質數的孤獨

 

 

 

花了很長的時間才看完這本書,或是可以逃避來說因為看書的速度太慢,剛開始其實看的很悶,開頭從一個奇怪的點切入,誤以為是倒敘法,人物的介紹從兩個完全不相干的故事開始講起,奇怪的是看到頁數與頁數之間數字關係還以為是漏頁,原來頁數以質數來命名讓我覺得很特別,敘事故事與故事之間的大章節也以年代來分別,我想我假如一開始沒發覺,會對於認識人物與故事發展連貫上會有落差,前兩個章節很明顯的就直接將兩個主角人物介紹最重要的關鍵給點了出來,艾莉契被逼著去學滑雪造成的意外對於她人生的影響,馬提亞把妹妹給留在公園裡後失蹤,這兩件事情對於他們的人格與想法的影響可以說是最大,導致兩人後天上的思想偏差與某種程度上的叛逆與幼稚,表達情感這種事情似乎是最重要的。   

    童年的回憶真的對於一個人的人生影響很大,童年的過程中可以影響人的人格、興趣、想法、喜歡的東西、討厭的東西等等,儘管只有一點還是佔有份量,隨著人年歲的增長記憶不斷的增加,對於童年美好的回憶、厭惡的回憶雖然隨時間漸漸變淡,但是其實它永遠都在,只是願不願意去碰去想去改變去嘗試,故事的兩位主角的童年記憶以不同的意義與事件描述兩種不一樣的慘,而悲慘的童年回憶則容易會造就一個人悲觀或是偏差的想法,但是不同的人生歷練會改變其想法與理想,就拿我的爸爸來講,從小家裡就是很窮沒有錢可以受好的教育甚至連一雙鞋子都沒得穿的情況下,造成我爸爸一種童年的陰影在,也影響了他的想法與人格,在這種情況下容易產生兩種人,一種就是悲觀到為人惟惟諾諾的沒出息,一種就是轉換為正面的力量努力向上爭取目標,以自己缺少的東西遺憾的東西為動力向前進,不過爸爸很幸運的有一些事情與貴人相助,導正他可以回頭走向正面的路,現在爸爸的鞋櫃裡有好幾雙漂亮的皮鞋,可以說是彌補童年遺憾的想法,他說樂觀有好幾種悲觀也有好幾種,他是屬於悲觀型的,他說打個比方他覺得有一天天花板絕對會塌下來,很多人會認為完蛋了死定了之類的而他也是,但是他說他一定會看著天花板塌下來並且一定要找出有洞就可以鑽出去的想法,所以他很拼命並且把握任何可以成功的機會,我知道他想鼓勵我做事情要把握機會更有勇氣不要害怕,他是我最親近的例子。

    爸爸一直教導提我醒我要勇於面對去承擔,我卻總是缺少勇氣,害怕去碰害怕去做,也不是真正的害怕是一種想像的直覺反對,但是每當逼不得已去做去嘗試的時候卻又突然了解原來只是這樣的一回事而已,下一次有新的挑戰時卻又開始了直覺的防衛,一直重複同樣的事情,導致在某種程度上的猶豫與不確定感,有時候覺得很確定了很肯定了的時候卻又在最後關頭縮回去,總覺得自己成長不少卻其實還停留在原地,絕得自己這樣是很可笑的一件事。

    質數的孤獨這標題真的下的很厲害,作者將這兩個主角比喻成兩個質數,讓讀者開始思考質數是什麼?為什麼作者會如此比喻?用孤獨兩個字淡淡的穿梭在文字裡,作者成功的灌輸了某種等等的想法在裡面,一直在兩個質數彼此的交錯中刺激觀眾,我想這就是好看的地方,每當希望有什麼好的結果的時候卻又因為什麼事情而錯開,或是某種巧合又聚在一起,總是差那麼一點感覺,一錯開又是天涯海角了,不過這一樣一來一往的反差才有效果。

    我認為的孤獨不是孤獨,有很多人曾經說過我很孤獨,老師說我拍的照片總喜歡拍物件,畫面裡沒有人物沒有生氣,其實我一開始並沒有發覺,直到老師提一些靜靜的物件,總是在尋找靜靜的東西,或許我認為我並不孤獨或是寂寞,但是傳達出來的東西讓人感受卻是不爭的事實,曾經想過我真的孤獨嗎,仔細的思考了一兩年的時間,我確實孤獨過,是因為想法的改變吧,我想我曾經是開朗的陽光的,經過一些事情一些經歷刺激之後變的比較自我比較獨立,在習慣了這種自我之後與人與人之間的相處上假如沒有某種程度的契合與認同就會產生疏離感甚至排斥感,疏離感與排斥感佔多數時自動的加強了那防衛的警鈴,開始產生一種不在乎不確定不需要的想法,覺得一個人的可以做的事情何必要兩個人或是更多人來合作或是分攤,有點將這些感覺累積起來形成所謂逃避,一習慣了逃避之後對於很多事情境更加的封閉與沮喪,我想我開朗過也孤獨過,只是不斷的在逃避罷了,最近我又有了另外一種想法,原本驅近封閉逃避的想法想要打破它,覺得自己停滯的沉浸了太久都快生鏽了,想要走出原地與孤獨。我認為所謂的孤獨感一定是有所謂的某件事件或是某件無法解決暫時無法解決的東西一直沉在心裡,那可能是一道記憶的疤痕,傷害已經造成但是關於彌補與關懷卻不知如何是好,就一直在記憶與現實中逃避,兩位主角也是一樣都有著某種程度上的缺憾與意外,不斷的停留在記憶裡,想到時就像硫酸一樣不斷的侵蝕著你,只要有一天不解決不面對就要接受永遠的折磨,痛會一直在,有時溫溫的有時強烈的深刻的有時悠悠的,勇敢的面對它,目前這是我找到脫離孤獨的想法,這樣結痂下面的血管才會真的慢慢連接在一起,看似好的結疤或是傷的底下一定還沒有完完全全的好,一定還有一兩根血管是斷掉的無法修復的,解鈴還需繫鈴人,這個節假如就不去碰它或是隨時間消失在記憶裡就只是自己騙自己的辦法而已,他會永永遠遠的跟著一輩子的。

    我是一個不善於表達感情的人,對我來說關於表達這件事情來說是不容易的,不管是親情愛情或是友情,常常會認為用行動來表示或是用迂迴的方式,正面直接的表達內心真正的想法變成比較困難,從來沒有對爸爸媽媽說過愛字,雖然我們彼此都知道這是一種默契,雖然有時不至於像馬提亞那麼的誇張,但是當想法與表達無法成同一方向的時候是很痛苦的,或是行動出來的結果常常是背道而馳的。在愛情觀裡,我常常在想等待的代價是值多少?為了一段情你願意等多久?你願意付出多大的代價?青春的時光和山盟海誓的誓言哪個比較重?假如你真的愛那要多久才會放棄?或是你失戀後接受下一個追求的時間可以多快?有的時候覺得很多事情都是可笑的,原來也不過是這樣原來當初的初衷最後換來的理想是這樣的,那我還該追求什麼,一些莫名奇妙無關緊要的問題一直在腦子裡重複播放,現在終於搞懂了一點,又覺得之前的想法很幼稚,有人跟我說就去做吧,就跟前面所討論的一樣又回到了同一個問題點,需要勇氣來面對等等一樣的事情,現在的我正在探討勇氣是什麼,我想去尋找我目前所缺少的這些,不只是為了單單追求所謂愛情的幸福,而是總觀所有討論的觀點裡遇到的問題似乎癥結點都在同一個問題上。

    我覺得這本書讓我重新審視了自己的孤獨面,又或者說自己的孤獨面只是缺少同伴罷了,假如我也是一個質數,那我與別的質數之間的關係是什麼,看著兩個主角可笑的愛情故事讓我也體會某種悲哀,緣分機會面對勇氣等等都正好是目前我剛好碰到的各種問題,儘管不一定是同一個層面原理卻是一樣的,像是上面說的總觀問題點等等都是看完書之後才慢慢整理出來的,自己的方向還是模糊不清,但是整理出了一些疑問讓以後的時間可以來解答。我覺得孤獨並沒有不好,一個人可以是最有效率的也可以最墮落的,自己要怎樣是自己去掌握,就算孤獨也總有一天會被理解或是該走出來,封閉的心情與開放的心情是大不相同的,這無法去比較哪個比較快樂,因為總該都去嘗試過,就目前來講我很習慣也很喜歡孤獨的感覺,但是一直沉浸在自己的小小世界裡是會慢慢被淘汰的,除非自己擁有過人的能力與想法。我想只要錯過了機會就溜走了,也許人生就是這樣一在的重複同樣的問題與抉擇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zuacd1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