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他拒絕這個世界而她卻被這個世界拒絕,他受盡自己內心精神的折磨,而她遭受自身和外界實質的痛苦,沒有多餘的花俏設定,沒有與眾不同的場域,一開始焦點就很明確,兩個年輕卻悲傷的生命在平行成長著,兩個視點在故事的開篇發生影響他們一輩子的事件,如此令人動容,也能立即拉住我們的專注力,一起等待著他們生命交會點的出現。我常常在想小時候經歷的那些事,到底在如何影響我的現在及未來?故事中可以很明白看出這些因果關係,童年的創傷造成性格的封閉,性格使自己被別人孤立,或是自己孤立自己,但還是有人可以影響到你,即使只有一個人,也會使彼此產生微妙的變化。

 

艾莉契不斷地想將馬提亞帶出內心的囚牢,但自己也在抗拒著食物,馬提亞失去了他一半的靈魂,從此選擇撤回到自己的頭腦,讓我很驚訝:「假使我們不知道自己正在移動那我們就不知道是雨滴還是我們造成它歪歪扭扭地落下來」,雖然作者是本身是物理學專家,他不過是讓讀者知這孩子有多麼聰明而以小孩語氣寫出這簡單的假設,但那麼多年來我也是看著車窗外的雨滴長大,都記不得有多少次了,我可不曾思考過這件事,而他身邊的人當然也不會了解他的,沒辦法與周遭的人有對等的溝通,數字總是可以給他明確的答案,一直到當他想用質數的定律來思考他與艾莉契的關係,這時也遇到用他最擅長的數學無法解決的問題,他只知道當他與艾莉契在一起,他也想嘗試那些正常人會做的事,為她而做的。

 

1995另一個房間是故是裡最短的章節,也是個重要不可缺少的橋段,因為在這裡可以看出逐漸淡掉的陰影和傷疤,還保持著的少年性格,和隱約成形的大人影子,只有十頁,依然維持著小說既憂鬱又同時能鼓舞人心的特質,誠實來說,在這篇之後長大的他們和後來的情節確實沒有像前面故事這麼吸引我。不過整體來看,我覺得這是本故事情結精采而人物情感壓抑的小說,不只是兩位主人翁,他們身邊的人所險露出來情緒與吐出來的文字,往往不是他們內心真正想要吶喊的訊息,艾莉契對著她的父親說:「完全是因為你的錯」,父親對艾莉契的親情被愧疚給強制覆蓋了,就連書房也成為雙方無形敵對的圍欄,應有的交流早已被封陳在彼此的腦海中, 馬提亞的母親很少與他溝通,應有的關愛飄散如泡沫般讓他想將它們一一搓破,青少年時期與家長漸漸形成隔閡與代溝,如此貼近真實,只是發生在他們身上的更為明顯而讓人感到心寒。

 

薇歐拉是個在少女漫畫、校園故事裡常見的人物類型,只差她還沒有到啦啦隊隊長這個年紀,而這裡的女王蜂被描寫得很生動,除了喜歡在同齡人中偽裝成熟、被寵壞的大小姐,也清楚看到她心裡的壓抑與不平衡,因為別人擁有自己沒有的幸福而憤怒,我想這個壞女孩的出現不是只為了讓艾莉契遭受紫羅蘭的友情背叛,價值觀的偏差,為了維持不必要的驕傲,硬是把自己塑造成另一個人,傷害別人也傷害自己,即使後來一路順遂,她還是不會用正確的方式誠實的面對自己,用華而不實的表面支撐著內在零碎的失落感,想起我在高中讀女校時候曾體驗過類似的情節,不管當時的角色是薇歐拉,是艾莉契,還是茱莉亞...,這一段章節一定很有親切感。

 

索蕾塔身著黑衣為了不存在的亡夫,給了她自己一個可以接受的假面,我們以及我們身邊,有多少人同樣地在遮掩不想被他人知道的事實,不知不覺,假想的那些藉口是否已經被融入真實的一部份?

 

年輕的醫師法比歐出現在艾利契的生命裡,從他們對彼此的相處方式就可以預知他們的婚姻會落到如此下場,書中有一段提到法比歐「如果在路上碰到了障礙他只會繞道而過而且很快就忘了這個阻礙他從不懷疑」,就是這樣的選擇性忽視始讓他永遠只站在邊緣,累積下來中終究會爆發,但這一切對於艾利契也只是個將會慢慢淡忘的插曲,因為那些我們不愛的人給的愛情只會停留在表面很快就蒸發掉了」,而他從不曾真正進入她的世界。

 

丹尼斯在故事中是最可愛的次要角色,相較於艾莉契和薇歐拉,馬提亞身邊有丹尼斯是幸運的,雖然他們對對方的需求完全是天差地遠,直到丹尼斯離開在馬提亞習慣的視線裡,馬提亞才一度領會到平常都是丹尼斯在幫他阻擋外界的一切,即使只是一瞬間的念頭,我看到很微弱卻已經建立的基本友情在他們之間,所以後來他再度出現在一小篇幅中,對我來說的確是個驚喜。

 

我們都可以從這些人物中看到社會上的人群組合,他們呈現出來不完美的性格和缺失,都十分符合現實,人們不可能循著規律的腳步生活,而是漂泊在難以預測的變化之中,充滿著不穩定的因素,或許此時你最珍惜的事物也會因為時間的流逝,而變得不再具有那麼深刻的意義。

最後要提的是,我們常常在面對緊要關頭因為自我恐懼或外在壓力而退縮,在腦中浮現錯誤的苗頭,進而導致錯誤的決定,然後造成了無法彌補的傷口,艾莉契與馬提亞童年的悲劇原先是可避免的,卻還是在我們的眼下發生,這種感覺很難受,假使是面臨與他們同樣的情況,我們或許會做出相同的行動,即便是在自己的生活經驗中,也絕對浮現過相似的心理,看著他們學習與挫折存活,搖擺在危險的火花邊緣,然後讓餘燼消散,不長的篇幅,作者傳達了這麼多給我們,多少也包含著警惕人性的訊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zuacd1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