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完電影的時候,還會不時的會心一笑。導演是蓋瑞奇耶!最近她最新的作品<福爾摩斯>,劇中淋漓盡致的發揮了他辦案的功力,為了拯救英國的案件,不管是打鬥方面還是處理任務,每個片段都是用緊湊節奏的手法片段,搭配著新奇的音樂,讓我很期待下一個會是什麼事情發生。這部兩根槍管,蓋瑞奇編織了一開始結構有點複雜的劇本,一開使其實看的不是很懂,每一個腳色介紹之餘快速的轉換著畫面的場景,直到愛迪賭輸了亨利才開始慢慢有點頭緒,腳色群互相產生聯繫,都為了追求同一個小目標,也就是紙鈔大麻等等,而互相展開了爭鬥。等到兩根槍管的真面目揭曉,那才真的是令人又哭又笑。

 

        劇中每一個人物都有自己明顯獨特的個性。貝肯的狡猾機伶、艾德看似穩健的想法,但是到了黔驢技窮的時候表情也格外有趣令人微風喪膽的巴利,為了讓老闆能順利做成生意,什麼手段都使的出來,老闆亨利也就瀟灑著享受著逼人還債的快感。另外我很喜歡的腳色之ㄧ就是克利斯了,雖然幫老闆解決站務糾紛的過程中,會使用暴力跟罵一連串的髒話,跟在他旁邊的小兒子也有樣學樣,不過身為父親的他還是會阻止勸誡,是個相當帥氣有個性的爸爸,看的出來現在他的生命中,兒子是他繼續活下去奮鬥的原動力。其他的還有很多小團體腳色,也扮演著相當重要的局面,不可缺一,每個團體都深環絕技,各自都有處理方式的一套手法。互相的對白的幽默尖銳話語,動作搞笑俐落,就連殺人的時候也一樣,不會令我恐慌,反而震驚中帶點逗趣

 

    至於鏡頭也是巧妙的安排,從一開始就能體會到。湯姆跟愛德他們被警察追趕的時候,從地下道的樓梯頂端一躍而下,誇張的肢體動作跟表情語言都被攝影機慢動作的記錄下來,使得畫面震撼力十分足夠,我們能夠當下就馬上被拉入情境。另外愛德在輸了賭博的時候,畫面暈眩,似乎自己也無法接受了這個事實,就讓此失落隨風漂,鏡頭用的也很快把我帶進他們的世界。流除了這些之外,導演也利用了一些螢幕淡出淡入、鏡頭的推移,手法真的很棒

 

        其實看完這部電影我最想說的是,配樂實在太吸引我了,其中一首就是E-Z Rollers樂團所演奏的walk this land。他們是結合鼓跟貝斯的搖滾樂團,其實在1920年代搖滾月發展的時代,到這部兩根槍管已經將進1990年了,搖滾樂的風行和普及已經把黑人和白人兩種文化結合在一起.,也加進了許多藍調。搖滾樂對我來說,始終是心中的熱血,但是不管是以前還是現在,尤其是我媽,總是覺得搖滾音樂好像始終帶著批判、懷疑、心中嘶吼的感覺,但擺在對的的地方就無比適合,像兩根槍管中很多激鬥的畫面或是緊張的畫面,都必須融入這些音樂來結合當時的情境。劇中的安排據情的確是重心的主軸,不過要滾樂可說是全部的靈魂,可以說是畫面跟著音樂走。

   

       搖滾樂能影響到劇情或是生活的劇本。記得在高二開始組團,也是我一開始體會搖滾及重金屬的時候,跟著音樂的節奏擺動,總覺得連我的生活都影響了,除了自己本身喜愛因為之外,似乎生活的節奏感也跟隨著我們樂團每天演奏的音樂搖擺著,雖然有點抽象,不過那種感覺,確實能影響原本有原則的生活

        想想為什麼就是這麼多人沉醉於搖滾樂,可能是因為每個人生活中耳多裡面都有自己的搖滾類別與定義,搖滾樂沒有爵士樂那樣複雜的和弦,也沒有古典樂繁複的樂理,雖然說也有樂譜,但是還是可以照著自己的意思隨心演奏。簡單的說,搖滾樂是能簡單且具感染力地唱出人們對生活種種的追求。像劇中的追求是利益相爭,一聽就明瞭。

 

    這些偷拐搶騙的方式不經意的讓我思索,人性始終是貪心的人們是自私的動物,懦弱的動物,貪心的動物,產生了所謂黑暗面,豈不是都是為了利益,利益把別人的思緒都勾了起來,讓懦弱或是高傲自負的人有了藉口,月這些藉口去傷害其他人,或者用這些藉口來填補心理上的裂痕,才會像電影中這般搶來搶去的畫面,但畢竟也是它們世界裡的生存之道

 

    電影裡互相爭奪的世界,其實跟日常生活也很相像,他們用流血用暴力去換取利益,我想我們也是一樣的,只是代替的手法不一樣霸了。有時候我們也是用心機在過生活,會因為很多事情,頭角崢嶸互相猜忌。常常會把所有可能會發生的事情先仔細盤算好,自己自私的優劣得失都明白。或是說話的時候,都會留一手,深深害怕自己受到傷害,真正的答案自己最明白,一不小心卻,讓別人受到傷害,甚至不知道自己做的是不是正確的。這部電影可以當作我的借鏡,自己身邊認為微不足道的事情,就是那兩根槍管。我說的微不足道指的是那錯誤之中的學習: ),這得要自己去慢慢去體會去發掘,不用心的話可能永遠都被困在輪迴當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zuacd1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