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片名:熾愛SATURNO CONTRO

導演:Ferzan Ozpetek

 

  羅倫佐和達維是一對感情甜膩得令人羨慕的同志伴侶。某日,羅倫佐意外昏厥,從此就沒再醒來,使深愛他的達維和蘿貝塔擔心不已;而羅倫佐的好友安潔莉卡也發現丈夫的婚外情,讓她震驚得無法言語。這群好友們同時面臨了各自人生的重大轉捩點,在這些好友之間的溫暖友誼和誠摯祝福,幫助了彼此度過他們人生中最重大的難關。

 

  大約在國中的時候第一次接觸同志電影,在易智言導演的藍色大門我看到單純卻又不被接受的情感,那時的我沒有想得太多,僅覺得那是離我很遠很遠的世界。漸漸地,身邊朋友開始向我表白性向的狀態,承認喜歡上一位和他相同性別的人,為愛喜悅、也為愛流淚,這時候我才一點點了解那世界其實離自己不遠。

 

  我自以為是個思想挺開放的人,也許是身邊早已有不少朋友向我透露自己是同性戀者,所以深深地認為自己可以很平心的面對。但前幾天,我去一位久未見面的好友家裡住一晚。我興奮地和她暢談我的最新近況,好友耐心地靜靜聆聽。結束後,她便和我坦白她有了一位交往近一年的女孩。不知道是因為難過她太晚告訴我,還是震驚原來她在感情這塊和自己有些不同,抑或是,我仍然頑固地認為大家對感情的認知差異不大,還是會先簡簡單單的談一場有點愚蠢的初戀,會害羞卻帶點驕傲的訴說初吻滋味,會在三更半夜為一位男孩偷偷流淚…。

  她緩緩地說明她和她的故事,描述第一次面對自己從未想過的情感的恐懼、坦白後能相互接受的興奮、彼此體驗和對方分享愛的甜蜜。聽著聽著,我似乎開始感受到她真切地在乎和思念對方,也在這關係中感到真實的快樂。

 

 「我從未想過自己可能會愛上一位女孩,只是感覺來了,只是喜歡上她了。」好友害羞地說道。

 

  她說她擔心我會無法接受,因為我是個標準的異性戀者。害怕一說出口,彼此的友誼將會變調。聽到這裡,突然訝異原來他們還是會擔心,害怕若吐露了一切,事情便將變得複雜。同志性質的電影和戲劇開始頻繁的上演,相關的話題常常被拿出來在大眾傳播上討論,同性相戀似乎在這樣的環境下變得輕鬆平常,也因此我總認為這社會已可以大方接受這樣的領域,同志們也可以自在表達。

  但事情並未如此簡單。他們依舊因不一樣的自己煩惱,依舊擔心朋友和家人的不接受,擔心那些不友善對看待。因為這社會沒有這麼容易可以被改變,即使風氣已較開放,還是有部分人們對於同性相愛感到不愉快,不是厭惡,就是畏懼。

 

  還有一位朋友,她很早就和我說她 (挺划算的) 喜歡男生和女生,哈。有一次她喝了點酒,對我表白她其實曾經特別在意過我,曾對我身邊的男性友人吃了點小醋,曾因為我們的爭吵難過失落,曾害怕對我坦白她的情感。她看著我微笑,這時候的她有點可愛。她調侃的說當時的我忙著暗戀隔壁班的男生,都忘了去注意她。突然間,我了解原來這和異性戀者其實挺相同的,同志同樣會為對方心跳加速,會為對方吃醋,同樣也是一個想被愛的人在找愛。

 

  熾愛的劇情如果單看故事,其實就是常見的愛情電影,深愛的對方永遠離別,留下了一地讓對方難以承載的痛苦。不過電影描述手法清清淡淡,刻意卻又不經意地透露著每位角色的情感,就像在閱讀一本小品,沒有激情的高潮起伏,但卻深深的滲透內心。讓人很容易的就隨著劇情感動、微笑。

 

  再來是友情。

 

  片中羅倫佐不斷重複的那段話讓我感觸很多。我相當依賴朋友,卻不擅於結交,過去的我總是保守且任性的讓自己處在熟悉的交友圈裡,對於陌生的臉孔會設下一條防衛線。如此的個性不僅讓我在交友狀況出了問題,也把工作變得棘手,同事們總說我像是有道牆的難以接近。

  其實,我很清楚問題的原因,我不願事情改變太多,因為害怕事情一旦產生變化,未知的前方會讓人摸不透而慌亂地狠狠摔倒;我害怕朋友一旦不同,距離會等倍數增加,我們不再彼此了解,會開始不在乎而遺忘。於是,我自私地希望每件事都和往常一樣,如同我所熟知的、我所了解的,那份熟悉的感覺總讓人安心。

 

  「看著這些朋友總讓我感到安心,沒變過的情境,老掉牙的對話…我不喜歡驚喜,或是驟變。多希望這一切能永遠不變,雖然我明白,世界上沒有永遠這回事。」

 

  這句話在劇中出現了兩次,每一次都觸動我的內心。在前幾年某個不成眠的夜晚,我無意識的想著,如果保持現在的態度,總是安份的待在自己畫下的方格內,看到的僅會是身邊的朋友慢慢往前離去,也許還是會維持著美好友誼關係,但世界會開始變得越來越大,自己的世界反而顯得狹小,最後會狹小到連他們也無法進入。面對這樣的想法,我難過得無法自己。我們都了解所謂的不變就是永遠在變的道理,但面對變化的當下還是容易手足無措的像個傻瓜一樣。但現實終究會逼著你去改變,溫柔且殘忍的。但改變了、了解了,會開始慢慢成長的,不是嗎?我仍然喜愛在習慣的圈圈待著,仍然會沉溺在熟悉的安全感。不過,不知不覺的,我早已改變許多。:P

  (我曾好奇地想過,在我離開的那天,會有多少人為我哭泣。也曾想過哪些人的離開會讓我流淚。科科。)

  這部片子給了我很多想法,它提及了愛情、友情,和親情。時而濃烈,時而輕柔的,讓我的情緒因而提起、放下。還有人沒看嗎?快去看唷。

 

 

  另外感謝妍廷的交換。: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zuacd1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