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5.jpg 

 

 

質數的孤獨

 

  沒有轟轟烈烈的劇情,老掉牙的愛情。老實說我有點不知道該以什麼樣的角度及心態去討論這本書,書名已經夠孤獨了,而它的孤獨也隔離了讀者,當我發現對於馬提亞及艾莉契的距離就算設身處地也餘事無補的時候,真覺得我真是個局外人。

  大一上剛開學,意外認識個關係跟我有點遙遠的朋友,他胖胖肉肉老實說看起來笨笨的,但是我週遭的朋友都說他有著不凡的歷練故事,在與他小聊之後,他很認真的跟我說;每個人都是一個故事。 沒錯,上大學以來,我試著想跟以前一樣,努力跟自己週遭的人混為一團,從對話中抓住彼此的交集。但是上大學後人人來自四面八方,不是每個人都能跟自己合得來,甚至連說話方式都有可能去傷害到別人,雖然總是怪著別人何必如此斤斤計較,但說穿了就是差距甚遠水土不服吧,不同的故事造就不一樣想法的人也是理所當然的事,只要在多深入認識這個人就會明白了!到現在我還是存著這樣的想法。

  我覺得每個人都有三個同心圓的靶,最外層就是最表面,大家做表面最厲害了,做表面大家都是好人,只要那個人願意做;再來就是中間那層,是最深處及表面的尷尬層,在這一層的朋友最麻煩,他好的時候用心裡話跟他說,他壞的時候用表面相給他看(當然好與壞是自己的短暫性判別)畢竟自己也不是跟他人頂熟時,也不好判定該不該把自己完全寄託在他人上;至於中心,當然就是最深處了,明白對方的過去種種,了解朋友每一個動作的理由,如果有這樣的朋友那真是不枉費這一生了。

  到大學,生活圈比起以前當然是大了許多,形形色色的人看了頭都會暈,其中一定有些人是看了就與自己八字不合;有些人是相處到尷尬層就僵持不下,沒有續集;而也應該有一些人是令人期待想主動認識。就像書中馬提亞與艾利契,他們交集的年齡跟我差不多,來自完全不同背景,兩個人,兩個質數,兩個孤獨。

  他們兩人的關係,像極了DNA的造型,繞了一大圈好不容易碰頭,卻又繼續分道揚鏢旅行,為什麼說旅行?因為他們都有憂鬱孤獨的味道,而分開之中後還以為彼此間沒有聯繫,但卻還是默默的惦記著對方,兩人莫名的有緣份,能在人群中看見對方,讀者們早已朽到愛情來了,但他們兩人始終知道,屬於彼此但點到為止,他們不忍心讓自己的孤獨方害彼此,覺得自己不夠好,不完美,就算在一起時馬提亞可以分攤艾利契不平穩的步伐。

  整部劇情讓我覺得最尷尬的就是法比歐了,他從故事中跳出來,本來以為只是路人醫生,後來跳到台前成了艾利契的丈夫,讓我一直深信他是真心喜歡艾利契,直到他與艾利契的繁殖計畫失敗,然後灑了些米後,像個自討沒趣的小孩又回到自己的生活,還給艾利契一片寧靜。

  丹尼斯這角色在現代應該不是太新異,尤其是在看完"熾愛"之後,他尋求其他同志發洩自己的欲望,在異國找到另一個伴侶,同時又明白那只是過客,似乎已經不期望自己真正的那份情感回到他美夢已久的如此。身藏在他最深處的馬提亞,是誰也不容侵犯的,而且那個馬提亞只活在他那裡,就像"熾愛"的羅貝塔,在羅倫佐與她調情之後,親眼目睹羅倫佐與達維的初吻,從此以後就得縱容他們在自己眼前晃來晃去的無奈。

  索雷塔是個武裝份子,武裝自己是被拋棄的事實,編造個悲劇好讓自己感覺起來高尚。有時後人是不是不喜歡自己被同情,我說的同情根索雷塔希望的同情不一樣,人都想掩蓋跟自己有關的負面消息,負面下場造成的同情,應該算成是在可憐對方,想彎下腰去摸摸他的那種,但誰都不希望被別人看低,更別說是像狗一樣被安慰了,索雷塔選擇武裝,並完美包裝自己的謊言,讓丈夫死於一場意外,慘死的畫面讓他意猶未盡,應該是報復心態吧,也許外人會覺得索雷塔這行為像變態,但是存脆遐想也沒害到人,背叛的丈夫只限於夢裡的逞罰應該最是很好過了。

  艾莉契,因為討厭的滑雪,害他終其一生跛腳,作者似乎沒有意圖讓我太喜歡艾莉契,沒形容她的外表,個性只能從她談吐來捉摸,所以當法比歐追求艾莉契,以及攝影師對艾莉契的遐想,都無法引請認同。讀者就是很無聊,假設過很多種可能,能讓馬提亞跟艾莉契在一起,我覺得艾莉契還是想把馬提亞留下來的,在他考慮出國之前,只是馬提亞像個怕被媽媽罵一樣的問艾莉契:你覺得怎麼樣(我該不該出國?)艾莉契看著他明明就已經想去,但只是心虛,所以就乾脆的一腳踢開,把自己送給法比歐,以為就這樣過一生,但紙包不住火,她的欺騙蠻不住一輩子,敷衍對待自己的人生,下場就是又回到了原點,唯一不同的是可能一切都晚了10年甚至是20年了。

  馬提亞在人生的第一場賭注,輸掉了自己的妹妹,從此以後再也無法原諒自己,他人生中唯一有伴的時候就是米格拉還在的時候了,以後就算是丹尼斯、或者是阿貝多,他都讓自己是孤獨的狀態,好像雙胞胎天生就是有另一半在對方身上,永遠要等對方回來,才是完整的。

  我很喜歡作者用孿生質數來比喻他們,比喻他們有多近,比喻他們有多遠,就像有些人跟自己磁場很相近,想去靠近,以為可以找到另一半,卻又害怕期待受傷害,而遲遲不敢跨過那條界線,作者形容這微妙關係,讓人翻起沉睡已久的孤獨,耐人尋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zuacd1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