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根槍管

 

      這部片剛開始看的時候雖然畫面和音樂配合起來的氛圍很吸引人,但是剛開始時故事的步調讓我有點跟不上,畫面跳得好快,怎麼每個角色都長得那麼像,一堆小平頭的,還有那痞痞的旁白,快速的語調讓我有莫名的緊張和煩躁,結果反反覆覆回播了好幾次,才搞清楚狀況。

 

    畫面色調偏向灰階的復古色調,淡淡的音樂,還有陰雨濕冷的天氣,帶著濃濃的英倫風格。並且藉著畫面和背景音樂的巧妙安排,讓本來打打殺殺該有的血腥感沖淡不少,明明螢幕裡的人物正在槍林彈雨,我卻有想來杯咖啡的感覺,這感覺會讓我聯想到”Kill Bill”裡面鄔瑪舒曼拿著武士刀砍人的畫面,同樣也是在畫面的顏色上做變化加上刻意的放慢動作,就算是血腥的畫面也變的詼諧起來。

 

       在這部電影裡音樂部分發揮了他很好的效果的,其中我印象比較深刻的地方,是那個澎澎頭的黑人老大一夥人和販毒的鄰居,當他們發現自己的毒品被反賣給自己,當他們發現自己被暗算,正準備出發去修理他們擋他們財路的艾迪一夥人的時候;整備槍枝補充彈藥,金屬和金屬之間彼此碰撞發出冷硬的聲響,明明是很緊繃很嚴肅的時刻,卻傳來民謠般輕鬆、和諧、跳動的旋律,把緊張的氣氛都破壞殆盡了,但在我看來卻是非常美妙,一點也不像是一部限制級的電影,也許是他們都把髒話當成招呼語用因此被列為未滿十八歲不宜吧!

 

        每個人物的安排也都很有趣:帶刀不帶槍的廚師,我都不知道該害怕的是搶劫還是你的過去;穿沙發布的女孩,令人驚艷的覺醒;被人呼來喚去的兩個小混混令人感動的友誼,從容就義的除掉了哈利大魔頭,其實他們是我覺得最無辜的角色,只是缺了一點生活費,怎麼就死了呢;還有那個捲毛黑人老大,連在酒吧看足球賽都可以發展出一個火燒人的事件;帶著兒子浪跡天涯的討債大叔,他愛兒子的病真的不輕,還要求兒子要有禮貌不可以說髒話,最後逍遙拉風的離去。他們為這部電影創造了很多關鍵和好笑橋段,增加了很多看電影的樂趣,英式的幽默還是讓人感覺比較有深度一點。

 

        故事的進行藉著電影中的角色從很多不同的方向開始插入,就像是幾輛車分別從不同的交流道駛上高速公路,而平行的道路上,彼此之間只不過是在會車、超車的時間裡有了短暫的交集。故事開始於一場不公平的賭局,藉著人物間的互動連結一步步的把故事推向高潮,其中最重要業最關鍵的就是那兩把隱藏於民宅之中的骨董獵槍,兩把骨董槍意外被流入黑市,而各方人物都因那兩把槍開始有了連結,在不斷轉手的過程中把多線進行中的故事一個個串連起來,卻又不讓彼此真正的碰頭,我覺得根本就是在玩弄觀看者的心理遊戲,當觀者隨者劇情進入既期待又緊張的情緒之後,在中途插出一場意外,讓原本該碰頭的人擦身而過,利用這些意外、巧合把故事更往前推進,這也是在看完電影之後最讓人驚嘆和這部電影最有趣的的地方,整個故事發展意讓人感覺非常流暢。

 

        另外我覺得安排很巧妙的地方,在故事的最後才揭曉的骨董槍價錢(250,000~300,000英鎊),把劇情更加的合理化了,也藉此把這部電影真正故事的主角點出來,利用這點再次的去強調故事之所以能夠繼續發展是受到這兩把槍的帶動,因這兩把槍而開始也因為兩把槍而結束,也是因為這樣讓這部電影更加的有趣,而不只是一齣欠債還錢的戲碼而已。

 

      總是有很多事情在我們不知道的時候它正在發生,很多事情都在很多很多的陰錯陽差之中而改變了本來我們所設想的該有的樣貌;這是我在看完這部電影的時候腦中最先浮現的想法,但我不覺得這可以被稱為巧合而是偶然。因為故事裡的所有人沒有人知道到底在他們不知道的時候發生了什麼轟轟烈烈的事,像是最後那個討債的大叔撿到現成的便宜成了放高利貸的和艾迪一群人意外的沒了錢沒了債主,他們只是意外的得到了結果而不知道過程和原因,反而是對我們看電影的我們來說才會說是一種巧合。不過也是這些偶發的變數讓很多事情變得不可思議,就像常常我們看到有人感嘆命運一樣,因為他們不知道在他們所經歷的背後發生了多少巧合 兩根槍管一直到故事尾聲的時候都還在呼應前面的劇情,徹底利用了這種旁觀者的心理,當下我們也許會驚嘆,覺得真的好巧好巧,那兩把卡在橋上的槍應該會讓人在走出電影院的時候還感覺牙癢癢的,但之後越去思考才會越覺得有趣,我覺得這正是這部電影最吸引人的地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zuacd1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