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波特萊爾的作品,以華麗、頹廢的文字裝飾、揭開發臭的腐味、現實的人生,如同他的人生一般、也如同巴黎街道上飄散的淺淺輕愁…如同撒旦般,帶有華麗、魅惑,揭發的是糖衣裡的毒藥…

    看他的作品,充滿了奇麗、華美的字句,但是每一句所藏的真相卻是人所不願面對的,該說他天真嗎?他是社會的正義嗎?還是他也不過是個人,把自己藏在自己的圈圈裡的人?自高自傲的靈魂,漠視著這世界所發生的一切,假做不在意的外貌,真實的渴望─渴望遇見與他心靈相通的人,最終這個世界讓他失望了。

    他的愛情,是迷惘的。因為他也不知道自己追求的是什麼,他放縱自己的肉體以反抗他所不滿意的人生、反抗他的繼父、反抗他所憎惡的世俗,或許他美麗的情人(杜娃)曾給予他甜蜜的時光,許多的詩章也是頌揚她的,但最終…他性感的情人仍不是他的完美,他的情人也是另一個孤獨,在波特萊爾那找到了安逸,但這份安逸敵不過她以前的生活帶給她的不安全感…抑或是這份安逸讓她覺得,她可以安全的把她的原貌彰顯出來,所以她彰顯她的本性…她與波特萊爾是兩個受傷的人在互相取暖、彼此安慰、一起放逐、在互相的傷害…

    或許我們的成長不若波特萊爾般的慘澹(其實比他慘的很多,止不過她自己跳不出來),但一個驕傲的靈魂是每個人幾乎都有,波特萊爾因著他的驕傲,拒絕他的母親、他的繼父、他所厭惡的社會、一切的庸人…把自己圈鎖在一個屬於自己的世界當中,然後用美麗的言詞中傷他所厭惡的一切。驕傲的靈魂使他被社會揚棄,也成為他生存在是上的唯一理由。

    他的作品,帶著仁愛的諷刺,讓世人的眼容不下,他真誠且華美的字句,揭露一齣齣人情的冷暖、社會的真實面,還有他幻想的破滅。看他的文章會有一種身至虛幻世界的感覺,一切的美好、華麗,但最終都成一場空,且是醜陋的…這與他身醉麻醉品有關,在藥效中,他獲得一切他所追求且美好的事物,短暫的快樂過去,他不得不面對他所厭惡的,再一次,他又麻醉自己…他的生活寫照,也反映著人們所追求的虛謊世界,他不僅用他的作品,也用他的一生展演出來。

    由於他是個邊緣人(自甘成為邊緣人),所以他關心被社會遺忘的人,在「老婦的失望」中,一個最初、一個末了,人對於最初之喜悅,對末了的厭惡,最終老婦被嬰孩拒絕,她只能退至角落用黑暗將自己完全包覆隱藏、哭泣…有點殘酷、不太美的激發人的憐憫之心。「窮人的眼睛」美麗的咖啡座,波特萊爾與貌美的女子,三個窮人的對比,女人的一句話,讓波特萊爾的心失望了,激起了讀者小小的憤慨…人之罪性的可悲,在他的文中顯而易見,也看得出他對邊緣人深深的憐憫。

   他一生都在追求一個理想,但他不滿意他所身處的世界,藉著藥物、女人去逃避這個世界。我覺得波特萊爾不願屈服世俗的精神,讓我滿佩服的,但他逃避、反抗的方式讓我不太認同,但這是他所選擇的,也許就是這個方式,造就了他在詩壇上的一大震動…

    他的信仰,我不知道如何去評斷,胡品清所做的結論也待商議,若他是虔誠的,那應該是對他自己吧!他所信仰、崇拜的對象是他自己,他所行、所言都是按照自己的喜好厭惡,我覺得他本身自我意識太強烈,以至於他被自己所蒙蔽也不知道…或許正如譯者所說的,他用靠近黑暗去證明自己的純白,但我們終究是不知道他是屬神還屬魔鬼的,何必決斷呢?一切交給宇宙的主宰囉。

     我對於他描寫人性的醜惡面印象很深刻,「繩子」這一篇,母親懇求著故事的主人翁把殺害他兒子的工具送給她,她的乞求是如此的卑微,聽到孩子的死訊是如此的木然,所有的一切,讓人以為她是真實的為著她的孩子悲痛,原來…不是我們所想的這樣,或許她有悲痛,但生活下去是個更實際的目標…權貴的富人對待窮人的不公平待遇,他在描寫這一切時,他淡淡的去描寫,淡淡的…卻激起人的憤慨、自以為公義的靈…反觀現實的我們不也是令人憤慨的人嗎?

    真是巧妙的諷刺,波特萊爾用文字真實的揭露了人的劣根性,巧妙的暗喻,卻也赤裸裸的掀開,想到自己也成為他諷刺的一員時,也難怪世間不容。不難想像當時的社會是如何的排擠他…人總是很難去面對自己的黑暗面,因為我們總是認為自己是好的,人總是被「面子」綁得死死的…

    看完這本書,發現自己和波特萊爾及其文中的人很相似,我們都有黑暗的一面,甚至我們喜歡或是不知覺中傾向了罪、傾向了罪。不能否認他的文字帶有一種魔力,模糊、華麗的美,美麗外表下的醜陋,看的過程有種說不出的痛快感,我喜歡他的頹廢、華美、精練的文字,在短短的篇幅中透露著極強烈、且豐富的情感及意義,詩人不愧是文字的魔術師;也欣賞他不畏世俗眼光的精神,堅持自己的理想,就這精神方面我感到十分佩服。我也喜歡他的矛盾是他跟我最相像的一點吧!曾經在一次通識課(作業)把自己剖析一次,發現自己也不清楚自己是什麼人…其他同學看了我的剖析後,也不知道我是怎麼樣的人,用最貼切的形容詞,只有矛盾。看到他們的回應有種小小的失落感,或許波特萊爾也有這種感覺吧!「互相了解是那麼難,我親愛的天使,思想是那麼不可傳達,即使在情侶之間。」他的一生不難看出,他在尋覓,尋覓一個與他心靈契合的人…人呀,何嘗不是如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zuacd1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