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x_fLatm088411002.jpg

 

 

兩根槍管

 

這是個狗咬狗的世界是這部電影的總結

 

  這部電影我看了兩次,因為我不是個很會記人的觀眾,弄得誰是誰都搞不大清楚,而且也是到最後才真相大白他們原來都是有關係的,而且根本就是一個循環。

  還是要從中挑出我最喜歡的角色,這次獲獎的是那對討債父子檔,還且他們下場也頂不賴的,他們應該是最後獲勝者吧,都換了台車了。我喜歡他們的原因是因為雖然那爸爸是幫忙討債的,這種負面行業,但他還是很愛自己的兒子,喜歡帶著兒子討債,又不准他學他們說髒話,這種對比讓我覺得頂可愛的,那爸爸讓我想到"頭號公敵"的男主角,他劫富濟貧,不知道的人都認為他是壞人,他也兼具幽默,重要的是專情、疼女生。而在"兩根槍管"的討債爸爸,疼的是他兒子,討債時不忘幽默的誇獎人家"皮膚曬的很漂亮",這種應該就是所謂男人的浪漫吧。

  兩根槍管中的貝肯、湯姆、肥皂、艾德,我想他是太單純了點吧,"黑社會"這麼表明就是掛著黑招牌,還是不怕死的想要拼上去賭一場,騙光了之後,其實四個人都頂傻眼的,艾德卻也很拿義氣來打腫臉充胖子,說著自己要想辦法,還好四個人兄弟情誼不是假的,雖然中間有很多莫名奇妙的鬼主意,只能說有錢能使鬼推磨呀。

  全片充滿著黑色幽默,當阿狗家大家殺的死光光,而艾徳他們的車從外面開過,討債爸爸意外拿到那兩把槍,這根本就是一大鬧劇,好像老天爺拿他們的命來開老一個大玩笑,而且剛好是這圈子人,唯一波及到的無辜應該是那要開罰單的警察吧,可愛的搶槍兩人組也是白忙一場,雖然做起事情活像個笨蛋,但它們殺到哈利那豁出去時,整個氣概都出來了。我很喜歡湯姆跟討債爸爸相遇的畫面,兩人都知道沒有意義鬥下去,就乾脆各拿各的好處走,從此井水不犯河水。

  羅伊這很角色應該萬萬想不到他會有這樣的下場吧,"可別被他可愛的外表騙了(手比爆炸頭)",這讓我想到上大學前,有個老師警告我,她說那種看起來很角色的人都還好,最可怕的是那種看起來傻呼呼扮豬吃老虎的人,而事實就是我真的有遇到這種人,那種感覺真的可以說是噁心了,就像"畫皮"裡的千年狐狸精,皮剝下來全身是蛆。雖然我打從心底覺得這種人很厲害,但是至少不要去害到人,這樣剝皮嚇人,又害的人家喊痛無人知,真的可算是一種酷刑。

  整部片的黑色幽默真的讓我從頭笑到尾(而且是看第2次才笑,因為第一次都看不懂),雖然覺得電影是有這麼點誇張,但是大家不都愛看黑色幽默嗎?起初看著黑色幽默我還笑的出來,我以為我瘋了,到後來才覺得,其實他不過就是把人性放大,大剌剌的讓你看清楚,如果今天是個旁觀者的角色,這是多麼愚蠢的事情。不只如此,諷刺的是導演還讓艾徳他們住在阿狗家隔壁,而且阿狗被搶之後還大吼"說不定就是他媽的隔壁搶的"然後下一幕就是那些竊聽器裁了。

  最後一幕更是不忘撈出狗改不了吃屎的貪圖個性,這種一貫的諷刺至少不會我覺得前面的黑色幽默笑的很心虛,其實湯姆在橋上的猶豫我實在心有戚戚焉,每個人都有那種被大眾逼到放手的時候,嘴上說好但其實明明就有百般的不捨,最寫實就是當大家都說妳男朋友其實是個賤男人的時候,好人實在很難做。

      其實我沒有很喜歡太多槍戰的片子,覺得那不過就是個發洩,我如果不是心情憤慨,實在不喜歡那種吵雜的電影,整部的槍殺打架、抽菸喝酒嗑藥、以及抬頭滿天飛的髒話,充斥整部的電影總是讓我蹙眉。但簡單來說她的黑俄幽默讓我對他改觀很大,而且我喜這導演為了一些誇飾,取了特別的角度,像是肥皂嚴厲的斥速"不准碰我的湯",以及衛了對比幽默得取境方式,像是第一次跟尼克交易,與湯姆一起收大疊鈔票那裡,再來是他們搬去那裡住,對比出他們與阿狗之間有多近,比較最近的片子"福爾摩斯"雖然不失導演一貫調皮的風格,但也許也是礙於福爾摩斯是既有的故事,所以與兩根槍管相比,還是稍嫌遜色。

  前面大家說這部會令人想到"決勝21點",巧的是這部我有看過,他們同樣是有天賦異稟的男主角,同樣利慾薰心,也因此得到了些教訓。說真的利慾薰心的片子很多,就像是複雜的關係中少不了愛情(特別的是兩根槍管沒有!)

也許我想這就是我喜歡看電影的原因,用旁觀者的角度,看著人們爭鬥、無謂的憤怒、沒意義的爭吵、不值得的感情,提醒自己不要深陷其中,但是我總覺得,等到真正遇上,我不可能還想的起自己提醒了些什麼,可能人有點像狗,改不了吃屎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zuacd1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