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真的,我不喜歡<兩根槍管>ㄧ開始換幕的場景,同ㄧ時間卻不同人馬的呈現方式,讓我起初有點躁鬱,因為看一部片子時,ㄧ定無法一開始完整的進入狀況,然而兩根槍管卻又閃爍著播放不同場景時,我還無法確切的掌握劇情與角色,這讓我ㄧ開始真的手足無措,一直在問旁邊的人:[它在幹麻?]。

  

  很巧地,在看這部片之前沒多久,看了寧浩的作品<瘋狂的賽車>,它的開頭也是以跳躍的方式,述說著同ㄧ時間發生的不同事情(我也是不喜歡這樣的表現方式),然後再以巧妙性的劇情發展,意外的巧合讓一切原本不相關的事情結合在ㄧ起,而且,<瘋狂賽車>裡,也是刀槍之類的劇情,ㄧ樣三組人馬,ㄧ兩個螺絲釘角色,所以當我在看<兩根煙槍>時,就很不自主的就想到了<瘋狂賽車>,縱使他們兩個的上映時間有所相異。

 

  這部片子讓我一直不停的說:[太巧了吧!]沒錯,劇情就是很巧妙的ㄧ個接著一個,巧妙的串連著原本八竿子打不著的個體,不過因為太巧了,所以讓人不禁思考,或許現實就是如此,變化永遠趕不上計劃,原本希望事情會順著預計的路線走,但永遠事情都無法照著步驟前進,任誰都不會知道,在再這一秒後,會有多大規模的轉變,<兩根槍管>的劇情,也就正是如此。

 

  不過這部片從ㄧ開始賭博的那幕開始,雖然知道劇情ㄧ定會讓主角賭輸才能繼續發展,但是還是會一直不停的吶喊著:[不要賭不要賭],當然如果主角真的照我們所想的停止下注,那可能就不會有接下來一連串的劇情了吧。但是我覺得賭博真的很黑,因為賭場而拍的片真的太多了,或許真的沒有那種很單純靠運氣的賭場吧,所以還是不要把錢灑向賭海,欠下一屁股債才好!

 

  這部片的劇情除了「巧」外,內容上沒有太明顯讓我有特別印象深刻的地方,不過讓我產生波波漣漪的,反而是劇中各組人馬的夥伴關係,舉例最主要的艾迪與其他三位友人好了,艾迪因為失誤(或是被暗算)而欠下龐大的債務,並且不合理的被要求七日內償還,但其他三個友人並沒有怨天尤人的責怪,而是冷靜的坐下來好好討論著該如何是好,並且願意一起努力面對這個問題,而不是逃避,也不是大難臨頭各自飛,讓我覺得他們的友情基礎其實是很穩健的,從一開始的一起合資,可以看出他們相信自己朋友的投資判斷,畢竟賭博需要的不是ㄧ筆小數目,也不是ㄧ個完全會回本的大利益,除非是自己可以信賴的人,不然基本上是不會合作的,由此可見他們彼此的信賴程度是相當深厚的。再來,艾迪賭輸了,也欠下了龐大的巨額貸款,但身為他的朋友,他們選擇了一起陪他度過難關,甚至加入了偷搶的計畫,ㄧ方面來說,他們為了朋友兩肋插刀,不過,另ㄧ方面而言,或許其實是狗急而跳牆吧。

 

  相較於艾迪這夥人馬,另外一批的主角們,或許也就是賣大麻的鄰居們,我ㄧ開始以為生意人眼中大概只有利益,不過在中間有一幕,敵人以他們夥伴的性命威脅他們打開鐵門那ㄧ幕,我才覺得,對他們而言,或許彼此不僅是商場上的同事,但其實也是生死與共的朋友吧!其實那ㄧ幕他們可以選擇不出面並且不開鐵門,不過必須交換的,就是親眼目賭友人的死亡,於是他們選擇了保護自己的同夥,甚至是威脅到自己的性命也無所畏懼,讓我感到些許的欣慰,特別是其中一位女性友人,雖然她ㄧ直都沒有特別的獨白,可是她其實帶給這齣劇ㄧ股神奇的生命力,從頭到尾她都是呈現一種半昏迷的狀態,踉踉蹌蹌的走著不穩的步伐,不過在這必要的緊急時刻,她反而靜靜的出手讓敵人措手不及,這個橋段讓我不禁大笑,不過我認為,或許她也是因為自己的夥伴被欺負了憤慨不平吧!

 

  雖然說一切的劇情都在導演與編劇的手下讓一切的巧合發生的理所當然,不過說實在地也很佩服他們的神奇想像力,巧合的意外下,也有觀者意想不到的片斷與結局,中間的槍戰氣氛讓整齣電影的節奏驟然快速,呼吸也跟著緊張的氛圍一上一下,但到了後半段卻意外的讓許多凶神惡煞以相當不可預料的方式退場,甚至還夾雜著些許幽默搞笑的趣味,讓他們的死亡好像不是這麼的悲悽,實在是有點有趣!不過,我很不喜歡這種打打殺殺的片子,所以縱使最終群雄皆亡,我還是會有些許不捨,覺得有些人死的其實很無辜也很不知所措,甚至希望導演不要安排大咖角色就這樣輕易的離去,結局當然還是皆大歡喜最好!

 

  前些日子我也看了此導演的最新作品<福爾摩斯>,很明顯可以看出這個導演很喜歡以幽默的小細節貫穿,我認為,有時候這種會令人會心一笑的小幽默,更勝過那種會直接讓人哄堂大笑的喜劇,當然這是我個人的感覺,或許也有人喜歡從頭笑到尾然後胃抽筋那種。

 

  很可惜人都有一個莫名的弊病-「貪」,他們四個最後好不容易從一切混亂中全身而退,不僅認為自己沒有天大的罪孽,甚至在得知這兩把槍的天價後,還企圖將之取回,卻渾然忘記這兩把槍帶給他們多大的戰爭,或許他們也不會記得「賭博」所帶給他們的教訓吧?!(雙手攤)

 

  最後的ending讓我想問是不是還有續集?(有點埋伏筆的感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zuacd1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