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瞎豬想要飛 Blind Pig Who Wants to Fly

導演 : 艾德溫(Edwin)
國別 : 印尼
年份 : 2008
片長 : 77min
規格 : 35mm
得獎紀錄 : 2009鹿特丹影展影評人費比西獎

  因為時間的關係我很後悔沒有看更多的片子,我是先挑了有空的時間再挑片,所以有很多更想看的都沒有看到,也租不到,好懊惱:( 我ㄧ開始看到這個片名的時候我以為,這可能會是ㄧ部普通的勵志片,在看了完全看不懂的影片簡介後,幾乎是存著完全不了解的心情去到電影院,記得很清楚那天是星期五上午,可能是時間的關係吧,並沒有高堂滿座,但也不是空位連連,不過那時的氣氛給我的感覺是完全不同於平常去電影院看大眾片那種氛圍,有一種說不出來的莊重感,害我爆米花都不敢嚼太大力:(

  簡單來說,這是ㄧ部印尼關於種族歧視身分認同的電影,並且當時還在當地禁播,我不知道對印尼來說種族問題對他們來說是多大的折磨,畢竟也只有在歷史課會地理課時會聽老師帶過種族歧視的悲哀,可是這種感覺,在某一天我認識了一位馬來西亞的朋友後,她敘述在他們國家華人和馬來人歧視打壓的種種親身經歷後,我覺得我隱隱約約可以感受到這部片傳達給我的震撼。

  整部片沒有太多顯著的對白,卻有很多不被矚目的小角色,那是ㄧ群不被當地社會所接納"華人族群",主角嚴格來說可能是琳達,不過我覺得她的牙醫爸爸也佔了很大的戲份。琳達是ㄧ個會吃爆竹的女孩,她用麵皮夾著爆竹然後放進口中再點燃,享受那不可思義"碰"的ㄧ聲,這是片子一開始她這麼做,然後再來的我也不清楚是倒敘還是順序,因為故事最後又回到了琳達吃爆竹的這個畫面,我不知道這是不是ㄧ種自殺方式,她可能在尋求某種解脫。 她的媽媽是ㄧ個感覺不會反抗現狀的過氣網球選手,回到家後就是不停的包餃子,ㄧ開始有ㄧ幕是她媽媽在比賽,她是印尼代表隊,而對手則是中國代表隊,當一切比賽進行的如火如荼時,突然有ㄧ位觀眾弟弟問他爸爸:[哪一邊才是中國人?]她媽媽聽到後錯愕讓她失去了一分,從這裡很明顯可以看出,當地華人心中對於種族這件事有多麼的在乎。琳達的牙醫爸爸總是在醫院和病人或護士互通款曲,他出現的戲份非常多,其中有ㄧ幕讓我很不舒服卻又很難過,就是他為了滿足他情婦想上電視螢幕參加歌唱大賽的願望(因為他情婦說如果他做到了這件事,就幫他生小孩),他竟然當了ㄧ對男同志的"橋樑",因為那對男同志很想要do sex,可是又想要同時"被滿足",所以牙醫爸爸的屁股和嘴巴就成為他們之間的橋樑,那ㄧ幕讓我覺得很難過,因為華人的不被重視或是不被尊重,必須要以如此卑微的方式去迎合他人,我真的不知道,如果有ㄧ天是我必須生活在那樣的社會壓力下,我該怎麼承受。女主角琳達,從小就被排擠,甚至和她最好的男性友人,也被家裡反對不能和華人做朋友而被迫轉學,她從小就承受一種莫須有的壓迫,所以她在爆竹上找到了解脫,因為她相信,再可怕的惡魔都會被批哩啪拉的爆竹聲嚇跑,算是ㄧ種精神上的逃避嗎?

  其中整部片都以一首歌串連,但卻不是ㄧ首令人感覺悲淒的歌曲,曲調則是輕快活潑的,叫做<I just called to say I love you>,我不明白導演是否想要映襯什麼或是如何,但其中有ㄧ幕琳達和她男友在剪輯印尼種族問題的社會欺壓案件,她們卻很愉悅的播著這首歌當那幕新聞的配樂,這是不是ㄧ種諷刺?諷刺著說著他們並無法因為現狀而改變什麼,又還能做什麼?

  為什麼片名叫<瞎豬想要飛>呢?整部片不時會切換場景到一片大草原上,那兒有ㄧ隻瞎掉的豬,被綁在ㄧ根木樁上,牠急切的想要掙脫,我不知道這確切代表的涵義是什麼,但就我的立場來思考,這或許是那群不被接納的人心中的意象吧!想要掙脫現狀卻無能為力,瞎掉的眼睛就像血緣ㄧ樣成為不可改變的事實,極力的想要逃離,面對的卻還是無邊際的草原,掙脫了,又能去哪裡?最後ㄧ幕,瞎豬在琳達吞下燃燒中的爆竹後掙脫了那支木樁,是否也再說琳達以結束自己生命的方式,逃離那糾纏難耐的社會?

  再看完蔡明亮導演的片後,這是繼<黑眼圈>後,我看到了義像深遠的另ㄧ部片,它讓我覺得有ㄧ種當下看不太懂,但影片結束後細細咀嚼,才會漸漸明白導演所要傳達的意念,然後讓這部片在心理住的更深,想的也更廣,與某些當下看完後會拍案叫絕事後卻全然不會刻意記起的片子大不相同。

  看完後真的讓我更惆悵了許多,世界上有太多角落發生著我們從來沒有想過的事,表面說再怎麼懂,都不及親身經歷感受的深,讓我更清楚自己應該要更知足於現在的生活。

 

  這是我剛剛說的那首歌,跟大家分享:)

http://www.youtube.com/watch?v=PY45DkaP9Ls&feature=player_embedded

 

 

喔對了,導演Edwin本身也有參予這部片的演出,角色就是那對男同志中的其中ㄧ位,知道後讓我好驚訝!

然後這部片在金馬影展頒獎典禮上,得到"NETPAC最佳亞洲電影"獎,相競爭的還有本國的國片們與其他亞洲的影片,雖然與我無關,但畢竟本身看過了這部片,也就莫名的跟著開心起來就是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zuacd1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