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名:兩根槍管Lock Stock & Two Smoking Barrels

導演:Guy Ritchie

  這部電影也是相同於其他兩個要寫心得的書和電影,都是看完了很久,才寫了兩千字的心得。第一次看到這部電影的名稱,沒有多想它可能是什麼片子,只是對於”兩根槍管”這個名詞,就猜想可能是以兩支槍為主要的故事核心的電影。

  最初去租片店,想要租這兩部影片時,我不知道兩根槍管這部電影的是一九九八年,那個店員就說他們兩部片子都有,我就很開心的覺得自己很幸運,但是店員後來卻接著說,兩根槍管那部電影是錄影帶喔,這時候我才發現原來它是比較久的電影,而這間租片店後來也沒有進VCDDVD了,不過幸好後來我在網拍上有找到它。

  一開始看這部電影,真的有被劇中大量又複雜的角色們和豐富又眾多的故事線,搞得眼花撩亂,幸好故事裡每一個角色的特徵明顯,也都有強烈的風格,才讓我在很短的時間內搞清楚每一個人和每一團體。這部電影雖然是黑幫電影,卻是以喜劇的方式呈現,沒有香港黑道片裡的嚴肅氣氛,但相同的是故事裡都有狠角色,而且劇中每個人的穿衣品味也都很帥氣,有很英國風的西裝或大衣,要不然也有帥氣的黑色皮衣,然後又加上他們每個人重重的英國腔,真的很帥氣。

  電影中艾迪是一個在牌技上有天賦異稟又加上善於觀察人們的臉色,所以賭博打牌時,總是贏錢,而他的好友們湯姆、肥皂、貝肯,就利用他來賺取更多的錢,三個人在艾迪身上投資鉅款,讓他和黑幫老大賭錢,但是萬萬沒有想到艾迪竟然輸了五十萬元,而且亨利居然威脅他們要在期限內歸還這筆鉅款,逾期一天就要剁掉一隻手指頭,這逼得這群年輕人不得不想辦法。為了還賭債,艾迪和朋友們最後計畫要搶劫住在隔壁的毒販﹝中間提出的”老玻璃俱樂部”那個點子,真的讓我發笑﹞,後來湯姆為了這個計畫花了七百元買到兩把古董槍,而計畫要實行的當天,那群毒販也剛好要打劫他們的毒品供應商,然後就開始了四個好朋友和好幾組有相干的、和不相干的人馬連在一起,雖然電影中有好幾條不同的故事線,但是故事還是合理,並不會讓我覺得很像硬湊在一起的爛片。

  而這部電影最吸引我的有這故事裡的笑料和對話,還有這個電影的場景色彩,有一種灰灰的又濕濕冷冷的感覺,然後顏色好像又有一點冷酷的感覺(不知道如何形容),總之顏色感覺起來很棒,因為我也蠻喜歡看喜劇電影(不過不喜歡金凱瑞的電影,好像安緹也有說過),因為這種類型的電影,不用嚴肅,也不會過分沉重,所以可以在這部電影裡看到許多過癮又瘋狂的橋段,像是劇中那種很巧合的”巧合”,都會讓我心裡感到刺激,還有電影裡面的殺人畫面,或是滿滿屍體的場景,不過都不會因為這些因素,變成恐怖片,反而看到那些本來應該令人害怕又驚悚的畫面時,還會想要哈哈大笑,這部電影裡長的很壞又殺氣的狠角色,都像是被導演施了魔法一樣,很巧妙的把幽默的感情融進裡面,讓我還有觀看的人,都忍不住笑了出來,還有讓我最印象深刻的角色,也是一個讓我笑個不停的橋段,她雖然不是主角,也不是重要的配角,但是卻是不可缺少的角色,就是劇中唯一的女人,她那招躲在沙發裡的功夫,真是厲害,真的就像是她隱形在沙發之中一樣,她先默默的觀察敵人,然後她才起身,這個動作不僅嚇到劇中的角色,更是讓我突然心臟一震,但是當場我馬上笑出來了,雖然她後來就消失了,不過她發狂似的到處掃射、到處開槍,那種表情,真的挺狠的。

  這部電影和熾愛,都是蠻好看的片子,其實我都蠻喜歡的,不過相較兩部電影的畫面顏色,我可能會比較喜歡”兩根槍管”。可能又加上兩根槍管裡頭,有許多配樂都蠻好聽的(比較屬於搖滾的音樂),這讓我看兩根槍管的時候,真的蠻開心的。事實上,我在看過這部電影之前,不太喜歡這樣子的劇情安排,很多線段,編在一塊的感覺,可是實在不是我奉承它,這部電影真的是很成功又十分好看的故事,感覺上它就是有這個必要這麼安排,而結局也是個不失搞笑但又在主題上的梗,雖然這部電影的巧合都是導演安排好的,很刻意卻不會令人反感,但在其中還是有很多我猜測不到的驚喜。

  兩根搶管是跟賭博有關的片子,而主角們的遭遇,也是有著警告世人的意味吧,只是導演用的手法是那樣的不令人討厭,跟什麼教官、訓導主任是完全相反的。我覺得電影裡其實有很多說明抉擇是很重要的部分,一個決定就造成每個不同團體的人,有不同的結果,像是最後主角們,要丟棄那兩把會讓他們變成罪犯的”證據”,但在下了這個”決定”以後,卻又意外發現,那個”證據”居然是昂貴的古董的時候,卻已經無法挽回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zuacd1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