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alfway1.jpg 

 

 

    我看的是’’在愛之中’’我沒有經過挑片而是透過同學介紹就一起去看了,金馬影展這個詞對我來說很陌生,以前會進電影院看的還真的大多是好萊烏的片子,這部’’在愛之中’’是由北川悅吏子執導、岩井俊二監製,聽說他們都很有名搭配起來似乎是很不可思議似的,感覺好像是部冷門的片子,跟影展中其他的片子走向似乎比較截然不同。

    在愛之中是部日式的浪漫純愛電影,劇情架構單純簡單,片長更是簡短,訴說著一對高三情侶的愛情小故事,其實男女主角一開始就互有好感,最後因一場意外而發現彼此的心意並告白交往,不過熱戀之後的男女主角最後還是要面臨高三的升學壓力與抉擇,男主角希望前往東京就讀名校,而女主角則希望留在家鄉升學,是要為了愛情而放棄前途?還是要為了追逐夢想而努力?這樣的抉擇一直在兩人之間拉扯,沒有人知道哪一種決定會是最好的,天下無不散的宴席,最後還是要選擇繼續或是分手,如果是你究竟會選擇哪一邊呢?

   沒錯,整部劇情就真的如此簡單平淡,本來心中一直期待會有甚麼爆點或是高潮,就在期待中就這樣很突然的結束了,結束的令我十分錯愕,雖然簡單卻也讓我很陷入很陷入整個影片當中,因為平易近人所以更可以感受那種兩小無猜般的單純情侶,對白很逼真很自然,沒有親暱的互動,在一起打打鬧鬧、去圖書館一起看書,女孩子任性的模樣,那種想在一起就膩一起沒做甚麼就過了一天的感受,完全勾起我高中時談戀愛的記憶,看到後面感覺這劇情根本就是在演自己一般,因為當時的我也遇到了一樣的問題,面臨了升學該分離還是該繼續的問題,不過我沒有處理好,所以遺憾一直存在著,這部片無疑是給了我重重的一拳,先是給了我好像回到當時記憶中單純快樂的日子裡,而又給了我一模一樣的問題,我到現在還在想假如當初不是這樣假如假如假如會是怎麼樣的一個漩渦當中,看著劇中雙方考慮的想法與別人的建議,’’如果這一輩子可以永遠在一起,那去或不去東京,哪個對你們兩個來說比較好呢?’’這句話讓我想了很多,說穿了只是害怕失去沒有勇氣而互相傷害罷了,我想愛情就是如此讓人不法捉摸無法自拔。

    不知道是不是日本的片子都有這種感覺,以前有看過一部’’令人討厭的松子一生’’,我卻能將兩部畫面連接在一起,印象也同樣的深刻。回想在愛之中的畫面,感覺就好像是一張張單眼相機拍出來的感覺,畫面很輕新濃郁很美很美很美,天空河岸草地校園教室,場景不多但也足夠了,藉由這種手持式鏡頭更融入現場,搭配簡單的故事,回想以前曾也在那夕陽下談情說愛,一樣的天空一樣的氛圍相似的場景,但這也就是青春吧,青春很單純卻很短暫,這句’’青春在你還沒到達之前或是離開之後都是一片陌生,除非你身在其中才有意義’’實在是發人省思。

 4af43daf2b96f.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zuacd1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