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片名:熾愛SATURNO CONTRO

導演:Ferzan Ozpetek

 

  我其實距離看完這部片子的時間,還蠻久的了(我大概一收到信以後,隔一天就租來看了),可能是對於兩千字的惰性和自己較不擅長整理想法、感受,所以遲遲沒有下筆。

 

  說到這部片子給我的最大的感受,就是他們之間的友誼,是很真誠又綿密的,真的十分令我羨慕又嚮往。這是看完這部電影以後,迴盪在我心中最久,也是令我感受很深,也很難以體會的部分。

 

  這一群朋友之中,每個人成長背景不同,年齡、個性也不同。有男人、女人也有夫妻檔,還有情侶檔,而且是同性情侶檔,這如此多樣的關係,儘管是每個不同的個體,卻還是能夠彼此信任,依賴幫助的相處(並不是說都不會吵架的那種

)在派對中,每個人會互相體諒(或者是說清楚的知道、了解),朋友之間有誰喜歡什麼,又有誰不喜歡什麼。這種友誼的深度,好似有血親關係的信任。一直以來,我對朋友之間的友情都是感到很神奇又吸引我的,友情可以讓原本毫不相干的人們,變成近似於親人之間的相知相惜,所以劇中令我一再想起的畫面,大多是大夥兒之間的歡樂時光,但影片末段今昔對照的畫面,也是讓我難以忘記而且不斷縈繞在我的腦海裡的片段之一。

 

  這部電影的一開始,是從一群朋友的聚會開始,羅倫佐和達維是很恩愛的一對同性戀人,還有一對夫妻,是安潔莉卡和安東尼歐,還有一個達維的「第一任太太」和羅貝塔─她是一個有很多不良嗜好的女生,同時她也愛戀著羅倫佐,還有一個很胖、噸位很大而且又愛管閒事的女性─妮維爾,他們這一群人,常常聚在一起,喝酒吃飯、談天說地。

 

  但是這個故事沒有那麼簡單,不是只是單純的歡樂片而以,劇中每一個角色都有自己的煩惱,像是羅倫佐發現好友安東尼歐的外遇,他不知是否要告訴也同樣是他好友的安潔莉卡,而安東尼歐也不知如何處理自己的感情,而妮維爾像管家婆一樣的跑去向安東尼歐的外遇對象蘿拉問話,或許她是出自好意的關心,可是這讓當事者的感覺不好受,劇中安潔莉卡知道了此事之後,生氣的罵了妮維爾,還有看起來沒有煩惱,生活過得渾渾噩噩的羅貝塔,也無法對羅倫佐表達自己的愛慕之情。

 

  後來又發生了一件讓大家無法接受的大事,羅倫佐突然去逝,這件事牽動著每一個人,除了這群朋友,還有羅倫佐的父親和他的繼母出現了,在羅倫佐生前,一直不願意正視他是同性戀的事實,等到了他的兒子過世了以後,他想了解一切關於羅倫佐的生活,他發現了羅倫佐的生活有一群好友和一個相愛的戀人陪伴,我認為對於羅倫佐的過世,最傷痛的當然是達維,但是羅倫佐的父親和那一群好友們的痛楚,是絕對不會少的,所以在選擇羅倫佐安葬的方式和的點的時候,看得出父親對他兒子的愛,和他對羅倫佐的尊重,而達維對羅倫佐的死,表現得如此堅強,可是就是這樣的表現,更令大家擔心,躲到了他們初吻的小屋,想要自己承擔這些傷痛,還好有那些不肯放過他的朋友們,才能讓他真正的釋放眼淚和悲傷,我覺得這群朋友的這個舉動救了他,換作我是達維,一個人在這孤單又充滿與羅倫佐甜蜜回憶的小屋裡生活,不會瘋掉、失去自我的可能性真的太低了。而大家聚到這個小屋來以後,似乎都更開闊,安潔莉卡就說出自己過去一段出軌的事,可是她沒有赴那個男人的約,這讓我發現,或許安潔莉卡對安東尼歐的怒氣,根本不是只是單純的外遇而以,而是安東尼歐做了她不敢做的事情。我不認為這樣的婚姻是失敗的婚姻,可是我還是不希望這樣的事情發生,所以看到這裡,真的有一點失望和難過,但是更令我傷心的是羅貝塔的愛,她是唯一沒有踏進火化場裡的人,我在想是不是這樣就能讓她欺騙自己,讓自己以為羅倫佐還是活在人間呢?

 

  電影的最後,是大夥們接力打著乒乓球的畫面,就像是回到以前那樣嘻笑打鬧的光景,但是就像我一開始說的,這一段歡樂時光被用來對照以前的樣子,這樣的手法雖然不是第一次看到,但卻依然很令我印象深刻。「沒有東西是恆久不變的」,這是電影裡出現的句子,很真實卻殘忍,跟這部片子真的很呼應。

 

  我想這部片子不只是討論同性之愛,更多的是與人相處的溝通和分享,不管是羅倫佐的父親還是達維躲避朋友們的關心,或是安東尼歐和安潔莉卡還有蘿拉的關係,劇中的每一個人都有自己的困擾,我發現每一個人都能做到「接受」,但是要做到「分享」真的需要經過一番努力和自我掙扎,才能了解,自己可以願意分享自己的事情(不論好壞),這樣自己才能夠成長,也才可以體會到事情真正的意義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zuacd1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