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兩根槍管

 

    一開始我對這部片的片名下的註解是,大概是暴力片或動作片吧。看了看故事大綱,貝肯、湯姆、肥皂和艾德湊足十萬英鎊找哈利賭牌去,結果艾德輸了,他得在一個禮拜內還清債務,否則手指頭不保。光聽內容就不吸引人了,但是思瑜告訴我這是黑色幽默,我沒抱太多期待,帶著一絲好奇開始欣賞。

 

    剛開始我被多到不行的角色搞得團團轉,場景也轉換得頗快,出老千的老闆、輸錢的帥哥、三個種大麻的弱雞、一個狠毒的GOLF PLAYER、殺手父子檔、黑人頭,全都片段片段的出現。除了艾德欠債要還,還有他們和阿狗是鄰居之外,我還看不出其來人的必要性和關聯性。

 

    一直到艾德他們埋伏在阿狗家,把大把鈔票劫走,我開始有了頭緒。後來羅伊貝克和阿狗在艾德他們的住處大開殺戒,我就開始大笑,笑到最後大家都死光了,除了克利斯父子之外,主角們也沒得到什麼太多的好處,畢竟沒有人知道最後那兩把骨董槍到底是沉入水中,還是在湯姆手上。

 

    首先,雖然我不喜歡黑道或小混混,但我覺得他們真的事很講義氣啊。貝肯、湯姆、肥皂都很信任艾德和他的牌技,每個人都很用心的籌到兩萬五英鎊,即使在一夕之間被哈利騙光了,但他們有福同享有難同當,每個人都承擔起償還債務的責任。查爾斯他們是種大麻的,他們秉持著人不犯我我不犯人的原則,當查爾斯被阿狗弊了腳趾頭,躲在樓上的威利和溫士頓沒有一走了之。還有那兩個授命偷槍的賊,其中一個不小心被哈利給殺了,另一個明明知道哈利手段有多兇殘,也不顧一切的要替夥伴報仇。

 

    除了講義氣之外,裡面的角色也有一些讓人喜歡的性格,比如說肥皂的小心謹慎。當他們決定去搶錢的時候,肥皂丟一個面罩給艾德,要它帶著,還有肥皂說出了刀比槍好用的那套理論時,他整個人散發出神秘的氣息,讓我很好奇他的過去。還有殺手克利斯,超性格的,他這個人很有原則,效忠老闆,疼愛兒子,他兒子罵髒話時,他還會很嚴肅的糾正小克利斯,到最後他得到巨款拿去換新車,還會稍稍提供艾德賺錢的機會,實在無法把壞人和他畫上等號。

 

    不過,我不喜歡他們做這些事情的原點。貝肯賣贓貨掙錢,艾德賭牌撈錢,哈利開賭場當老千騙錢,阿狗搶錢,查爾斯種大麻生錢,羅伊貝克買賣大麻賺錢;他們取得財力的方式我不是很認同,幾乎每個人為了錢,為了自己的生存,決定踩過別人的頭來達成目的。

 

    這部片有極大量的部分用畫面來說黑吃黑這件事,只是蓋瑞奇用一種大家非常能夠接受的方式,也就是黑色幽默,讓我們在歡樂笑鬧中,看見這一個訊息。可是這樣一個訊息,實際上來看它一點都不好笑,反而很嚴肅。

 

    記得我曾經看過拉斯馮提爾導的《在黑暗中漫舞》,由冰島歌姬碧玉飾演的莎瑪是一個來自捷克的非法移民,她患有眼疾,不幸的是她兒子也遺傳了她的眼疾,為了醫治她的兒子,漸漸失去視力的她仍努力的掙錢。他的警察房東得知她藏錢的所在,竟然偷走她的錢,還誣陷莎瑪偷走「他」的錢,最後警察死了,大家都認為莎瑪是兇手而把她吊死。這部片雖然不是黑吃黑,不過看完覺得好黑暗、好心寒;那個警察竟然為了維護形象而偷錢,身為警察應當更明白正義為何,結果他利用警察形象,使人毫無懷疑的誤信莎瑪就是狠心的加害者,但她其實是最無辜的人。

 

現在有很多社會亂象就是因為有這樣的人存在,不被發現的角落就是這些人犯罪的溫床,犯罪則來自腐化的人心。偷拐搶騙和暴力手段,是這部片子裡的角色們解決問題或是劫財的的唯一途徑,你騙我的錢,我只好搶他的來補;他被劫財,就只能再奪回去。這樣危險的爭奪戰,便只會讓事情越發不可收拾,陷入一種惡性循環,只有大腦不再計畫陰謀的死人,才不會繼續在這一塊戰場殺戮。

 

不只是混混和黑道,職場上、政治上都是,當事情扯到錢、權力、地位、名聲的時候,很多人會失去評判的標準。為了達到自己的目的,失去貞操和做人最基本道義,不惜一切就是要成就自己,就算犧牲別人也毫不在乎,片子裡最典型的代表就是哈利和阿狗了。

 

哈利真的是很陰險的人物,他和艾德賭牌,剛開始一直輸,其實很有可能是他故意輸的,好讓艾德失去戒心越賭越大。後來他一抓住機會,就故意要抬高價碼,好回個夠本,還假好心要借艾德錢,其實是要讓他還都還不起。

阿狗靠暴力勒索滿足自我,我看到他拿刀子丟向那個黑人時,也很想像普蘭克一樣別過臉不看,阿狗他真的是個變態啊。不過這種人最後都不會得到好下場的,踩著別人的人,最後是會反被踩死的,套句八點檔的老梗:「囂張沒有落魄的久。」結果這兩個狠毒的人,都死在別人的手裡。

 

艾德他們其實很福大命大,他們原本不是死在哈利的脅迫之下,就是阿狗的邪惡復仇,結果替他們上戰場的是羅伊貝克,反倒是他們全身而退,我想這是因為他們還沒有壞到該死吧。阿狗為了搶大麻和錢,可以轟掉別人的腳,艾德他們帶了傢伙,純粹只是要「看起來兇狠一點」,並沒有真的要傷及無辜。

 

最後存活下來的人,都沒有辦法說他們壞,只能說行為有點偏差,我想,那是因為人還保持著善良的部分吧。

P.S感謝蝴蝶結思瑜,換片愉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zuacd1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