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根槍管Lock Stock & Two Smoking Barrels

導演:Guy Ritchie

 

    唬爛、髒話、贓物、毒品、酒精、煙,看過電影不多,但幾部英國黑色幽默電影似乎必備這些要件,不差的是我還挺愛這幾個因素,融合起來感覺超精采的呀!(這部沒有愛情,跟熾愛完全不同。)這部戲裡出現多到數不清的髒話,但是一點都不刺耳,反而讓我覺得有親和力,也許就跟我平常把髒話當玩笑在說有關係吧!而且youtube有把它全部髒話用成一個影片,我覺得還滿好笑的,怎嚜這麼多髒話,尤其巴里鏡頭最多了。

點我

    我非常喜歡這部戲的音樂搭配,整齣電影看完有一種在看音樂錄影帶的感覺,電影中總是會有一段同樣的電吉他配樂響起,讓我感覺好像就有什麼事情要發生了,然後更期待接下來的戲碼。重點是裡面開場就有我最愛的外國男星-Jason Statham,我都叫他「西洋黃立行」,平頭又man真的無法抗拒。電影開始沒多久就讓我笑出來,因為Jason的台詞完全就是在唬爛客人,還有旁白介紹電影角色的口氣跟內容也莫名讓我覺得好笑,讓我開始期待這部電影的後續發展。

    結果這部戲讓我看的很混亂,因為角色很多,我又覺得外國人都長的很像,節奏後來緊湊,看到一半無法自己吸收,於是Google,才比較能了解他在幹麻。看到艾德去賭博那一段,我想起電影「決戰21點」,雖然我沒看過這部電影,但是預告就讓我印象深刻了。當艾德去哈利那邊賭博時搭配的音樂也很有趣,輕鬆詼諧配樂搭上應該是緊張刺激的畫面,這種反差真的是有中我意。後來艾德錢被騙光,還負了後去找其他的夥伴,此時旁白說:「如果他說他要自己解決這個債務,那他就是在說謊。」艾德果然說了謊,我想其他三人一定知道也覺得很無辜,但是他們仍願意幫忙想辦法籌錢,一部分可能是因為想保住手指頭吧!總之故事就從他們要籌錢還有保住爸爸的酒吧開始了!

  我也很喜歡Big Chris,他很愛他的兒子,也認真工作,最後當有人挾持他的兒子時,一開始裝做不在乎還開玩笑,到後面竟變的如此憤怒,我一開始真的嚇了一大跳,但是這段很確切的說出他是多麼愛他的兒子。我也很喜歡Big ChrisLittle Chris說不要講髒話那些片段(結果Little Chris還是講了幾次,小孩子就是越講越想做。)我發現Big Chris幾乎沒有說過Fuckin’,只有在後面夾爆Dog頭的時候講了幾句,但是這樣才顯得他是多在乎他的兒子,忍不住在Little Chris面前講髒話,結果我竟然有點感動……

    我很佩服導演對於角色的經營,因為角色真的很多,但是我卻難得的幾乎都記得,可見他們個性都截然不同,組合在一起於是發生這麼衝擊性的事情,卻也找不出不合理的地方,每件事的產生都是因為其中一人的個性、說出什麼、做出哪個決定而發生的,環環相扣、節奏快速,讓我覺得看完好過癮呀!有時候我所在的世界也是的確在發生環環相扣的事件,沒像電影這麼精采罷了,但對於我們的生活已經造成很大的影響,只是我們渾然不覺。

  阿狗說:「這是一個狗咬狗的世界。」這句話在電影中是在形容他們所處的世界,但是我一直覺得現實社會中也是如此,不同之處大概只有方法罷了,每個人不是都是為了自己的利益去賣命,他們用的是暴力、槍還有鮮血,而在我所知道的世界裡,用的大概就是心機、策略吧!我媽媽總是跟我說:「社會跟學校差別很大,每個人都現實的跟什麼一樣,你要認清現實。」但是我想這是人的天性!有貪心、慾望去造就這個世界,我們才能生活在這麼多采多姿的城市裡,人類為了利益(我指的不只有金錢)絞盡腦汁;動物為了一頓溫飽逃命奔生,讓這地球運作的也是,即使它幾乎被放在黑暗面,那一帶不被人叫好的地方,我還是很認清的覺得它應該就是存在,而且只要有生命就不會消失。我發現我很能接受許多人們覺得不對的行為,例如詐騙集團,世人都認為實在不可原諒,但為什麼不轉頭看看為什麼會有這種集團的產生,還不是因為發現自己的貪心被他人戳破、被利用,除了金錢損失之外,一定覺得很不甘心,但我通常都會說:「一個願打,一個願挨。」我覺得電視網路購物、賭博也都是一樣的道理,被騙了都不要喊壞人,他們又沒有逼你,艾德他們也是在用頭腦去搞出那無十萬英鎊,反而阿狗無冤無故去轟人家的腳才是惡棍。電影最後也深得我心,本來我以為他們會像勵志電影一樣記取教訓,搞出「浪子回頭金不換」的大道理,沒想到也根於人性,試圖要把槍拿回來,整部徹底貪心,真棒!

  艾德和他爸爸之前的故事沒有交代,但艾德爸爸也是個超酷的傢伙,難得他兒子保住手指頭,在車上講完那些話之後,還說「你可以活下來就很棒了,趁能走就多走吧!」感覺很像在教訓他,而且艾德也覺得自己沒做錯事,真不知道他們在想什麼,如果當初他們比任何一方早一點到也許就掛點了,如果他們有意識到這一點,應該也不會想去拿回那兩把獵槍了吧!

  雖然整部戲看起來像是都只為了金錢利益殺來殺去,但是也能看到比較細膩的地方,例如巴里淹死人那邊竟然看秒數,原來他是個細膩的壞人啊……(?)還有肥皂突然說出刀跟槍的分別,拿出頭套、胖賊為了瘦賊向可怕的哈利射擊,不惜犧牲生命,許多小細節都讓我覺得驚訝,但也是因為他們這些可愛的特性才有這麼好的效果。

    雖說是一部充滿許多笑點的電影,看完想想,卻很真實的在描寫我們所處的社會,就跟我剛剛說的一樣現實。而如果我們都不貪心都不愛錢,全世界就會變的非常可怕,雖說正義和邪惡總是正義必勝(幾乎都這樣演),有光明就會有黑暗,如果哪一天突然失去平衡,我看大家都會過著行屍走肉般的生活吧!就是需要有抵制的動力在,我們才會擁有力量去對抗自己不願意發生的一切,不管現在誰是黑是白,都是為了想依照自己的生活而去斷絕阻礙,人都是這樣的,不是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zuacd1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