影編劇:蓋 ‧ 瑞奇Guy Ritchie
 

  一開始聽到名字再加上封面貼著十八禁的貼紙,還以為是部既刺激又骯髒,血腥又暴力,狗咬狗黑吃黑的黑幫電影,沒想到看到最後,這結局倒是幽默得令我措手不及。這一部是在描寫四個年輕人,分別為艾德,湯姆,肥皂、培根,將好不容易湊得的錢冒險參加一場賭局,結果不但將帶來的錢花盡,甚至還欠了賭局擁有者約五十磅的重債,由於還債的期限僅短短的一星期,為了保住小命,他們決定用盡各種手段也要將錢湊齊。其中一位叫艾德的年輕人無意間聽到隔壁鄰居正計劃一場搶劫案,他靈機一動,想來一場螳螂捕蟬黃雀在後的妙計,也就是當鄰居搶完錢正洋洋得意之際來個突襲,趁此機會輕鬆將錢入袋。

   行動的當天比計劃中的還要順利。他們忍不住興奮地大肆狂歡慶祝。但沒想到美好的日子僅僅短短的一晚,當他們正準備在期限的最後一天將錢拿給債主時,狀況急轉直下。一開始鄰居們所搶劫的倒楣鬼上門討債,不過由於那群人並不知道艾德他們已把錢拿走,鄰居和討債的人就在錢也沒拿到的窘境下雙雙陣亡。當艾德一夥人準備回家拿錢,卻只看到滿地屍首時,下巴都要掉下來了。那錢呢?還在嗎?當然沒有,在艾德到家之前,殺出個程咬金早已把錢拿走,來個漁翁得利。

   接下來的故事我就不說了,總之相當令人錯愕也很巧妙得好笑。雖然手法有些芭樂,但我還挺喜歡的。其實這有點像是反派的終究滅亡,英雄們(主角)終究勝利的另一種方式吧。還有還有,這部片也讓我想起某部香港電影所說的出來混的,總是要還。

   這是一部輕鬆幽默的黑色喜劇,一開始出現的賭局、鈔票,和槍枝讓我誤以為就是標準的黑幫片子,充滿暴力和情色,但接下來荒唐諷刺的劇情,和中間竄出來的甘草人物,逗趣得讓我忍不住投入。而時而詼諧的對白,也讓這腥風血雨,充滿現時面的勢利社會多一些令人喘息的輕鬆。老實說,我很少看電影,尤其是暴力刺激的動作片,太多不堪入目、殘忍血腥的話面往往讓我難過得透不過氣,然而這部片雖然是在描寫一個現實的黑幫世界,只有金錢、毒品,和槍堆疊出來的冰冷社會,但卻是以不同的手法表達。

   而且,「兩根槍管」充滿著濃濃的英國風味。不僅角色們口中迷死人的英國腔,場景色彩總是灰濛濛的,好像快下雨,陰濕的街頭飄散著白煙,看了就有種涼快冷酷感。各個角色不是穿混搭英倫風的西裝或風衣,就是一身黑色皮衣的帥勁,人人煙酒不離手。耍帥耍得如此高招,真讓我無法移開目光。哈。

       這部片已令我印象深刻的就是劇情總是環環相扣,每件事情彼此都擁有相連性,大家好像在玩連連看遊戲,你想去搶別人的錢,我便等你搶完再搶你,結果你要找我報仇,別人也要找你報仇。也因此發展出幽默風趣的無厘頭情節。(劇本也是導演寫的對吧我相信他一定也是個鬼點子多,很幽默逗趣的人。) 每個角色也是環環相扣就如同facebook會有的關係連一般,總是會有相關性在其中。

 另外,導演將每個角色都塑造出相當強烈的個人風格,就好比那四個死黨中的肥皂(我朋友說他長得像阿ken),讓人覺得是個膽小,會先判對狀況對自己是否占上風,但當真的要行動卻又耍狠得很厲害(我不太會講,只是對肥皂的某個片段印象相當深刻。看過的了解我在說什麼嗎?) 還有帶著兒子的程咬金,我很喜歡他的角色,他是一位既有膽識,也懂得動頭腦的好爸爸,當他為兒子出一口氣,死命的要活活打死對方的氣魄,真是讓人暢快又感動。不過,最後為什麼他會把錢還給艾德他們呢?有人知道嗎?

 看完這部片後,我找了一下相關資料。英國人蓋瑞契(Guy Ritchie) 是這部「兩根槍管」的導演和編劇,這是他的第一部作品。蓋瑞契以音樂影片的方式,不同於一般電影的拍攝鏡頭及剪輯方式,將一個黑吃黑、連環錯的故事拍得精采刺激,令人有親臨犯罪現場的快感。另外,這部片的演員是找非專業演員,甚至部分演員還是生平第一次演出。算是相當大膽且具實驗性質的片子。

    相當幸運得我這部片竟然租得到,之前我還以為會先租到另一部。事實上,我看完的第一個感想其實是先鬆一口氣,因為以過去的經驗,() 老師推薦的片子總是有些沉悶,並且好像隱喻些什麼般的令人難解。不過這部片挺輕鬆愉快,而且劇情又相當風趣,讓人還想再看個幾次(真的)。總之,還沒看的快去看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zuacd1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