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9金馬影展之蒙特婁校園屠殺事件簿之曲折的旅程

f-09-010-pic_26892852.jpg

    第一次一個人去台北,還是我從沒到過的信義區,整趟路從不覺得孤單,台北總不是個會讓人覺得孤單的城市。

    我問工作人員:「哪一部好看?」,因為我總分辨不出電影的好壞,「蒙特婁校園屠殺事件簿聽說不錯,你有看過『大象』嗎?」看起來跟我差不多歲數的同學回答,搖頭後我決定買「席德與南西的真實故事」,幾番波折,不小心買了兩張票只看了一部,唉。

    這是發生在我出生那年(1989年,硬要扯。)一件殘忍的屠殺事件,電影用黑白影像呈現,以第三人稱角度拍攝,場景是在一間平常的大學,一個25歲的男子持步槍闖進校園,射殺了14名女性,原因是兇手仇視女性主義還有未來將成為工程師的女性,接著倒述到兇手犯案前在車子內寫下自白,更說明他無法認同女性對這社會的付出及偉大成就。但是後來又描寫到他回到母親家中,與母親親密卻有距離的互動,加上他的住家裡貼了女性圖片,這些畫面讓我覺得他與女性之間模糊的奇妙的關係,在某種程度上而言,也許他的女性主義及母親是完全獨立的兩回事……

    電影中並沒有對兇手的家世背景多做解釋,連最後工作人員名單上也沒有寫出在電影中的名字(看完跑馬燈這種事是高中學會的。),或許是為了保護當事人,但我想他會不會是為了要表達因為不願面對女性的偉大成就在自己的能力之上,一種自卑心態而產生的極端仇恨,驅使他弱小的身軀裡只能做出這些讓自己看似強大的行為,殊不知,這些行為只是在突顯他的無助,他渴望尋求慰藉(就回到家鄉找母親這一點。),卻又不希望自己依賴的力量強過於他。

    「蒙特婁」一戲在探討著兩性之間遇到事情時不同的處理方式及不平等對待。雖說男性照理來說力量較大,但也會需要女性幫助的時候,例如一開始男主角向女主角請教功課;還有女主角面試工作時,告訴主管自己並沒有生育的打算(即使已經懷孕了。),才順利地被錄用,這裡也透露出男性員工對女性員工的壓榨。到後來也在男女主角身上可以看到男性及女性面對重大創傷不同的方式,男主角以「消滅」(又或是忘記。)的方式打擊這創傷,女主角則是以「重新建造」的方式去面對。

    當女主角講到「堅強」這兩個字的時候,我幾乎快要哭出來,但原因是什麼我還不能說出個確切,或許是因為我看到一個原本平靜的靈魂經歷過常人無法理解的事件,而變得無比堅強,而這種堅強卻是由無奈、悲慟所構成的。但是轉過頭看看自己還有週遭的人們,好像也是這麼一回事,當我們學會怎麼堅強前,都正在經歷著自己不想面對的事情,而堅強不過是一種處理它的方式罷了。

    最後面女主角寫信給兇手的母親時,我還真是百般不解她跟她之間的連結,不過這是題外話,重點是懷孕及面對這創傷對女主角來說,竟然是相等的恐懼,因為懷孕,讓她開始擔心會不會威脅到工程師的工作,但我真的不了解工作及面對兇手的恐懼為什麼會處在同一點上,這也許又是每個人的生長背景不同的關係吧。

    故事最後仍沒有解決男女不平等,讓我覺得和現實生活滿相像的,即使大家口口聲聲說男女平等,但我總認為要解除世人好幾十世紀下來男女不平等的觀念並不是一時間可以達成的。而女主角在最後說了這樣的一句話:「如果生下來是男孩,我要教導他如何去愛;如果是女孩,我要告訴她這個世界是屬於她。」我不曉得該怎麼詮釋這一段話,因為我覺得這一段話裡也有一點男女不平等的意味,但這句話卻點亮了整部戲,它終究為這部傷心的電影下了一個美麗而讓世界看似沒有缺失的句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zuacd1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