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導演 : 鄧肯瓊斯 Duncan Jones

演員 : 山姆 洛克威 Sam Rockwell

         凱文 史貝西 Kevin Spacey

         卡雅 斯考達里奧 Kaya Scodelario

 


     搖滾變色龍大衛鮑伊David Bowie的兒子所執導的歌幻驚悚片,簡介上是這麼寫著,立即引起我的好奇心,這也是我一開始就有點想看"2009月球漫遊"的原因之一,電影一開始講到"月球能源未來的能源"...  就因這兩句話可以發展出有很多可能性假設人類一直以來對遙遠外太空的夢想有了新的研究並實踐,在科技更發達的情況下月球成為我們可探測的地方,充滿著可運用的資源,於是一個計畫被執行了……

 

        關於複製人的電影或是其他相關作品第一個聯想到的是日本動畫鋼彈系列的人物在我印象中有著道德爭議的複製人在劇情中總是悲傷的,想證明自己的價值卻依然在生命終點留下無限的問號。本片主題是以複製人的獨角戲?探討自己的身分,救贖自己的心靈與存在,所以在我看來科幻成分,驚悚程度都不是最重要的那一環,主軸是要強調人性與機器之間的關係(雖然在片子進行到Sam揭發自己只是個複製品時,腦中覺得有不少似曾相似的的片段...),當你驚覺你以為自己的一切,家人,記憶等等都是屬於另一個人的延續,是透過機器值入並經過調整,以一個個體來說這是非常震驚而難以接受的,接著,你只有三年的壽命就要被銷毀,在你之前,之後,沒有例外,這對我來說不是特別新鮮的劇情,但我喜歡這部電影建立在之後出乎意料的情節發展以及聯想到的其他元素。

     

     在這之前我可沒花心思去想過”月球”這回事,眾人對它的印象多半是疏離、荒涼、冰冷,卻又因為它獨特似遠又近的存在讓我們對它產生希望或更夢幻的想像空間,看完這部片我第一個想到的是”Dark side of the moon”(為英國樂團Pink Floyd在1972年初的經典專輯),因為大一的時候看了”The Wall”,我認識了PINK FLOYD,進而去稍微瞭解他們更被推崇的”Dark side of the moon” ,裡面不少歌曲中的歌詞都可以呼應這一部電影:And who knows which is which and who is who (誰能分辨哪個是哪個,或誰是誰 ?) ,There's someone in my head but it's not me (某人在我的腦中 而那不是我 ),You race towards an early grave (你邁步奔向早已建好的墳墓 ),But in the end it's only round and round (到最後 不過是在原地打轉)……很巧合的這些讓我更理解Sam5號或是6號所處的情境與感覺,在月球的暗面,複製人(們)在某一個時間點上得到了一次認識自己的機會。

     

     ”爸,有個人想問媽媽的事。影像中模糊的EvaSam在月球上經歷第5代後地球上15歲的女兒,熟悉的聲音和臉蛋使我立即認出她是Kaya Scodelario(1992年生,英國影集skins的女主角之一)當初就覺得這年輕的女演員有一種很強烈的氣質,彷彿可以冷靜準確剖析她眼前的每一個人,這也是為什麼在Sam與Eva對話中得知妻子已故的事實,更顯得殘酷絕望……,因為一共只有8個演員(包含配音),我認為這些演員的演技是掌握情境效果成敗的最大關鍵。

     

     "人類是不能編程的 "這是Sam對著那台唯一在他身旁,總是用表情符號補足沒有情感嗓音的機器人Gerty所說的話,Gerty在裡面的定位可以解釋成與Sam共生的守護者,生命逐漸消逝的Sam5號最後的心願就是去地球上看一下妻子和女兒,然而在最後的關頭他放棄了,他將唯一的機會留給Sam—6,我想在這一刻他救贖了自己,與原本的Sam是不同的靈魂。每一個Sam都存在著本身的特質不是複製品,也不是延續之物,都是完整的一部份,記憶可以灌輸,但對家人的那份思念和牽掛卻是每個Sam獨有的,又是他們能共享的……到了電影尾聲,終於有給我比較溫馨的感覺。


      

延伸~

以前聽過David Bowie的著名歌曲Kooks

原來是他為本片導演~他第一個兒子Duncan Jones(原名Zowie Bowie)所寫的歌,可以看到導演小時後的模樣XD

 

http://www.youtube.com/watch?v=YBQ7ZJ3k17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zuacd1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