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巴黎的憂鬱Le Spleen De Paris

 

波特萊爾著

 

 

當我獨自在房裡閒來無事,便拿起桌邊那能激起我腦海的思維更加活絡的一本書。波特萊爾的心赤裸的呈現在這本散文詩作品裡,邊讀邊像在咀嚼著難以下嚥卻每道都是精工細磨而出的美食。可以說是既華麗又哀傷的不朽之作。

 

以前曾讀過波特萊爾的詩作「惡之華」,就已經為他藝術般的文字勾魂了。而這本「巴黎的憂鬱」是波特萊爾晚年最重要的一本散文詩,由五十篇散文所構成,其中許多篇都是「惡之華」中詩作的前身。讀「巴黎的憂鬱」是完全沒有限制要從哪一篇開始看的,以我的個性來說會因當下的心情而改變閱讀的篇章。因為他的文字中處處是以魔法構成,使讀者自行激發想像力來呈現在腦海裡。

 

造就一位如此多愁善感的偉大詩人,無疑的其出生背景肯定也與眾不同,其童年的生活是極其慘淡的。因父親是位藝術的愛好者,自小受到美的薰陶。然而,父親卻很早就過世了,母親再嫁的打擊使他那年幼的心靈受到創傷。他認為這是不可饒恕的,對事情有高度敏銳的觀察下,波特萊爾從此在心裡種下反叛及怨恨的心理。他是多麼深愛著她的母親啊,以致於無法忍受如此像是背叛般的行為。此情緒讓他升起對人性的厭惡,或許與荀子思想一般認為人性本為惡吧。在讀他的每篇文章裡,幾乎處處可見他對事物的觀點,都會帶著睥睨的眼神,如墮天使般俯瞰著庸人。

 

因為他敏銳的感性,放蕩而頹廢的生涯激發了他靈感的天才,他四處漂游看遍人間冷暖疾苦,將這些感受轉化為文字的結晶,使得文章以一種全然自囈,彭湃而感人的模樣呈現在我的腦海中。也不是每一篇都能有個輪廓顯現,若是缺少了那一塊感受,便很難與他的文字產生共鳴。我發現這是讀他的文章最大的差異,有時候就是無法讀得懂,但或許哪一天回過頭來再看一遍又能夠理解了也說不定。這就是人生的歷練吧。

 

最先引起我的興趣《壞玻璃匠》這篇,是因我曾有過如同波特萊爾所敘述的經驗,而且也這麼做了。我承認人在某些狀況下會做出如頑童般的行為。這受到蠱惑般神祕的動機,可口誘人的騷動著,於是不顧一切去做。我曾被惡魔附身渴望證明自己的能力,我想跳躍弟弟那看似嬌小的身軀。我判斷弟弟正被眼前的玩具所吸引,因此不會突然起身或有大動作。我就這樣,毫無理由的,可能只是出於任性,由於無聊。這種衝動之下,我允許我所相信的力量滑入了我的體內,且在心理吶喊著好像被驅使著要做一件多麼偉大的事。碰!記憶中非常之大的撞擊聲,在我想為自己天才之舉動鼓掌歡笑之時,竟然是兩人不謀而合的大動作!弟弟的牙齒深深的撞擊在地面上,血紅的液體不斷湧出,看起來既暈眩又美麗的血紅色在地上流出了神秘的警告。直覺式的反應,該如何脫罪?

 

罪惡感不斷的湧上來,前一分鐘裡有這麼多異常的勇氣,做出荒謬而且如此危險的事情來後,又慌張的不知該如何是好。爸媽當然氣的跳腳直逼問我事情的源由。但是,連我自己都無法解釋那突然來到的瘋狂想法,完全無法使他們理解這最簡單的「惡作劇」。我只能默默的看著弟弟血流不止的嘴唇,默默承受著父母的責罵,也暗自在心理自責不已。到底為甚麼要這麼衝動呢?做的當下覺得這是合理的阿。波特萊爾的一席話點醒了我,然而我並不能因此而放心,這麼做是不對的,我讓弟弟的心理永遠有這段不好的回憶,而我也深切感受到那份敵意。「人的身上神秘化的意念並非來自蓄意的計謀,而是來自偶然的靈感。」這句話好像使我的罪減輕了許多,我確知不是希望弟弟受傷,只是來自歇斯底里的性格,充滿強烈的熱望,以一種不可抗拒性驅使我做許多危險或不合時宜的行為。

 

自此以後,我好像學會克制自己那股衝動,雖然腦袋裡會有很多模擬假想畫面,但都會因為那次經驗而打消念頭。因為這樣神經質的玩笑並非無危險性的,我們經常要付出很高的代價。

 

他的思想激起了我的回憶,有些是美好的,更多的是難堪而不願再憶起的。好像搭上一艘夢綺地的帆船茫茫的漂泊在海上,這時候是孤獨的,無人協助或者陪伴。或許這令人惶恐,隻身一人是如此孤獨寂寞。因此世人都需要情感上的寄託,朋友的互相幫助,不斷的尋找脫離孤寂的方法。因為大多數的人不知道該如何獨處,我們所有的不幸幾乎全來自不知道如何待在我們的屋子裡。孤獨如果不痛苦,單人囚室就不那麼可怕。首先因為腦袋空洞無物,在缺乏物質上的刺激下而顯得疲憊不勘。最後會因為過度的無趣而使生命瀕於碎裂。

 

然而,孤獨中才能沉思。藉無拘束的想像來彌補現實的殘缺,來逃避人間的汙濁。有時候必須靜下來與自己說說話,在全然寂靜的環境中,與自己做朋友,與書本做朋友,孤獨就變成獎賞那樣可喜。他會教會我們許多東西,常常都是默會的。人生的真相就是孤獨與痛苦,我們都在承受人生的苦楚。我們哭我們笑,試圖將生命活得更好。--人類不甘天地造物之不仁,此生也不願草草苟活,所以追索世界與人的意義。深入人生內核,感受共同的孤獨與痛苦。

 

在閱讀的其中,充分感受到獨處的美妙,就在於思想可以如野馬馳騁。而波特萊爾如夢似幻的文章更加深奇幻般的場景,使古今與空間全沒界限,而且與思想中我的主體合成一個渾沌的大塊,那種境界使我心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zuacd1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