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untitled.bmp

這位日本建築師也是在最近得知和開始follow他的人與作品,是因為上次去華山中原建築系50年歷屆校友回顧展,應邀其展,因此旁邊有展出的相關背景,而開始有些好奇和興趣

或許一提到日本建築師,直接就是安藤忠雄.伊東豐雄.和最近妹島和世(2010普立茲克獎得主.同時也是這屆威尼斯建築雙年展策展人)等近年大家廣為所知的經典大師(路易斯康也是有著深厚的思考和理論在晚期時開始發光,相較於科比意.密斯同個時代就已經聲響)

而藤森照信這位建築師,確實聲名不比前幾人大,但是看到他那一張安心寧靜的生活樣貌,不免覺得,對啊?建築不該是一種極為辛苦,每日努力都不為人知的生活嗎?

5050483739_c657fa52b8_o.jpg

藤森照信

日本知名建築家。1946年誕生於日本長野縣;東京大學研究所工學系研究科建築學博士;現任職於東京大學生產技術研究所教授。 他不僅是專攻近代建築史、生產技術史的學者,也是建築家。其設計喜歡運用木、土、石、植物等自然元素融入建築之中,給人的感覺是質樸淡雅而清新。作者反思現代主義的開放空間、工業化材料、計畫性的理念,提出內向空間、自然素材論、現場論等建築理論,並在其作品中不斷實踐,成為獨樹一幟的日本現代建築家。

 

 綠建築應該還不足以說明,是可謂一種自然建材所搭建的空間

我個人非常喜歡它的茶室建築(架構於空中的)又別"高過"庵,是很童趣的去展現關於茶室的感情

 

2.bmpimagesCAJYSAT3.jpg 

跟巨大無比的龐物相比(當今花大把鈔票大把科技的建案)還像是種小型的生物蓬勃存活並運作著,我想到阮主任提過的黏菌城市,但我覺得若要說是像一種高度密集分布大的生長菌,或許比較像事一片草原裡的微小特殊品種,對於兩種的蓬勃力的差異我想是非常不一樣的,就像當風掠過幾百回的試驗,而誰終將是最根於土地且有益的,是會被考究出來的終歸何處

對於這位日籍建築師的形式,這種回歸保護土地的心態(澳洲穆卡特)也讓我稍微連結到台灣的兩位建築師謝英俊與王為河先生

對於精神目標看來,對於救災或者重建部落不遺餘力,在國際同時也極為重要,是台灣建築的良心(冠華老師提到)現在則在西藏納木湖繼續行進建造

是為人與土地的環境而構成的居所,沒有太多誇張眩目的形式變化;而形式上讓我想到王為河的那些看似既荒誕卻又充滿生機的形體構圖

當然這3人的形式或行事是差異的,但這兩種局部的相疊,我覺得似乎有點類似於我看到這位建築師的個性,如此一位愛好自然的可親爺爺確實有其許多心態去學習,不管是為土地還是為個人或是為商利?都必須持續的去掙扎並且磨合吧!

 

藤森照信more:

http://forgemind.net/xoops/modules/news/article.php?storyid=1242

謝英俊老師的最新近況:

http://www.facebook.com/home.php?#!/album.php?aid=25694&id=17558306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zuacd1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