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部片當初最吸引我的是在片單上的影片類別;科幻、驚悚,這真是令我好奇,一般的科幻給我的印象不就是又酷又炫的嗎?這還加上驚悚,哇 ! 更酷了 !於是我跟安緹決定來看這部片,為了大衛鮑伊之子和滿足我的好奇心。

     片子一開始,淡淡的音樂慢慢把我帶入劇情,太空Sam跟往常一樣在執行他的任務,很平淡的開始不是嗎 ? 但卻讓我更期待接下來的劇情發展,還有這時候影片裡還不斷的有影片開頭像是人員介紹的東西跑出來,一下出現在牆上、一下在柱子、椅背、、、,可是看起來又像它原本就在那了一樣,那看起來真的很有趣讓我印象深刻。

     故事內容大略是在說有一天當人類開始利用月球能源,於是在月球上設置了一個太空基地,並派駐一名太空人再能源採集車集滿一定的量時,將之取回並發射回地球以供使用。但當平時沒有工作的時候這瑱空人獨自生活在太空站裡,他能做的也只有健身打打沙包,吃著日復一日的太空食物,還有太空人SAM最大的嗜好是他接手了一個不知道從什麼時候被開始;也許是前幾個太空人留下來的地球城鎮模型。偌大的太空站裡陪伴他的只有一個叫做GERTY的電腦機器人,偶爾從地球上傳來的妻女問候影片是支持SAM的最大力量。好在,再過兩個禮拜SAM即將完成他三年的約期,他將要回到地球跟他妻女團聚了,這讓SAM整個人充滿了幹勁。

     但就在這時候,SAM在外出任務的時候發生了意外陷入昏迷,當他清醒過來時人已回到太空站了,GERTY已幫他做好了治療沒留下任何傷口,不過還是全身無力根本無法下床。這一天,當他在也無法忍受而勉強下床的時候,意外地聽見GERTY跟月球能量公司高層的視訊對話:新的複製人已經被激活正在適應中、、、,這對話讓SAM發現事情不對勁,於是決定前往意外地點一探究竟,果然在那發現了全身是傷厭厭一息的”SAM”、、、。兩個SAM長的一模一樣,這一切真是太詭異了,後來兩人終於發現原來這一切都是月球能量公司的陰謀,他們每三年激活一個複製人已汰換不適用的太空人,以電腦灌輸他們過去記憶的假象,這一切一切只是一場騙局,如此惡劣的行徑只為了滿足月球能量公司龐大的野心。故事的結尾,在GERTY的幫助下,兩人決定要逃離這荒謬的一切,但舊SAM仍然是傷重死去,雖然不舍新SAM還是決定回到地球揭發月球能量公司的陰謀。

     看完這部片,我覺得這雖是科幻部電影但探討最多的其實是人性和道德的部分,人自以為可以利用科技控制人,人卻在科技的幫助之下反將人一軍,。我一直認為人是活的,人製造出來的科技機器是死的,機器的一切功能、記憶和反應裝置都是人類於予附加上的,但在這部片裡好像是相反過來了,讓我意外的地方是機器人GERTY在最後幫助他們逃回地球的舉動,因為她說了看到這一切連他自己都不忍心、、、很諷刺不是嗎 ? 到後來最冷酷最無情的竟然是人類自己。還有這部片也把複製人議題給放進去了,複製人議題至今都還是被受爭議因為牽涉到人性和道德問題,雖說大多製造複製人的原因是為了在人類和生物醫療上有更大的貢獻,但每個人和生物都有自主權,不應該被制造來當成被利用的工具,在這部片裡複製人的議題更讓人覺得厭惡又可悲並帶來更震撼的力量,值得我們再深入省思。

 

沒想到我把這部片記得這麼清楚,可見這部片是很好看的,果然是虎父無犬子 !

聽說這部片在國外是有在電影院上映的應該會有DVD

有機會可以找來看看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zuacd1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