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祝大家新年快樂: )                                                  go on~

       

        一開始看到導演名字就不陌生,因為我有看他最新的「福爾摩斯」,又是世紀流行天后-瑪丹娜的前夫,而在查詢這部電影相關資訊的時候,也看到不少人提及「猜火車」,當下大概可以想像是怎麼樣的影片,當我真正開始看的時候,腦中還不小心閃過兩年前的好萊塢片「決勝21點」,因為那一連串撲克牌的畫面,還有最後讓觀眾得知用的是倒敘的手法,不過一進入故事情境之中,那些似曾相似的假設都不是太重要了。


        看第一次的時候,有些片段真的讓我很緊張,尤其是有一段三組人馬同一時間一起呈現的畫面,或許還有一個原因是因為一開始還沒有完全認清楚所有的人物,造成有些自己頭腦混亂的緊張感,由於這部電影主要依靠具有諷刺意味的曲折情節,運用很多巧合和精細的布局,轉折再轉折,無論是有時我認為大概可以猜到故事下一步的走勢,或是它又跳出一個讓人意想不到的插曲,這些都是影片厲害的地方,看似不經意卻是已安排完美,就是能帶領觀眾往它要的方向,成功的做到不可預知與可預知之間的趣味性不會出現讓我覺得稍為無聊的時刻直到最後一秒ending,它還是充滿一貫的幽默感和想像力。      


        同個劇本,要是換個拍攝手法感覺一定完全不一樣,在兩根槍管中有很多槍戰流血的情節,但它呈現的方式不是007動作片,他也沒有出現暴力的鏡頭,因為所有最惡毒的行為都像故意被放到螢幕之外,然後再進來的是它的結果,例如Dog將刀子射往被害者之後,手下說oh!no!的表情,你就可以知道那場面是麼多慘烈,錯過了那些部分再來回顧,結果甚至和照常理所想的不同,聽到一連串的槍聲後,本以為可以活久一點人物像是黑人Rory,也就此倒地!前一刻才說他要轟轟烈烈的大幹倫敦一場,還真是出人意料是吧~

         那些在激戰中互相往來的台詞也充滿笑點,以致於我在看到有人死去的時候還笑得出來,這也是它的目的?因為這是一部喜劇片。說到喜劇片,其實有些我並不覺得好笑,例如金凱瑞和歐文威爾森演的片子…,而「兩根槍管」中人物對話的英文台詞帶來的笑點結合他們的動作表情真的很有趣。


        有些令人難忘的俏皮對話第一次看時腦中翻譯轉換沒那麼快,只是立刻留下印象,因為看中文字幕沒辦法完全領悟原文的本意,所以第二次再回去認真聽台詞,「Fucking northern monkeysFucking southern fairies」,我才知道英國也有南北方文化差異問題,南方人認為北方人很原始又愚蠢,北方人認為南方人軟弱無力像仙女一樣,真的是這樣嗎?我還蠻好奇的,我不是英國人我也不清楚,但有聽說那是媒體誇大造成民眾彼此誤解的偏見,也有看到現在南方人和北方人通婚甚至還會引起戰爭的說法…。

         無論如何,但這也表示劇本裡的對話都在傳達巧思,歹徒在拷問的那種情境還很認真的引用邱吉爾的名言:打高爾夫球讓散步的樂趣消失殆盡,讓劇情不只生動,又讓這壞人物給人感覺還有些智慧,Soap提到這一件事本來很簡單現在卻變成「a bad day in Bosnia」,我的想法是因為波西尼亞是個戰亂頻繁的地方…?總而言之這部電影中的對話真的都很聰明,有些是要看完經過一些思考後才能有些領悟的。


        也有出現一些橋段,有時候感覺電影似乎花了很多時間來告訴我們這些東西,但實際上可能對行動和劇情走勢沒有什麼太大的影響,Eddy欠下50萬後,好友Bacon提出的關於Faggot Fan Club的長篇大論,有個酒保一直跟他們強調這裡是「撒摩亞酒吧那一段,希臘的胖子Nick一直重複將杯子掉到地上,電影中唯一出現的女人,在緊要關頭突然發揮功用,不僅嚇到的敵人也嚇到我,這些小細節不僅增加更多歡樂或緊張的場景也使人物形象更鮮明,感覺得到導演很用心的在塑造每一個角色。


      故事設定的人物所屬派系,一開始分多視點拍攝,到他們之間交錯,混亂,最後完全連在一起的過程,實在太精彩,用旁白的方式來介紹人物的性格和作風特點,配合停格的畫面,看起來有像格鬥漫畫開篇常用的效果,故事中段以後也出現用旁人的描述來突顯一些聽起來很不好惹的人物,但也不代表狠腳色就是最終Boss,他們也在料想之外被小人物秒殺,到後來我才覺得Big Chris大概是本片最厲害的角色。


        在主題方面是從黑暗的倫敦地下犯罪出發,在所有人都牽扯到非法事件的情況下,還是可以「比較上」的來分辨是非正義,主角群的四人組在這就占有優勢,在所有事件告一段落之後,Eddy跟他的同伴們說:「這不僅代表我們沒做錯事而且還可以全身而退」,聽他這麼講我並不感到開心,我想Eddy的父親也不會認同,從他事後對兒子的態度就可以看出,他們最後都好好的沒事真的是巧合所賜予的運氣,每次都是在幾分幾秒內的陰錯陽差導致他們看到一堆屍體,而不是成為那一堆屍體,他們是"必須"從中記取教訓的!!!!! 

       所以呢~最後一幕價值不凡的兩根槍管到底會如何?我希望它們還是沉到河底去吧!


      另外是關於電影的配樂,可以聽到各種曲風,典型的英倫地下搖滾,到羅比威廉斯的流行歌…,風格很多元,整體的氣氛卻依然很一致,不過有個片段我確實不明白為何選擇這音樂,就是Eddy搖搖晃晃離開賭桌時背景音樂的歌詞Now I wanna Be Your Dog…?配合著晃動失落的鏡頭,音樂聽起來感覺是很對,但我不了解歌詞在這有沒有它的用意。

         還有一段很深刻的是當憤怒的Big Chris將車門連續撞擊挾持他兒子的Dog,說從來沒有人對我這麼沒有禮貌!搭配的音樂我也記得很清楚,聽起來非常悲傷,卻與接下來Little Chris若無其事的走出車門那個瞬間有極大的反差,也再次彰顯出一直被強調的人物特點,我覺得這一小段處理的太妙了


        雖然這是我之前沒聽過的電影,但演員群不完全陌生,我知道英國歌手Sting,但我也是第一次看他演戲,還有傑森史坦森,他的頭太好認了,最厲害的還是 Vinnie Jones,第一次看到他是在足球尤物,非常兇狠的長相和講話的語氣絕對忘不了,聽說此人以前是英國足球員,但真的很有殺手氣質,他飾演的Big Chris在電影尾聲一語道出我觀看後的感受:

 It's been emotional. 

 

 

Vinnie Jones


再分享一個~

 

本片演員之一Sting

前一陣子在MTV Hope For Haiti Now的現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zuacd1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