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們拼命死守著永遠無法重現的美好回憶,在即將降臨的毀滅做無謂的掙扎,無法完全意識到當下的情況,這種混雜著被抑制的心理感受以及不斷地受困於後悔之中,會造成神經緊繃和情緒的不安。《熾愛》這部電影圍繞在一群多樣化的朋友,他們都獨特的個性和優缺點,一開始在義大利家庭廚房的氣氛十分愉悅,在訪客保羅和羅倫佐的聲音帶領帶下,我們逐一稍微認識了這群人,沒有特定集中目光在哪些人物的身上,直到悲劇突然發生,慢慢引導出他們彼此之間的問題和共同的問題。

  

  蘿貝塔在片子開頭提到了跟土星相關的占星學,也點出英文片名的主題"SATURN IN OPPOSITION",為了更了解它的意思,找了些關於土星的資料, SATURN
為星相學中掌管時間的土星,總是定期地給眾神嚴厲的教訓,所以沒有一個神想讓土星來找上門,但他絕對會自己定期出現,有一天有個小神想要躲避土星,於是將自己變成了一頭河馬藏進沼澤裡,等到土星離開,他就立刻跳了出來。他為自己的聰明感到得意,興奮地出現在土星面前:「這次我終於逃過一劫」,土星回答:「我早已發現你,只不過我認為陷於泥淖中滋味也不愉快,也許比我要給你教訓更難受,所以我就沒去打擾你」,這個典故是說,生命中我們不可能逃過該經歷的災難,想要投機取巧遇到困難就選擇繞道而行,勢必會失去痛苦和挫折給我們的教訓,有著劫難難逃的意味,而"SATURN IN OPPOSITION"指的是土星對沖這個不吉利乘以雙倍的狀況,而既然一切都無法逃避,那該如何去面對?

  沿著故事主線走下去,會注意到雖然是悲劇引起事端,但整個電影是溫暖的,很多畫面都是這群同舟共濟的好友聚集在一起,總是能做出明智的決定和冷靜的行動,很少看見眼淚,也沒有人歇斯底里,就算安潔莉卡和安東尼歐夫妻之間的陷入僵局,也沒有影響到他們同時屬於這個緊密的共同圈子,所有的人都是成熟而理性,真心的關懷彼此,因為不帶矯情和累贅的誇飾情節,使得在觀賞這部電影時,心情可以保持輕鬆愉悅。我想很多人都有經歷過家庭變卦,無論是親友離世,意外疾病,遠赴他鄉,家人關係破裂等,或是愛情與友情的生變,對自己本身的影響是大是小,絕對會使原先建立許久的平衡受到影響,但積極的人們不會因此停止自己繼續追求幸福,因為他們知道事情總是一直出乎意料的發生,要學著承受這些變化。

  

  整個故事中讓我想提的人物實在太多了,每個角色都被刻畫得很真實,同時討人喜歡的,羅倫佐介紹保羅到這個家中,純粹只是因為他從來不會保留對他人的好,還是如朋友猜想的,希望達維可以愛上他?不管到底是如何,可以看到保羅一直都陪伴在他們週遭,他不見得就完全是圈內人,更不是他的父母,可能只算個新加入的朋友,但沒有例外地他們全部因為羅倫佐而凝聚在一起。安東尼歐把自己外遇的事情告訴妻子,原因是他不想再說謊,但他卻陷入了迷茫不知如何是好「我是她的丈夫,同時也是安東尼歐,現在安東尼歐遇到一些困難難道這就表示我變了?」,從他這句話可以看出,他陷入的兩段愛情不是這麼單純可以用一或二的是非題來解決,對於達維來說「幸福快樂是屬於兩個人的,三個人就太擠了」,所以羅貝塔和塞吉歐只是他和羅倫佐之前的過客,但我沒辦法比較出誰的想法更為正確,完全是因個別情況而產生認知上的差異。茱莉亞問她媽媽:「你不去追他嗎?你去追他就會回來了,電視都這樣演。」假裝經過的小女兒,即使她一臉我沒有在乎的樣子,此時正透露她的關心,實在是很可愛。醫院的護士長用很可愛的方式回應蘿貝塔關於吸毒的問題,她說她織毛線!果真有了這角色讓醫院的感覺不再那樣冰冷。

  

  導演很擅長將畫面和音樂有趣的結合成不一樣感覺,安東尼歐從後面尾隨著蘿拉,到兩人並肩而行,經過街道人群直到那一扇門,要是少了音樂或是穿插的人群其中一個元素就會顯得無聊,整部電影結束後這一小段讓我印象深刻。還有一個片段是當他們一行人坐在醫院旁的石階上,突然有個不認識的女人接到電話,她說著西班牙語,談話的內容並沒有顯示在字幕上,所以一開始很容易被忽略成一小段背景,但當她的聲音從急切,轉為越來越悲傷,悲傷到足以同時表現出他們所有人心裡的痛苦,並透露著他們即將面對的危機,只是一個外來的聲音情緒卻能讓我們有強烈的感受,在大家都離開時,模糊的畫面還停留在哪個女人身上,又讓悲傷凝重的感覺再延續一陣子。我很喜歡當他們步入停屍間走道時的那一段音樂,在哪裡他們每一個人的反應也很微妙,蘿貝塔途中停下腳步了,那對夫妻再一次擁抱彼此,達維和妮維爾靠在牆邊,啜泣聲蔓延開來,也是他們第一次一起流下眼淚,在輕快又帶點憂傷的小調背景樂的陪襯下讓當時的場面不會過於沉重。


  這是一部人類情感與上天命運相互影響的電影,牢固的感情使他們一直充滿希望與活力,雖然有時發生爭吵也會說出我只是逮到機會「擺脫一些朋友的糾纏」這樣的話,不過在他們友情之間是不太可能真正發生的,我也很喜歡達維和羅倫佐這對同志情侶,愛情當然可以超越性別,世界上有多少個他與他,或她與她,他們就是想在一起,很讓人羨慕啊,很可惜這部電影注定先帶走了羅倫佐,但也因為他是個一直帶給旁人無限歡樂的人,從不吝惜分享他的感情,讓接下來圍繞在他身邊的故事是這麼溫馨感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zuacd1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