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ck Stock & Two Smoking Barrels》片頭一開始貝肯的叫賣聲與字幕穿插著進行,接著陸續出來許多人物,每個角色的對白像連珠砲式的劈哩啪啦說了一大堆,節奏飛快,一眨眼就會不知道剛剛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我就這麼傻呼呼的看了二十到三十分鐘,可是完全看不懂這部片子到底想說什麼,我只好按下暫停,看一下這部片子的大綱,我平常看電影都不會先看大綱,看完大綱後我大概知道劇情了繼續看下去,隨著片子越接近尾聲才發現好戲都在後面。

 

    在劇情內容方面,是黑幫犯罪電影。以物品“兩把古董槍”作為整部電影的敘事核心,各路人馬都自然的圍繞著物品打轉,爭相搶奪兩把價值三十萬英鎊的毛瑟槍、堆積如山的大麻跟一大袋的現鈔。黑幫中的打打殺殺、血腥畫面,在Guy Ritchie的鏡頭下,並不會讓人嚇得花容失色,反而是哄堂大笑。劇情發展奇趣而不顯荒誕,每個派系都各自扮演各自的角色,什麼時候會被幹、或是生存都不知道,就像是一個適者生存不適者淘汰的食物鏈。

 

    劇中的人物雖然很多,但每一個角色都有獨具風格。不管是殺人不眨眼的兇狠老大、史上最低能的笨賊、騙錢的軍火商、處處使不上力的主角,每一個角色都有很鮮明特色且存在感強烈,不管出場的時間長短。就像是片中唯一的女性─葛洛莉雅,她的戲分很少也沒有什麼對白,總是昏昏欲睡、神智不清的她,竟然在緊要關頭的打鬥場面發揮作用,讓人不記得她也很難。另外,大克里斯令我印象深極為刻,他雖然身為黑道,但他也擁有自己的基本原則。乍看之下他雖然生性凶猛、殘暴,但對兒子的教育與照顧卻無微不至,對上帝也有敬畏的心,不讓任何人隨便誣衊上帝,並且在片尾時,及遍所有有價值的東西都在他手上,也不忘分一杯羹給主角們,他算是我在片中最喜歡的角色。

 

    片中的運鏡非常華麗,各式各樣的運鏡方式都出現,我覺得有點像是導演在炫技。旋轉鏡頭、讓鏡頭定格,逐漸拉近,緩慢晃動再突然加速衝出,在地下賭場時,多運用此類運鏡方式,增加賭博的緊張感以及艾德輸錢的失落、絕望感,戲劇效果也大大增加。而慢鏡頭、快鏡頭、倒鏡頭的運用,產生出想像力無限的視覺效果。拍攝的角度很特別,有許多鏡頭是採局部特寫,容易抓到重點。最令我印象深刻的鏡頭是從鍋子中的水裡照出肥皂,這個拍攝角度是我意想不到的畫面。整部電影色調偏向黃色,有種復古的感覺。

 

    電影從頭到尾都配合著畫面撥出非常刺激的音樂,英倫搖滾、重金屬、龐克、爵士都收錄其中,風格相差很大,但整體氣氛卻非常一致,讓人享受視覺與聽覺的雙重享受。片中所播放的音樂都節奏感十足,不致於會讓人忽略音樂〈想忽略都忽略不了~〉,整部電影充滿了音樂性。讓我在看第二遍之後,在某些畫面時還期待著音樂的出現呢!

 

    黑幫犯罪電影中不可或缺的一些元素,包括:槍戰、私刑逼共及毀屍滅跡……等,這些黑壓壓血淋淋的暴力元素,在兩根槍管片中也少不了,不過在Guy Ritchie的鏡頭下,卻顯得格外的輕鬆,甚至可以用可愛來形容。尤其是主角們總是陰錯陽差的見到一大堆屍體時,我都不自覺的笑出來。

 

    在兩根槍管中的每組人馬中,我覺得他們都充滿了義氣,不會犧牲夥伴來保住自己。主角群中,因為艾德輸錢,而每個人都會幫忙想辦法籌錢。偷槍的兩個笨賊中,蓋里被子彈擦過頭髮而嚇傻了,另一個夥伴一邊講電話也不忘關心蓋里。種大麻的那群人之中,有一位夥伴中彈了,其他人不會只顧自己的性命而丟下中彈的夥伴不管。這種種的行為看在我眼裡,覺得真的很溫馨。

 

    黑幫中辦事應該都會找自己所信任的手下去辦事,但在兩根槍管中,巴里卻找兩個不認識的人─蓋里去偷古董槍,並且各自在背後罵對方「北方猢猴,南方娘娘腔」,他們互相看不順眼,卻相信對方的辦事能力一起共事,真是令我想不透……

 

    這部片子有特色的地方很多,並不是只靠劇情獲得人心的好電影。多線式故事進行,每一條故事線都各自發展,卻不是平行的,互相絞過來又絞過去,到最後揉合在一起,看了真是爽快!片中以旁白來介紹人物特色及作風,引導影片的節奏。片中最印象深刻的是為什麼劇情總是如此的巧合、陰錯陽差呢?叫人看的實在是意想不到!Guy Ritchie刻意的將觀眾引導至陰錯陽差的情節,卻讓觀眾查覺不出這刻意的安排,反而是讓人摸不著頭緒。對白充滿濃厚的英國口音,其中夾雜著無聊的、有趣的英式粗話,並有大量的黑色幽默,讓我覺得不輸沒有內容的喜劇片,況且很多喜劇片也不見得好笑。最後急轉直下讓人叫絕再叫絕的懸念結局,留給觀眾許多想像的空間。我是覺得讓那兩把古董槍就這樣掉進河裡好了,讓不識貨、想不勞而獲的主角們記取教訓,腳踏實地的去賺錢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zuacd1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