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兩根槍管

      這是一部英式幽默片,看之前沒先去查這部片的背景,但是奇怪的是我也沒有看過偷拐搶騙等等導演有名的片子,對於劇情內容卻有一點熟悉感,馬上聯想到小時候喜歡的一幅塞尚的畫叫玩紙牌的人,不過剛開始還有點搞不清楚頭緒,大概從艾迪賭撲克牌賭輸的那一刻起大概知道了後續的劇情會是什麼走向,最後的驚奇之處卻還是有很大的效果。The%20Card%20Players.jpg

    這是一部關於社會檯面下黑吃黑的電影,我們都知道天天都有犯罪的事情在上演,每天都有不同的嫌犯被抓又有不同的人犯案,我們還是過著我們規律平凡的生活,不會刻意的去想這一個時候的’’檯面下’’在上演什麼腥風血雨的新劇情,我覺得電影有一種催眠的效果,當燈一關片子一撥眼睛的面前只有螢幕的時候,播放的東西好像開始催眠了我一樣,我又是很容易入戲的人,說起來有點可笑但常常有時候會很難自拔,兩支槍管的時間背景是在英國對我有某種復古的味道,毫不避諱的演出社會底下這些所謂黑道的所作所為,賣大麻非法討債之類的事情我們都知道是非法的也是不應該的,但在電影裡我卻有是正常的事情的想法指的是對於他們的世界裡,其實我還蠻喜歡看黑道類的影片,看看檯面下的人都在做些什麼,也可以看到檯面上自以為是正義的人在燈關了以後都在幹麻等等,怎麼樣玩弄利益與人與人之間的關係,也顯示出那種環環相扣和食物鏈的關係,檯面上與檯面下的人糾結在一起之後的某種感覺反差會更大更複雜,這都是關於社會表面和平下的骯髒事,但卻不知不覺的一直不斷不斷重複的在上演,電影情節果然就像夢一般。

    地點是在英國,所以每個人都有濃濃的英國腔調,而且講話似乎一定要夾雜著髒話,雖然罵著髒話卻好像不是罵髒話一樣的用語助詞的形式存在,聽著對話讓我覺得很好笑,因為又要罵髒話又要英國腔的那種卷舌好像咬文嚼字一般的那種停頓與強烈口氣。這時空也讓我聯想到教父的情結,那種黑道肆無忌憚殺人犯法的情結,傳統的倫敦街景的形式與各種舊式汽車都有復古的風味,我喜歡這種感覺特別是車子,相對於現代流線誇張的造型,舊式的汽車有他的某種美感氣質在,片中還有透漏英國人南北文化歧視等等差異,很難想像那個年代的檯面上的社會氣氛到底是什麼樣子。

    劇本很巧妙的把所有人都結合在了一起,雖然我已經猜到了方向,原本的預期是主角們的計畫不會輕易成功,但是後面的各路人馬卻已經默默殺的你死我活,對於主角們好像沒有被影響到一般,但是細節的編排和穿插出來的效果卻是我沒有意料到的,幾乎所有的人物都連接在一起,只是照順序的一件事情一件事情的解決,這種精采的層遞關係對於觀者有一波接著一波的刺激。

    我覺得這部片子好看在於每個人的性格都很強烈,狠和壞原來有很多種,傻與笨也有很多分別,在這麼多種風格的角色碰撞在一起產生的火花才會那麼強烈,例如受委託去偷槍的兩個搶匪就塑造的傻傻的,但沒想到最後卻能殺死最終幕後的老大,一來一往的落差的那種效果是很強烈的,還有殺人不眨眼的冷酷殺手,再殺完人還可以若無其事的走掉,等等都是很有風格的角色。

    看到後面才終於知道那兩支槍對於這部片影片的影響,原本看到標題只以為是要單純爭奪兩支槍的故事,雖是如此但看似不重要的時候卻常常扮演的關鍵的角色,不斷的出穿插在劇情裡,也是最後把所有人串在一起的關鍵,這個手法好像在某某部片子裡也有類似的,所以我看了以後才會有熟悉感吧,結局的地方我覺得安排的很好,剛好結束在最尷尬的時候帶給觀者無限的想像,帶來雖然不是那種大笑但卻是慧心一笑的幽默在,還有血腥的畫面都是間接式的,雖然是殺人,但是經由演員的表情與口氣就顯得不恐怖反而有很多笑料在。

    總之我很欣賞這種電影,本來就喜歡這種有巧合的故事,特別是在這種多線敘述的故事中,所有人物的關連性與貫穿性都要安排的很巧妙最後產生的效果才會這麼好,黑吃黑的劇情其實不只是會發生在黑道裡,在我們的生活中不也一直發生嗎,小時候不知道為什麼利益錢財名利對於大人那麼重要,很多人都說錢財不重要生不帶來死不帶走,但是多數人說到現實面還是會不為利益低頭做自己不喜歡的事,社會還是弱肉強食的就跟動物有什麼不一樣,有武器有尖牙的人佔優勢,但大象有一天還是會遇到老鼠一樣,就像假球案一樣,大家都喜歡被騙的感覺,看檯面上球員風風光光檯面下還不是做這些可笑的事,這些這些都是永遠不會停止的,在這種規則下我們只能走我們自己的路,自己去判斷去證實,相信這世界上多數人還是善良的,就像蝙蝠峽黑暗騎士裡,不斷不斷的挑戰觀眾挑戰人性的抉擇,黑暗與光明只有一線之隔,最後發現人性還是有善良有希望的一面,認為自己應該要重新接受新的事物,脫下面具為過去自己的錯誤去修正去改進,不能抱持著主角群那種僥倖的心態,每一個角色都很有特色而且存在感強烈,而這些多多少少都帶有不同型態的角色,不管出場時間的多寡,都是非常棒的紅花綠葉,把整部電影點綴得生命力十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zuacd1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