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363.jpg

 

  熾愛   

  在看這部片前,我先看了"質數的孤獨",而在這部片後,我腦海第一浮現的是"質數的孤獨"中所提的字句:哪樣比較孤獨?是活在自己的世界哩,誰也不愛;還是心裡愛著一個人,卻始終無法向愛靠近?

  也許是因為外貌協會的我,喜歡上羅貝塔這角色。

  曾經有個朋友跟我分享她的愛情觀,她說:最令人難過的愛情,是兩人相愛,但卻不能在一起。這我同意,但是三思之後,總覺得至少兩人曾經坦然經歷過,就不算挽惜。那所以沒愛過的人最孤獨囉?好像也不是,因為他根本不覺得自己很孤獨,既然人家如此樂觀,又何必雞婆去可憐人家。我想對於愛情,從來沒有一個人說的是對的,就算設身處地,可也不代表親身經歷呀,不是三言兩語的結論,就能判定是非的。

 

  我很喜歡聽他人的愛情觀及討論,因為覺得他是感情的根源,是人性的基礎,就像一開始對於"入侵腦細胞"的恐懼,不能接受和自己差異甚遠的人,但是追根究底,便覺得一切真是理所當然。聽著許許多多朋友的感情觀,可以理解好多當初讓我跳腳的芝麻小事。而對自己來說,不管感情中是好是壞,只要坦然經歷過,對經歷過的有感覺,都是好的,當然是我經歷還太淺,但是目前對於自己有這麼的一點豁達,倒是有點開心。

 

  片中當然有"質數"中的兩種孤獨角色,而在這兩種孤獨中,又有太多的小差異。安東尼歐及安潔莉卡之間的遽變,是令我感到很害怕的類型,瞧瞧安潔莉卡都嚇到似乎明明就不平衡,卻還要安頓好自己的情緒,還能與夢拉握手問好裝客氣,表明對對方的好奇,也許女人何苦為難女人。我曾經想過同一位男性所喜歡的女性,要不是她們因為這男人,也許她們能成為相見恨晚的知己,雖然我自己都覺這假設很酷炫,但如果全世界的女人都這麼想,那該有多好,男人就變的很該死。

 

  而至於片中的一大議題"同志"呢?我是大方可以接受女同志,男同志可能還無法,雖然用"接受"這詞,似乎還有點偏見,因為我對這話題比較有生疏感。女同志就想像來說,有點完美的組合,陰柔的感覺讓人舒服,而且大多都重視打扮,男同志想像起來畫面有點笨重,所以我沒有很喜歡,但是當然不會因此討厭這個人。我喜歡大方的同志人,就是出櫃的同志,他們勇於面對自己的感情,明白愛情是由自己珍惜、追求,有多少普通的異性戀,是因為其他靈靈種種外在因素而沒有勇氣,一次次的錯過。

 

而在我觀賞的同時,路人甲一度好奇這部片子,但他害怕男同志的潛在分子,讓他在不到一分鐘之內便打退堂鼓,不是要說他多有偏見我多有遠見,只是我知道他看過男同志現場版,專就這份我沒有看過現場的經驗,我可以接受他的拒絕。那同志真愛就更偉大了。

  可憐的安東尼歐同樣是追求自己的愛情,卻無法受到普羅大眾的支持,被安潔莉卡視為負心漢,被朋友視為叛徒,同時又無法給夢拉足夠的安全感,他的內咎表示著他的自責,但自責只能換來同情,不能解決問題。而夢拉第三者的立場,似乎也知道要面對大眾的異樣眼光,她想撫平這一切,撫平妮維爾的怨氣,但是妮維爾可不吃她這套,就是打死要與他視為敵人,因為夢拉毀了她的朋友生態平衡。三角關係總是脫離不了背叛者跟入侵者的自責,自責所以想試圖擺平自己惹出來的麻煩,說著自己的不願意,接著等到他們發現根本不可能解決,便自欺欺人裝死,以為別人都看不到,以為世界上三角關係如此多,輪不到他們被眾說紛紜,像極了掩耳盜鈴的小傻瓜。

  羅貝塔性感美麗,又是研究占卜星相,相信男性都會喜歡這類多帶神秘的女人,條件如此絕倫,卻不斷壓抑著自己的感情,若不是羅倫佐,羅貝塔怎麼可能找不到愛她的人,她的專情要她壓抑,唯一的發洩是吸食毒品,她不快樂,我總覺得如果她是個愛情事業兩得意的快樂女生,應該會配上更大剌剌的性格,而不是片中那種乖乖的感覺。這角色真是本片的憂鬱首選。

  達維的悲哀是她跟羅貝塔之間的差距,同為欣賞羅倫佐的人,達維和羅倫佐擁有的回億比羅貝塔多,相對羅倫佐過世後,達維所要承受的也比羅貝塔多太多了。身為羅倫佐的另一半,羅倫佐的死,達維算是個當事人,事發之後,不管親朋好友多少的陪伴安慰,達維知道那不可能像他以為的羅倫佐陪他一輩子,承受的痛苦總要留個能夠裹著棉被好好大哭的地方,所以在所有人去找回達維時,我能理解他的不滿。

  

因為能閉關的好好哭一場,才能用笑臉去面對朋友。

  

  感覺是很虛假的行為,但不過就是不想讓朋友擔心霸了。羅倫佐的父親在事後有點咄咄逼人的方式詢問達維,那時我覺得他真是討人厭,他的口氣好像是在責怪達維羅倫佐的死,難道他看不出來達維的悲傷?幸好就在他們臨走前,羅倫佐父親拍拍達維的肩膀,表示出對達維的認同及關心,我想對一個不平凡伴侶的角色是很重要的。

  在片尾最後的地方,旁白我想應該是安東尼歐,他說著他喜歡現在的平衡點,朋友們齊聚一堂,就算只是平凡的打打球聊聊天,但他知道這一切和平只侷限在這棟達維的小房子,如果抽離那些朋友,沒有達維的房子,他還是要面對他與夢拉、安潔莉卡的三角關係,相信在安潔莉卡與夢拉的相見歡中,他應該是恨不得把自己種進土裡吧,愛情總是如此,儘管有無數的音樂電影戲劇都以它為主角,但它還是喜歡把大家弄得很尷尬,如果它是一個真人,我想應該還讓人蠻討厭的吧。

 

  

 對了

這是影片中的某手配樂

我很喜歡=ˇ=給大家~

http://www.youtube.com/watch?v=KXaGXOpe0u0&NR=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zuacd1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