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ck, Stock and Two Smoking Barrels

編導: Guy Ritchie

演員: Jason Flemyng, Dexter Fletcher, Nick Moran, Jason Statham

 

 

這部片反反覆覆看了有五次吧,第一次看完真的沒甚麼想法,只覺得精彩,但陸陸續續慢慢聊解劇情後,就大概知道我被吸引的原因。以前也從沒聽過這部電影所以當我發現他有滿多我熟悉的演員時還滿驚訝的,例如,原來史戴森這麼久之前就在演這類的電影了!當然也花了不少功夫尋找這部電影(意外發現大陸把他翻的非常粗礦真是有點哭笑不得)

這也是部角色豐富看的我頭昏眼花的片,比熾愛還花!!!而且外國人長的真的好像,每次一有新角色出現都要花一點時間才認的出來,還有他們短短看起來都一樣的名子,一開始真的都不知道誰是誰,還讓我有股衝動想要慢速播放!!!

第一次看的時候有點緊張不知道它們一群一群的到底要做甚麼,慢慢倒回去想後才逐漸明瞭整部戲的大綱。看完我馬上回想到的角色其實是裡面那兩個奉命要把槍枝拿回來的小角色,他們就像是悲情的小丑,甚麼好處都沒拿到就莫名奇妙的死了,不過也幫了大家大忙殺死了那個設計這場圈套的老闆還有誤打誤撞殺死雇用他們的老闆。我覺得生活中好像有許多這種角色,總是努力的在替別人做事但最後一點好處都沒拿到甚至被誤殺死的莫名奇妙。而我在網路上查了一下這部片的片名涵義Lock, Stock and Two Smoking Barrels

其實是英國的俚語去你婊子養的這個意思,光是看這片名就可以想像片中演員們的對話會多精采了!!!!

這部片很好玩,每一群角色都有自己的時間軸,不細心看真的會漏掉很多細節還會看不懂他們的行為,而這些讓人覺得混亂的時間軸與事件在整部片播放到中間開始通通卻緊緊的聯繫在一起讓先前有的疑問通通都獲得解答,讓我不禁佩服導演在編劇時的巧思!!!

那四位男主角給我的感覺好像是四個運氣極好的大男孩闖盪在黑社會裡,比起其他角色他們就像是單純只是覺得好玩的調皮男孩,他們用算不上是聰明的作法弄到了錢,卻又被設計被別人搶走了錢,再片中他們四個是屬於比較正片的角色,遇到問題四個人互相提供想法互相掩護對方,並且信任自己的兄弟,不然其他三人怎麼可能讓艾德一個人去賭博,當艾德賭輸他們也沒說半句責怪的話反而認為資金是大家一起出的,債當然要一起還!!!

這部片在描寫金錢、利益、黑道、狗咬狗這幾個方面串在一起,可是我只覺得在這種黑吃黑,螳螂捕蟬黃雀在後的社會裡,傻子有傻福!!!四個大男孩無意間就從黑道間的波濤洶湧裡獲得利益全身而退,而那些想要得到利益的人,最後就只有被殺死的下場。不過我想在現實社會中還是要踏實一點比較好。

另外我有注意到這部精采電影的導演是瑪丹娜的前夫─蓋瑞奇,他導的電影有相同的幽默,還有視覺上畫面的色調也都有相似的風格。

其實看完這部片沒有太多的想法,因為這就是一部很輕鬆讓人愉快的電影,情結的戲劇性,每個角色的詮釋,再加上讓人振奮的配樂,最重要的是男主角們都好帥,真的就是一部賞心悅目的電影阿!

 

其實以前也看過幾部在講賭博,黑道這類議題的電影,像是決勝21點或是偷拐搶騙,但這兩部給我的感覺比較像在鬥機智和技巧,會很讚嘆那些聰明贏錢或是騙人的手法,但都沒有像兩根槍管給我比較大開眼界的感受。兩根槍管這部片給我的感覺不一樣,是種世事難料,在社會裡不像在家裡有著大人的保護,充滿利益鬥爭的世界不是你死就是我活。這突然讓我想到最近台灣剛新上的電影艋舺裡頭的這句話今天你不弄死我,明天我就會弄死你”!!!而且這種忽相較勁的比賽沒走到最後一步你根本就不知道結局會是如何,甚至根本就不知道結局在哪或是中了別人的圈套也不會發現,現實終究還是殘酷的。

我覺的蓋瑞奇導演他除了想要拍出狗咬狗的感覺以外他還考慮了觀眾的觀感吧,以往常的經驗聽到有關金錢利益的電影都還滿嚴肅,不用想也知道結局大概會是怎樣,但兩支槍管這部片它除了把每種角色都涵有代表的人群以外,他的電影名稱兩支槍管用這兩支槍管串連所有角色的關係,這樣的手法我覺得很酷,到最後也能理解為何大家的目標是二十五萬與那兩管湯姆用七百英磅買來的槍。

而且我沒想到最後最囂張活下來的竟然是帶著他的寶貝兒子的克里斯,其實整部片中我都沒把焦點放在他身上,但沒想到他其實是個重要角色還有他那會罵髒話的兒子真讓人發笑在片中是個很可愛的角色。我也很喜歡電影裡演員們戲劇性的表情,很有張力,像是艾德賭輸了五十萬時的失魂表情我覺得演的很好笑,或是那最奸詐的老闆一臉得意艾德中了他的圈套那副老神在在的表情印象也很深刻,我也喜歡他們在交易時討價還價的那種感覺,感覺在這種社會混的人就必須要有這種能耐讓自己絕不吃虧。

在看的過程中,無法預測那些人物要進行甚麼是或是接下來的劇情會怎麼走,通通都是出人意料的結果。

這部片還讓我聯想到的一部片是惡棍特工!!也是一部黑色幽默的電影,而且這部電影的風格像是畫面上色調的處理我也很喜歡,灰灰暗暗的,精心設計讓觀眾會心一笑的台詞,跟兩根槍管滿類似的。

最近台灣也上了蓋瑞奇導演的新片,福爾摩斯,光是他的演員陣容就讓我非常心動,裘德洛、小勞勃道尼還有女主角蕾秋麥亞當斯,而且預告看起來也是部非常歡樂的電影。

兩根槍管這部蓋瑞奇以低成本自編自導上片後會在英國大賣的這部片裡頭,我最喜歡的演員是飾演貝齗的史戴森,他之前演的偷拐搶騙、玩命快遞、快克殺手,我都還滿喜歡的,雖然有些片中他看起來演技滿生硬的,但會喜歡她也是因為他生硬的表情我覺得很可愛!!!他就是個滿討人喜歡的演員!哈哈哈!而且他還被譽為是當今影壇最多才多藝的藝人之一。史戴森曾是英國國家潛水艇隊隊員,退役之後他又加入了英國國家跳水隊,並且代表英國參加了1988年韓國漢城奧運會以及1992年的世界錦標賽!難怪他有如此健美的身軀!!!

 

兩根槍管一開始就用帥氣的史戴森在街頭賣東西來吸引大家的目光實在很聰明,立刻抓住我的目光一開始就看的非常很開心,而且我也有注意到有時片中會突然畫面停頓來說明主角身上發生的事件這個小細節我很喜歡,感覺就像是在閱讀一本小說,腦海裡的畫面總是停在最近張刺激的地方。除了迷人的英國腔,另外提高這部片精彩的關鍵我想就是裡頭The Stooges - "I Wanna Be Your Dog"這首配樂了,只要這首歌一出現,你就知道好戲開始了!!!!!

 

最後這部片結局到底湯姆有沒有把那兩根槍管丟掉,導演讓大家去各自發揮這讓這部片大大加分,但我覺得那兩支槍應該會掉進水裡,世界上沒有白吃的午餐,四位男主角怎麼能只靠著好運氣就坐享其成,在我的劇本裡槍枝應該要帶入水裡。而且我欣賞這部片完全沒有愛情的成分,真的看的很過癮,一部快兩個小時的電影充滿著暴力血腥,黑吃黑狗咬狗這種令人會想一直一直看下去的情結。我很少看到電影裡沒有愛情,我記得我之前看決勝二十一點時看到男主角陷入戀愛的情節時就覺得這部片就也沒想像中的精采,因為還是加了愛情的元素。

另外我還滿訝異這部片是在1988年的電影,因為這部片看起來一點都不會覺得過時,還沒查資料時我還以為會是最近幾年的片,真是太出乎我意料了!但我再網路上有查到一條資訊,當時這部片沒有半個英國片商願意發行,還要多虧「阿湯哥」湯姆克魯斯的幫忙,兩支槍管這部精采的電影才能上映,蓋瑞奇導演還因此得了1998東京影展最佳導演獎!!!!

好的電影真的不需要多少的金錢來撐場,重要的是導演的拍攝手法以及鏡頭的運用劇情的張力,這些要能帶給觀眾不同的感官刺激,抓住觀眾的眼睛!

我想這是兩根槍管之所以成功的原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zuacd1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