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片名:SATURNO CONTRO熾愛

導演:Ferzan Ozpetek

演員:Ambra Angiolini, Stefano Accorsi,  Margherita Buy, Pierfrancesco Favino, Luca Argentero

 

        這部片還蠻好看的,沒有太過誇張、不切實際的劇情,總是優雅浪漫的氛圍,就連婚外情的部分都讓人覺得好溫和,溫和到蘿拉和安潔莉卡好像是朋友。

        首先,我對這部片的第一印象是,這部片的角色幾乎都是俊男美女,就連身型矮矮胖胖的妮維爾也帶有個人魅力。妮維爾雖然嘴巴壞壞的,但是她充滿自信,為人直爽,當她的好朋友安東尼歐深陷外遇的煩惱時,是她主動去找蘿拉,而不是安潔莉卡。

        蘿拉準備要和妮維爾一起砸花的時候,妮維爾拒絕了她:「我不能跟敵人合作,我該站在安潔莉卡這一邊。」雖然很簡單,但是就已經充分表達出妮維爾個性可愛的部分了。最後一句她說的是:「好好善待他。」而不是:「你這賤女人離安東尼歐遠一點。」她沒有過度激烈、情緒化的行為來對待她朋友的敵人,也沒有可憐兮兮的請求退讓,她也知道這對安東尼歐來說可能是他的幸福。明明不關她的事,但她重視朋友的心和舉動,讓人還蠻欣慰的。

        說到這部片的主角,是達維和羅倫佐,但我覺得羅倫佐才是真正的主角,即使他在這部片出場的時間不到片子的一半,但大家都像是小行星一般,在他身邊圍繞,因他歡笑,為他哭泣。開派對時,因為羅倫佐不喜歡,所以沒有香檳;煮麵是,妮維爾說要煮馬鈴薯拌麵,安潔莉卡卻說:「不要,羅倫佐不喜歡…」接者她們驚訝的看著對方,即便羅倫佐已經不存在了,她們的心裡還存在著羅倫佐。

        羅倫佐是位沉浸在愛情裡的可愛帥哥,他喜歡他和維達的朋友們,他希望他們之間的友誼永遠持續著,這讓他感到安心,當他意外發現安東尼歐的婚外情時,他說服自己他看錯了,也許在他潛意識中,不變的友情勝過一切。沒想到羅倫佐會突然離開,大家歡樂的唱歌拍手時,羅倫佐卻突然昏倒,而且他再也沒有醒來過。

        面對羅倫佐的昏迷不醒,達維看起來是多麼得沉著,他得心裡已經漸漸接受這樣巨大的變化。可是羅倫佐之死,還是讓穩重的達維哭了出來。

        達維幾乎是本片的閃耀之星。若羅倫佐是純真的王子,達維就是寵愛他的國王了。達維看起來是一個值得信賴、值得依靠的人,他給人的感覺很堅強,彷彿能保護一切似的。羅倫佐需要他、依賴他,但說不定其實達維更依賴羅倫佐。

        電影裡有一個橋段,所有人都在醫院外頭等待著,突然鏡頭移到一個講電話的女子身上,她拿起電話,不斷的說著「哈囉、哈囉、哈囉…」直到後來泣不成聲的坐在塞吉歐的旁邊,塞吉歐和大家離開了那為哭泣的女子。大家都知道那種傷心是會感染的,他們害怕自己的眼淚也會跟著決堤。但是達維已經無法控制他的情緒,哭紅了雙眼。越是堅強的人,越是壓抑自己的情緒,最讓人不捨的是達維在岩石上放聲大哭,再堅強的人也會脆弱。

        羅倫佐住院時,除了達維外,其實還有一個人也非常關心他,那就是蘿貝塔。

        雖然蘿貝塔沒有對羅倫佐說:「我愛你。」但可以從她的行為中隱約的歸納出這樣的結果。蘿貝塔還挺可愛的,雖然她看起來很沒勁,有一種活在夢中的氣質,但我覺得其實她非常得清楚她在做什麼。她抽菸又嗑藥,明明知道不好,但她就是戒不掉。還有她個性悲觀,她對於於可避免的宿命感到無奈也無力改變,只能用星座的方式來抗拒。

        沒有人不看過星座心裡學的,它們有一些普遍的依據,但每個人都知道,算星座只是當作參考用的,不能完完全全的相信書上的話。蘿貝塔看起來卻是多麼的相信星座,或許星座帶來的期待感,讓蘿貝塔能夠免於悲觀吧。

        走向死亡一直以來都是人生的終點站,沒有人能夠抵抗死亡,明明死亡只是一個人呼吸和心跳都停止了,但是大家都會為此難過而流淚。平常死亡只是個抽象的感覺,但當事情真真實實的發生時,你就必須要克服這樣的劇變。

        我也曾經面臨過親人死亡,那個人是我阿嬤。從我有記憶時,阿嬤就把我捧在手掌心上呵護,可是阿嬤去世的時候,其實我並沒有很難過。

        我一直都記得阿嬤對我的好,但是因為某些原因,阿嬤在我國中的某一天就不再和我一起生活了。一直到大一下學期阿嬤離開,我有整整五六年完全失去她的陪伴,甚至也就習慣了這樣的變化了。即便我不想承認,時間確實已經漸漸淡化和阿嬤之間的感情,我不為她的離開感到難過,是我最難過的一件事情。

        時間確實改變了我。

        羅倫佐說:「多希望這一切能永遠不變,雖然我明白,人世間其實沒有永遠。」沒有人能夠為未來下一個準確無誤的走向,更不可能輕而易舉的說永遠,不知道永遠這個說詞是誰發明的,它太過夢幻而不切實際。

        人不能把握永遠,但是人能夠把握現在,讓所有美好事物盡量不變,可惜,沒有不變的事,有時候我們甚至無法掌握突如其來的變化。

        男人女人都很喜歡聽一句話,那就是:「我永遠愛你。」,但是我們都沒辦法肯定,我今天會和明天一樣愛你,我明天和後天也一樣愛你。安潔莉卡和安東尼歐彼此都相愛過,他們也都心靈出軌過,差別是安東尼歐無法克制於是和蘿拉在一起。安潔莉卡沒有偷情是因為她比任何人更愛自己,她堅持要做個玩美女人,雖然她看起來還是很愛安東尼歐,但在她短暫的心靈出軌後,她不一定會似當初那般深愛著安東尼歐。

        我很喜歡這個電影裡的某個畫面,安東尼歐調皮的把桌球打向達維的背,一個簡單的動作,卻可以看出安東尼歐對達維的友情、關心、鼓勵和不捨。達微笑了,這是一個很美的畫面。

        最後大家都聚集在桌球檯旁開心的活動,羅倫佐的台詞又再出現一次,大家在這樣變化的不變中劃下句點。也許少了羅倫佐,但是大家的友誼沒有因此生變;也許安東尼歐曾經出軌,但是他們夫妻又有再一次戀愛的可能性。

        沒有永遠的愛情,沒有永遠的友情,沒有永遠的婚姻,我想,這大概是我從中解讀的最清晰的訊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zuacd1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