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開始看到這本書單的時候,我立刻想到的是高中那教我們數學的女老師,想起他很不屑我們班成績這麼差,然後上課都超跩我們舉手發問他也有點愛理不理或是歪嘴笑回應我們。我真的以為這會是本令我噩夢連連的書,但聽到青蛙說他一天就把這本書看完後我隔天就去買了這本書不過我花了好幾個睡覺前的時間才將他看完。

 

我喜歡這本書用穿插的方式訴說兩個毫不相干的人,然後在中間他們交會於是有了故事。就像平行線打破規則互相有了焦點,我覺得質數就有點像平行線吧,一樣孤單也有點像星星彼此互相發亮著卻永遠接觸不到。

這本書裡沒有複雜的腳色,非常容易弄明白他們之間的關係,我沒有特別喜歡哪個人,讀完這本書後我第一個想的畫面是艾莉契穿著媽媽的婚紗摟著被強迫穿上西裝的馬提亞拍立可拍的畫面。那對我來說是一個充滿想像力充滿對未來的憧憬的畫面再加上我自己也想要一台立可拍,所以就輕易的將這橋段記下。

另外我一直覺得馬提亞的媽媽好奇怪,為甚麼會用有點像防衛的方式在對待自己的兒子,這種方式應該會讓馬提亞更內疚吧。另外有一個部份讓我小小驚訝的就是艾莉契發現疑似是馬提亞的妹妹,一開始我覺得很芭樂,但到後來艾莉契決定部向馬提亞說這件事,這是讓我出乎意料的地方我反覆思考了很久到底為甚麼,我想可能是就算艾莉契說了,也不能改變她跟馬提亞的關係吧,所以艾莉契放棄了。

 

整本書在講的不是美好的愛情光是看標題就可以知道這本書大概想說的是甚麼,不過還是出乎意料的好看。孤獨?怎樣才是真正的孤獨?當馬提亞把自己的情感通通鎖在心裡不表達出時,他應該是孤獨的。當艾莉契跟她不愛的丈夫行房的時候,她也應該是孤獨的。

很多人好像都會覺得,有了男女朋友就不會孤單,但如果當你發現你的想法對方並不認同或是他根本不懂得時候,自己好像孤立無援沒有人能懂自己,這種孤單的感覺也許是單身的時候不曾有的,因為我是個有了男人就很容易消失在朋友生活圈的人,沒交男朋友之前,從沒覺得自己孤單頂多也只是覺得自己知心的朋友少,但感情有了依靠後就開始有最後都還是自己的這種感覺。

 

書中一開始就描述兩人因為生活環境家人與同儕的關係爾導致一被子都無法補救的錯誤,馬提亞因為自己的雙胞胎妹妹失蹤兒把自己推入深淵,艾莉契因為父親的期望付出了一條腿的代價,也因為彼此的缺陷而讓他們有了交集。書中的情結其實都不難想像,父親的壓力我想大部分的人都有過,小時後爸爸就希望我可以專精數學只因為他覺得數學是全世界做重要的事情,比與自己女兒聊天說笑還重要。同儕壓力,我以前也被排擠過,也跟艾莉契一樣希望得到好的待遇加入那發光發熱的女生群裡。很多相似的經驗讓我很容易進入這本書的兩個腳色裡,但好像也僅止於他們青少年時期而已。之後我便不懂為何他們要讓自己如此孤獨。

 

對於馬提亞把感情埋藏在心裡不說而讓艾莉契有考慮嫁給法歐比的想法,這讓我覺得很多事妳忍住不說並不會讓自己好過也不會對彼此有幫助,如果馬提亞說了,也許他就能得到艾莉契,但這就不會是質數的孤獨了。就算故事結局真的寫成他們得到彼此,我還是覺得沒有人是不孤獨的,世界上有多少人口每個人都有幾百種與別人不一樣的經歷不一樣的想法看法,當你訴說自己的感覺給別人的時候,根本就不可能100%明白你所想表達的,也就是你在這幾億的人口裡,根本找不到有人能跟你有一樣的想法,我每次想到這件事就覺得孤單,或是偶爾跟男朋友有意見不同時也會也點難過,每個人都是個體每個人都是質數,我們所擁有共通數字是1,才能稍微讓我們不覺得寂寞難受。另外因為我自己很相信緣分相信命運,我的想法是,命運與緣份不會一直留在你身邊總是要靠自己伸手抓緊風箏線風箏才不會隨風飄走然後被它人撿去。緣分來臨時你伸手抓住,然後命運會告訴你,這是不是你該有的。就像熾愛裡的那對男主角,我覺得是緣分將他們係在一起但命運要他們分離。所以對於馬提亞沒有好好把握住機會反而影藏自己我真的覺得好生氣,也生氣艾莉契的口是心非。

 

最後這本書的結局終究還是質數無法變成其他的無法找到更多相同的因數,繼續孤獨,但艾莉契跟馬提亞兩人的孤獨都不寂寞了,艾莉契得到勇氣得到全新的自己,她知道只要稍微努力她就能在靠自己的力量站起來;而馬提亞離開艾莉契的那天清晨,他看見了父親總是在電話提起的日出。

這也讓我聯想到熾愛的最後,沒有甚麼是永恆的,我想 不會有誰是永遠都如此孤獨,我們的命運是孤獨的,但是緣分會牽引著許許多多不同的可能陪伴我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zuacd1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