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根大槍管 

  這是一個狗咬狗的世界。在倫敦,還一個黑暗的年代。貝肯、湯姆、和肥皂,分別在艾迪身上投資了兩萬五千英鎊,要他和幫派老大亨利一博牌技,沒想到艾迪竟然賭

輸了。亨利威脅艾迪四人要如期還回這筆鉅款,逾期一天就剁掉一隻手指。他們會採取什麼不法的手段來償還這筆錢呢?

 

  這部片擁湊有點看不懂,但看了第二次後才完全了解劇情所敘說。從一開始四個街頭混混到幫派老大亨利,以及牽扯毒販黑人頭子。裡面形形色色的人物很多,但是導演把每個腳色都有種不同的風格,而這些風格在電影中交錯後,才會讓人會心一笑。有了暴力、血腥與幽默。

 

  導演介紹:蓋瑞奇 

  全名:Guy Stuart Ritchie

  生日:1968年9月10日(40歲)

  出生地:英國赫特福德郡的Hatfield

  星座:處女座

  身高:180 cm

  職業:導演、編劇

 

  在這部片中,儘管人物眾多,但是每個人物獨具風格。一開始的故事賭局只是開個起頭,而真正的主線是在古董槍上,故事進行之中,有很多的支線劇情。雖然是分別進行,把主要腳色交代的清楚明瞭,也並沒有著墨太多,並免鋒芒太露掩蓋掉整個主線。但也讓各路人馬圍繞著"古董槍"自然的打轉。然後逐漸讓每條故事線被揉合在一起。而一般電影中,往往旁白卻是很少出現。但在這部片中,利用了一些旁白,輕鬆的以及不嚴肅的方式,讓觀眾很快的了解腳色的情況及份量。

 

  這部片的感想,開頭有說過"這是個狗咬狗的世界",當每個人費盡心機,要如何從中獲取暴利時,往往卻沒有想過身後的那雙眼睛,正在虎視眈眈的看者妳。看過不少關於黑幫的犯罪電影,有的沉重狠辣、有的魄力十足。兩根槍管同樣是由大大小小的黑幫人物構成的片子。不過在蓋瑞奇的鏡頭底下這部黑幫犯罪電影,顯得格外的輕鬆。

 

在其他同類型的犯罪電影中,不缺乏暴力、血腥。而這部片中,腳色一樣會噴血、一樣會死。各式各樣的言語恐嚇、暴力、私刑逼供,在導演的指導下很巧妙的融入英式幽默的元素,即使我ㄧ開始有點看不太懂,但最後還是會心一笑。就拿片中最經典的腳色,蓋里與肯尼(其實他不叫肯尼只是片中一直沒出現他的名子)這兩個丑角,在片中穿插整部戲,其中搞笑的對話以及白癡的造型,讓人覺得這兩個腳色從頭搞不清楚狀況!在劇中,配樂其實才是真正的主角,聽這配樂,讓我想起蒙面俠蘇洛的配樂,感覺好像不太能想像在一起。不過詼諧又帶點輕鬆詭異的節奏,讓這兩個丑角完全詮釋出整部戲的錯中有對,對中有錯的意義,即使大部分的人都覺得自己是對的,但從局外人看這場狗咬狗的遊戲,才會知道旁觀者清這個道理。

 

  鷸蚌相爭,漁翁得利,艾迪等四人並不等同於漁翁,我肯定他們是個幸運的人,但是這整部片給我的感官並不是很好,感覺有一種教人投機取巧的心態,或許來的好不如來的巧,就拿那兩個小偷,他們並不知道老管家拿的槍是價值連城,卻賣去黑市。而黑市商人並不知道古董槍的價值也讓機會從手上流失。這兩把槍不只連串了各支線,也探討出人性貪得無饜的道理。

 

  人性本貪,片中其實最主要的探討,是不是每個人都可以掌握機會不得而知。從一開始賭局想致富、詐賭、搶劫,這一切都證明了貪這個字。但從另一個角度來探討,計畫往往趕不上變化。即使你有萬全的準備,總是有一疏。所以在下奉勸各位學學片中的老爹,腳踏實地的做人,才是明哲保身之道。

 

  賭,是個遊戲,但也造就了富翁與窮人的差別。在不少片中,賭往往都會出現在劇情之中。投機取巧的事情人人都會,但誰拿的心安理得,但誰又可以全身而退,在一場遊戲之中,有贏家、有輸家,沒有人可以把握自己絕對是大贏家,除非你做好了陷阱引獵物上門。剛好過農曆年,家人朋友瘋狂聚賭。但幾家歡樂幾家愁,誰不想贏錢?就拿艾迪來說,他雖然有敏銳及利害的牌技,但最後卻也輸給設計這場遊戲的亨利。雖然想快速致富,但卻沒有想到會輸,使自己與朋友陷入危險之中。雖然他沒有把實情全部跟朋友說,要朋友一起來背這個債務,但我相信即使他說出實情,也沒有人會放棄他。在看現今社會之中,多少人因為賭博身敗名裂、妻離子散。

 

  印象有一個親戚,他很愛賭,賭到身上往往沒半毛錢,出去約會還要跟朋友借。可是到頭來,女友跑了,也背了不少的債務。如果他當初肯不賭,多花點心思在朋友及女友身上,我相信他會過的更好。過了許久,當我在看見他,雖然他沒有完全戒掉這個惡習,但是我從他身上看見,他改變了,變的不在沉迷這阿諛我詐的遊戲之中,會關心週遭的事物。

 

  片中老爹說:你該慶幸自己還能呼吸,更別說還能走路。我想,表達出凡事不應該取巧,而是多用點心在自我週遭的事物上。聖嚴法師說過: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當我們遇到挫折,因該需要去面對,而不是逃避。當面對事件的道來,是不是在去接受這個現實,來後去處理後續,當我們處理完之後,放下心中的貪念及仇恨,我們才會發現,這世界是有多美好多可愛。所以片中結尾,別沒有交代完全槍有沒有拿到,而是給看的人一個問號,如果拿了是不是狗咬狗的劇情又要重新再上演不是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zuacd1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