蛻變應該是讓自己變得更好更提升,像是毛蟲變成蝴蝶那樣的美麗卻困難的進化過程,這似乎比較是我較所知道的那種提升過的改變,總覺得雖然或多或少是翻譯問題,卻又覺得譯者似乎也在諷刺某種安逸的世代之下,出現了另一面向的家庭相處會發生的問題:安逸之下的理所當然。

 如果我也變成了一隻蟲 ,到底該怎麼辦?

如果是富裕的環境,或許會扶養我到死吧?會嗎?應該會吧…,應該不會把我丟棄或是剔除吧,畢竟我們都是爸媽的親生骨肉,所以不管再怎麼樣也都不會拋下我,應該是這樣來做為這讀後煩惱的結束。若真以人的角度來看待家人變成了一條蟲的這件事,而且還發生在生活環境並不好的家庭裡,或許主角的家人們的殘忍行為,看來是合乎常理的反應。

那有人會說那畢竟是你的家人怎麼可以拋棄?老實說,我不知道,如果你是生活在那龐大壓力的貧苦之下,俗話說家是永遠的避風港,是否還會永遠的收留你?

這是一個非常現實的問題,而且並不是不會發生的小說稽談,被拋棄的以及丟棄的人,到底該何去何從?要顧慮的是維護家庭的生存還是保護自己的家人?或只是不想受到社會的排擠和歧視?我想這其中的複雜還有重新應對自己看似熟悉的家庭,還有整個社會需要不停改變的方式還有刺激,再重新回到自己還有以往長時間生活在一起的,卻並不太了解的家人們。

在大學生活在外之後,真的是生活在另一個地方的時候才會有這種困擾出現,這個問題益發明顯而且深刻,家人總是為了我們付出和犧牲很多,而我們依然總是理所當然,而理所當然的想著如果我真的變成了一條蟲,家人們也會不離不棄?也因為我們正是在這樣安逸的環境下長大的。而我完全的不覺得家人們應該永遠的無條件支持我們,我們也千萬別欺騙自己還有放縱生活,反正有人的情義還有家人的愛,作為堅固的後盾好嗎?這的確是現實世界,也的確該要為自己好好想一想。

 想到捷克,也想到另一位作家米蘭昆德拉,讓我感覺在閱讀他們的著作,有著獨具的氣味環繞,卡夫卡似乎是伏在一張小型的木桌上寫作,桌腳還有些霉,那種陰暗的房間角落,成了它的氣息,不曉得是否也是環境的關係,感覺非得揭露某些真實才善罷甘休,卻非用極端強烈的文字來刺穿滲透我們長久以來被關住的心眼。

這種憂鬱的氣息,相提到另一本巴黎的憂鬱,自然一些不同於生長的憂鬱跡象,有趣的差異,波特萊爾出身是富裕的,自由的到晚年貧苦又點憤世期望之感,相對於卡夫卡是中產階級的傳統家庭,從小就有父親的恐懼壓迫著,自是有著巨大的家庭影響,巴黎的憂鬱裡面有一篇<雙重的房間>,我覺得卡夫卡從小的父親威嚇形象,好比那重重的扣擊聲悄襲來到,也永遠伴隨著生活,而我們當然自是以為安全無憂,感覺宣告著家庭庇護隨時都會毀滅的一刻,家是否還真實恆在的懷疑,兩者只是在坦承某些對於人和家庭中的一些謊言,沒有是非,就只有真實的狀況,而且請不停的試問自己,若是遇到了該怎麼繼續處世?自我揭露的程度有其多寡,也需要自己對自己釋開一些成見,還有試著不被那長久以來所謂的定義去引導,相對是非常需要時間。

我喜歡這種揭露的氣味,也覺得這種力量會持續深刻而且漫長。米蘭昆德拉以法國詩人韓波著名之詞:生活在它方為名,註釋出了大眾更能為深刻的小說,利用時代常見的經驗來理解生活為什麼才會在它方出現的原因,我想這些大詩人們可能會覺得不懂偉大詩句的大眾們,也就不指望能夠影響什麼,或者是不值一顧,就像卡夫卡所交代至友人的遺言,燒掉所有的著作吧。

也該慶幸友人違背了個人道德的諾言,公開著作,我想若有友人的臨終承諾,可能也會選擇保留等待著公布吧,畢竟人走了後,總覺得該可以留下點什麼,即便是否有著幫助,若是想法可以改變一些人, 就算不屑給平庸的大眾們欣賞,就背道而行吧,說實在的也不能怎麼樣,而這種揭露和變形的過程,是一直存在著每個人的身上,對學習創作的人來說,哪有藉口算了,那還不如就快樂一點在吃吃喝喝吧。

 某些時候,有人會覺得何必這麼長篇大論的分析生活,生命不過一來一往,想多停留也就罷了。那變成一隻蟲也無妨吧,當個廢物一直無事曬太陽也是這麼過,反正終將一死嘛,何必呢?也是,當然無從反駁,卻也是這樣的消極虛度自己唯一一次的生命記憶,曾經一些美麗的風景,親愛的家人、朋友們,那確實就也這麼得沒有價值存在於任何地方,那集刻不就也是條蟲匍匐著,比起葛雷戈更沒有任何擔憂家庭的情緒,還更加可以逐漸安心的放逐自我,是不是聽來也還不錯。

 

   這麼說並不是在彰顯自己有什麼多大的能力,或是了解身邊的所有,我們都是生活在相似的環境之下,有相同時期的過程,也先後發現身旁的這些家人朋友物質隨時可能產生變化,也正因為如此,我們無法接受驟變,也不能忽視自己,更無法成為身旁的友人們的擔心顧慮,不管長到多大,我們每個時期的獨有印像,或是一輩子的生活記憶,總早已存在身旁的家人和朋友們,就像永遠都有一句問著我們吃飽沒有?衣服穿得暖嗎?你當初國中的時候不是摔斷了牙齒,生活像是迴音,能說是永不能逃脫而或許正是如此,總想做些改變來證實自己已並非往昔,最後卻也像葛雷戈變成了條蟲,妹妹也願意始終相信著,它絕對是那其一敬愛的家人,那一個永遠為家庭經濟打拼的好哥哥,想當然每個人也都會相信著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zuacd1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