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f-09-045-pic_52035124.jpg 

 

起初認真挑片時,越挑越興奮,還列了一長串的清單,依喜好程度給予幾顆星。但天不時地不立人不合,我看了(蕾絲邊吸你血),完全不再計算之內,因為我實在不大懂科幻片。

  片中內容述說兩個男人為了散心,隨性的選擇了某個偏僻小鎮遠足,而再小鎮巧遇一群辣妹來做古老神話"吸血鬼女王"的調查,正當大夥玩的正盡興時,傳說中的蕾絲邊吸血鬼開始抓走女孩們,並拿他們當祭品,讓古老的吸血鬼女王復活。這種連我只活19年聽了都會膩的劇情,實在是沒有特別感興趣。但撇開劇情不說,片中結合的元素倒是讓我有點喜歡。

  片中其實持續以幽默的感覺拍攝,而本片選擇以拍攝手法的誇張,來突顯他幽默的地方,讓笑點更加可愛以及更有節奏感。另外,我覺得導演試圖將觀者帶到個特別的視角,來看著這故事的進展,而這視角是個看好戲、戲謔的高姿態,也許配上這些,才需要這個老掉牙的劇情,能讓觀者更有高高在上的感覺,那我真是掉進她的陷阱了。

  對我而言,片中的戲謔及諷刺真的是他最精采的地方了。大開著恐同症及畜女情結的玩笑,並將揚具與十字架化上等號,保險套與聖水並呈,挑戰觀者的忍耐極限,讓你不知道該大笑還是斥責的矛盾。這一點讓我想到之前在節目上看到蔡明亮導演,因"臉"受訪時所說的話,他說:我就是要揭開那個瘡疤,你又是不敢看,又是好奇。導演喜歡我們天仁糾葛。

  我想也許導演們都是一樣的吧,其實打從每部片被打出來,它就是個陰謀,

我們以為大家都是來看戲的,可導演們卻期待的在旁看看戲的傻子天仁糾葛。

  在看"蕾絲邊吸你血"以前,其實我最想看的是"齒犬之家",他的荒誕指數更勝"蕾絲邊吸你血",劇情上更本是一大笑話,讓我第一次發現,原來我都喜歡看這種片子,這種述說人們不敢接受的人性片子,第一次我覺得我再也不是小時候那天真活潑的小女孩。

 

 

f-09-200-pic_23390110.jpg 

 

而我看的第二部片子"梅蘭芳",被我歸類為,只要不睡著,普羅大眾都會喜歡的電影。而這部電影,我也將他與"霍元甲"歸類在同一群組,皆是述說某人精采的一生,厲害的是,這故事是人近70年的故事,而他也可以是院中的2個多小時,也同時是片中一段反覆的字句。常有人說,人生如戲,那對戲子來說呢?他們終其一生的在演戲,那他們到底是誰?他們眼誰像誰,那演的最不像的會不會是自己?基於這些疑問,對於戲子人生的好奇,我看了這部電影。雖然最後我的疑問不是本片的主軸,但對片中想產述的觀點也讓我佩服。

  梅蘭方是京劇世家第三代傳人,在外人眼中,天生就背著戲子包袱(非我們現在的偶像,那時戲子地位極低),而片中一開始,就表明梅家前輩並沒有非要他這晚被去唱戲不可,他知道:戲唱的再好,還要要看人臉色,就算被打,也要說打的好打的好。前輩希望它可以當個平凡人,這也使得梅蘭芳一路謙虛的姿態令人讚賞,他一向都逆來順受,直到他快因旁人狂妄的期許淹沒。

  看這類電影,總決心情不會好,他寫實、逼真,不似上一部片子開放的諷刺手法,笑一笑可以過去,因為人就是都有不開放的那一塊,才造成一被子糾葛如潮水,這一切只能說人自己自作孽不可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zuacd1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