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untitled.bmp 

這是我第一次上華納威秀,第二次進電影院,坐第三排,而我看的片子是“Quiet Chaos” (我在窗外等你)

這是一部義大利片,擔綱男主角皮耶特羅的是義大利名導南尼‧莫瑞提,向來自導自演的他,這次只當編劇與男主角,原來他之前都是身兼三職的啊,讓我大感驚呼。

這是一部很平淡的劇,但是又在裡面,暗藏很多讓我意想不到的小驚喜。

男子皮耶特羅和自己的兄弟在海灘上玩,遇到女泳客溺水,女泳客的同行者不但沒有救人,還阻止了奮不顧身往海裡跳的兄弟倆,最後他把人救回來了。可是當他回家的時候,他老婆卻因意外永遠的離開他了,生與死之間產生了極大的落差,而他卻壓抑自己的情緒,平平淡淡的,看起來好像他不過身邊少了一個女人,然後他要多花時間陪伴他的女兒。

剛開始克勞蒂雅安安靜靜的,就像他爸爸一樣平平淡淡,但是她一定很渴望此時此刻能有個心情的寄託,不知道是不是為了讓女兒完完全全的信賴他,皮耶特羅居然對克勞蒂雅說他要守在學校外面,還要克勞蒂雅透過窗外看信守承諾的爸爸而他竟然就真的待在外面,沒有離開。

在教室的克勞蒂亞依然安靜,她雖然沒有參與發表,卻把課堂上老師教的回文記得清清楚楚,不過今天她還沒看窗外等她的爸爸,但是隔天,她還真的看到了窗外在等她的爸爸。

那串回文很有趣,可以倒著念回來,是可逆的,但是媽媽的死去,是不可逆的。面對不可逆的死亡,我覺得皮耶特羅在窗外等待的舉動,給克勞蒂雅很大的安全感,後來的克勞蒂雅,看起來就沒那麼靜,可以感受到她的活潑。

劇中提及一個部分,小孩子會複製大人對情緒處理的態度,當皮耶特羅理解到這件事情時,他終於在車子裡失聲哭了起來,感覺得到他終於釋放壓抑已久的痛苦了。

在他等待女兒的那段日子,皮耶多了一些例行公事,和唐氏症男孩打招呼、遇見牽著狗的美麗女孩、在咖啡廳外吃中餐;偶爾還要應付麻煩的舊情人小姨子以及面臨事業危機的兩個朋友,裡面我最喜歡的就是和唐式症男孩打招呼。那個畫面看起來格外溫馨可愛,有一次皮耶受邀吃義大利麵時,只能遠遠的從樓上按按鈕,還差點感應不到,正當男孩和媽媽帶著疑惑即將離開時,那台車終於發出了聲音,男孩又再度興奮的揮手,沒看到皮耶的媽媽的臉就更疑惑了。

不過平淡的整部片,有一個地方就很不平淡,那就是皮耶和富商的情婦,也就是那位女泳客─艾雷諾拉激情的一夜。她在皮耶和克勞蒂雅的度假小屋出現就已經突兀了,結果接下來的發生的事情也是令人感到莫名其妙,不過卻很巧妙似的,拉拉之死和與艾雷諾拉的一夜都是發生在這個地方。

最讓人感到好奇的是皮耶和富商在車子裡的談話,我們無從得知到底他們在談論些甚麼,雖然皮耶說他們在討論艾雷諾拉,但誰知道他們是不是在談公司合併的問題呢?

關於那位美麗女孩,在結束之前終於有個交代。她的狗在雪地奔跑,皮耶幫她把狗抓住,她告訴他她叫朱蘭達,然後擁抱,就像先前她看到皮耶和其他人擁抱一樣。

最後,在聖誕節前夕,皮耶問克勞蒂雅想要什麼,克勞蒂雅說:「別繼續待在窗外,同學都開始笑我了。」皮耶終於返回職場。

明明都是刻意安排的,卻又營造得如此自然平淡,就是這部片的魅力所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zuacd1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