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鋼琴教師 The Piano Teacher

導演 : 麥可漢內克(Michael Haneke)
1010_1.jpg 
>>
>

        

   <鋼琴教師>的故事是,女主角被她的母親,從小過度保護(或是說嚴格看管?!),因此造成長大後個性的扭曲的女人,而產生的很多與人相處的奇怪和自己情感的變態。

 

  我最無法接受的不是片中她自殘(或者該說是自慰?!),或是她病態的愛欲情感,所以也不會對她奇異的行為或是她外表的掩飾感到不舒服,而是對她的老母親的控制欲,那種奇怪的關心和相處(到現在還是同房同床一起睡……) ,而艾莉卡也壓抑著無法為抗她的母親(明明就想生氣的她,還是會發現她還是需要這種束縛的?!),這是我最無法接受的部分。

 

   而對於她和華特的感情相處,我想她是想要和他在一起的,可是她卻被她自己多年來的不自由和感情的壓抑困住了,她無法接受突然的自由和愛情,她最可憐的就是以不尋常的方式,想要得到正常的愛,可是她不知道這樣子不健康的她是無法愛人的(也不能被愛的) 。吻了自己的媽媽的艾莉卡,我想是無處發洩她的情感,不過也說著她實在的愛著自己的媽媽,也發現自己的媽媽已經不是那個讓自己變成這樣的藉口了。

 

  艾莉卡把精神病,把自己變態的想法傳染給華特,屢次挑逗他,讓他發瘋,然後又從他身邊逃走,這樣子也讓他無法忍受了,終於華特跑到她家,上演著艾莉卡信中的事,我想這樣子的行為(華特) ,或許是一種報復,但也可能是一種征服。

 

  已經無法收拾的愛情,讓艾莉卡絕望了吧(?!),所以最後她在演奏會上 (那場原本要演出學校演奏的學生被她陷害,右手受傷,而無法參加,改由她來代替演出,我想是她因為嫉妒著那位學生的天份,和擁有無限可能的未來才這麼做的) ,躲在角落,搜尋著華特的身影, 看到那個迷人的男性,但卻離她而去,(她自己也身陷無可救藥的泥沼吧) ,所以她在那個演奏會的大廳入口,用自己準備的刀,插入肩膀,又收回包包內,然後維持住最後的尊嚴,走出那個演奏大廳,往街道離去。

 

  這是一種對自己的生命的抗議?!還是只是一種方式錯誤的情緒出口?!

我很容易喜歡上這樣的故事, 或許真的可以在這裡面找到一些方式,但卻是用來告訴自己的幸運,讓自己內心深處無處排解的那些哀愁,通通消失掉並且成長自己才對,這是我的感想,也是最近生活的感受(嗎?!)

>>
其實我也看了<南京!南京!>,但是那部片子實在沉重,所以我沒辦法寫心得阿.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zuacd1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