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本書也是看完以後,隔了很久,心得卻遲遲沒有下筆。不過,這並不代表這本書不吸引我,反而是看得很順暢,就像是一本真的容易讀的小說,沒有令我有太多不懂的字彙和道理,但我想我必須再多讀幾次,讓我能更確定故事中主角的情緒和脆弱。

  一開始讀這本書的時候,是邊坐車邊看著書的,所以我只先看完了兩個章節,就把書本蓋上休息,原本以為是短篇故事,所以在心中小小失望了(不是討厭短篇故事集),因為我對這書裡的兩位主角的人生,感到很有興趣,不過,在到了目的地以後,讓我又開始有地方和時間看書,就發現原來書中的故事是有連貫性的,而我將會了解這兩位主角的故事,這令我感到開心,而不間斷的看著它。

 

  質數這個特別又奇怪的數字,雖然不只有一個質數,但卻並不表示他不孤單,因為他只有一和自己,作者用來比喻兩位主角的「孿生質數」,就是兩個數字靠得很近,這兩個數字的差為二,好像關係密切,兩兩成對,實際上又有著無法跨越的距離,讓他門永遠沒有辦法真正靠近彼此,真的好像故事中的馬提亞和艾利契一樣,這樣的比喻,我覺得真的很殘忍,但是又十分貼切,讓我不得不佩服作者的說法。 

 

  故事中的艾利契,有個令她討厭的父親,逼著她上滑雪課,也因為討厭的滑雪,讓她變成跛子。絕頂聰明的馬提亞則是有一個和他的天才腦袋完全相反的雙胞胎妹妹,他們的父母親沒有察覺到兩個小孩的不同,總是把那個智能不足的妹妹,綁在馬提亞的身邊。這兩位主角事故事中最重要的質數,但我看見的不只有這兩個質數,其實每個人都是質數,不管是馬提亞的妹妹,那個只能活在自己世界裡的米格拉,或是艾利契那個跟妻女相處不親密的父親,和在艾利契家幫傭的女傭還有歐維拉和艾利契的丈夫,以及那個偷偷愛著馬提亞的丹尼斯,故事中的人物,都有自己的孤獨,是不是也可以用來說,每個人身後的孤獨,讓每個人都是質數,而每一個人總會在心裡有一個區域,是不被人發現的,並且免不了的在那個區域裡暗暗的隱藏那麼一段悲慘的故事。

  馬提亞刻意的遺失他的妹妹,不知道是否是這個事件造成他封閉在自己罪惡的世界,還是一開始他就打算拒世界於千里之外,我無法分析一個人的心理,但是我認為複雜的情感很可能慢慢累積出這樣的一道牆,讓他拒絕愛人,就算是跟他很相近的艾利契,也無法真正的了解他,與他親密。想到這裡,我就想起那個偷偷喜歡著馬提亞的丹尼斯,他是否對馬提亞來說只是一位朋友? 不知道為什麼,總覺得馬提亞對於丹尼斯的感情不是那麼的薄,或許丹尼斯是更有可能成為馬提亞的另一半的人,如果是這樣的話,那麼這會不會就是艾利契和馬提亞中間的距離?(並非說馬提亞是同性戀者的意思,但我也覺得不無可能,就算馬提亞和娜蒂亞有一小段火花……)艾利契對馬提亞,我想絕對是愛情,可是為什麼她沒有盡全力把握住馬提亞呢?就像其實她並不喜歡法比歐,但卻又與他戀愛,後來還結了婚,這樣悲劇的開始,就詛咒著結果的失敗,艾利契讓我感覺上是只會把過錯推到別人身上,她自私又可憐,但我也想過自己如果是艾利契,我是否真的可以對馬提亞告白,如此愛他,想要將他的痛苦一一撫平,可是彼此的連結卻薄的可憐,那麼可能連僅存的一點點交集,會因為自己這個無知的舉動,讓握住絲線的另一頭給放手了,要是得到這樣的結果,我想我無法承受,或許我也是相同於艾利契的自私,不想要連這樣的連結都沒有了,因為太過於喜歡馬提亞,我或許寧願膽小一點,就算放棄變成情人的可能也沒有關係了。

  故事的尾端,艾利契選擇不告訴馬提亞,她在醫院外看見她雙胞胎妹妹米格拉的事,我覺得這又是艾利契另一件自私的表現,還有他無法確定那位女孩的身分就是米格拉,除了這兩點以外,我覺得艾利契是不是也會擔心,把這件事告訴馬提亞以後,馬提亞就不在是她心中的馬提亞了,擔心馬提亞知道事情以後的反應,可是我想就算馬提亞知道米格拉還活在人間,也不會改變馬提亞拒絕世界的特質,他也不可能因此變成合數,而在他心中的那個罪惡的監牢,我想也一定堅固的無法被這個消息給摧毀了吧。

 

  這個故事一開始就沒有童話的美麗,所以兩個人最後也沒有幸福的結局,但是我很喜歡這樣的故事,比較真實也不會有太過絢麗的色彩,讓自己忘記真實的殘忍,雖然主角們的確孤單,但是我不覺得,主角們這樣的人生不好,也不認為他們將會被人們遺忘,反而令人印象深刻的大多是特別的質數,而不是有因數的合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zuacd1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