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巴黎的憂鬱


    巴黎的憂鬱〈Le Spleen De Paris〉,波特萊爾〈Charles Baudelaire〉著。

    我一開始對波特萊爾的印象不太好,因為看了這本書在前面為波特萊爾做的介紹,我覺得他就是一個典型的敗家子,放蕩不羈、揮霍無度,愛好玩樂、喝酒、吸鴉片、大麻菸、住豪宅、華麗的家具和衣服、還有女人,波特萊爾拿父親的遺產浪費,自己一生中卻從沒賺過一萬法郎,好險他後來有個經理人管理限制他的開銷,但是愛好自由的他當然是無法接受這樣的安排;雖然造成波特萊爾有這樣的個性是有原因的,但是不可否認的是他真的很有文采,他的辭藻極其華麗,就像他本人一樣,如果他不是這麼的愛好美麗、愛好自由,何能誕生出這令人驚異的詞句呢?

 

    我在看波特萊爾的文章時,常常會被他華麗的用字、特殊的比喻所影響,與眾不同和深刻的形容詞,以及擅長讓任何事物擬人化,使原本只是單純的事物、東西、風景好像有了感情一般,和他一起悲傷、和他一起哭泣,情境的塑造使整篇文章很有畫面、頹廢卻富有生命力;有時候一句看起來正常或是句子的內容讓人感覺是愉悅的句子,可是在讀到波特萊爾寫下的下一句形容之後,整篇文章頓時讓人感覺到氣氛轉換,轉變為鬱悶,而他後面寫下的那一句卻才是波特萊爾的真正心情,自然的融入其中並且傳達給我們。所以在一開始看這本書的時候有點不太習慣,聽到巴黎這個詞的時候,給我的感覺就是很古典、浪漫的,但他寫出來的文章卻是讓人感覺沉重、幽暗,真的是可以讓人感到憂鬱、悶悶的、孤獨的氣氛

 

    雖然有時不太清楚他的意思,不知道他到底是隱喻,還是純粹在形容他感覺或是看到的事物,都很有讓人想像的空間,就算是看不懂的隱喻,或是一般般記錄發生在他身旁的事,他的字裡行間也充滿著詭譎、神祕感。波特萊爾是個非常孤獨的人,因為他的心思非常敏感而細膩;如果他和別人目睹同樣一件悲劇,那人當下可能施予一些同情,過了之後就沒感覺了,可是波特萊爾卻會更深的、更複雜化的,甚至是如歷其境的想像,推想著當事人的心情、當事人的思考、當事人的未來,其他人無法理解波特萊爾的多愁善感,覺得他只不過是庸人自擾之吧。

 

    在《小丑和愛神》這篇讓我很有感觸,常常在報紙上看到一些搞笑的喜劇演員驚傳得了憂鬱症,想到他們在螢光幕前的精彩表現,實在是讓人難以相信;小丑是一個在人們無聊、煩倦的時候帶給大家歡笑的角色,可是在小丑在你面前嬉笑、耍寶的時候,他是真正的歡笑嗎?他是真正的開心嗎?小丑帶給人們快樂,那誰可以帶給他們快樂呢?

波特萊爾為他們寫下一句:「我是最後最寂寞的人」。

 

《狗與香水瓶》這一篇文章雖然簡短,卻實在精彩,波特萊爾用暗喻寫下他那天才的思想不為人所能理解的心情,天才的孤獨;香水象徵著他的作品,狗象徵著一般的人民,糞便則象徵著一般大眾所喜歡的、符合他們喜好的作品;這篇顯露出波特萊爾對於那些不懂他作品的人的批判,似乎是在暗批那些在他的另一部作品《惡之華》蓋上傷風敗俗的人。我覺得他這個比喻也可以用在現在,就像現在的報紙,大家都愛看些八卦、膚淺的新聞。

 

    《點心》在我看來又是一則暗喻性的文章;兩個小野蠻人搶奪著一塊麵包,最終因為激烈的打鬥使那塊麵包分裂成碎屑、化為烏有了,留下遍體麟傷的兩人。一個和鷸蚌相爭相似的故事,麵包象徵的可以是權力、可以是財產、是任何的身外之物,因為到頭來還是一場空。無奈不知為何在看這篇文章的時候讓我想起了我國的立法院,兩個野蠻人像是兩個不同的政黨,為了搶奪主席台而打架,結果是否該成立的法案也沒順利做出結果……。

 

    《偽幣》波特萊爾的友人施捨錢財給窮人,施捨的錢財卻是用偽幣,友人想做善事卻又投機取巧,他沒有想到他做這件事可能會造成那窮人有悲慘的後果,友人還自我感覺良好,以為自己是個大慈善家;

知道自己是在做壞事的人還有救,最可怕的是對於自己做壞事而毫不自知;這讓我想到之前吵得沸沸揚揚的霸凌問題,教育部還因此做了有善校園反霸凌的宣誓,這讓我覺得很可笑,因為宣誓是一回事,但是真正會霸凌的人,他們並不覺得自己是在霸凌別人,這是最可怕的。

 

    《光圈的失落》很有意思的的一篇,好像是波特萊爾在跟天使的對話,一個不小心遺失光圈的天使,但他卻一點也不著急,塞翁失馬焉知非福,失去光圈,剛好可以讓他好好的放輕鬆,做他不能做的事。我想這就是現在一些明星們最想做的事吧,把明星光環丟掉,不會做甚麼事都會被放大,不需要處處營造好的形象,好似是個完美無缺的人,回到正常人的生活。

 

似懂非懂的讀完了《巴黎的憂鬱》老實說,五十章中,有感覺的只有十幾篇,懂意思的只有區區幾篇,實在是覺得很慚愧;在讀《巴黎的憂鬱》的時候,遇到看不懂的地方讓我覺得我好像在看一幅抽象畫,我能看見它色彩線條的豐富華麗,但卻無法明白其中作者想表達的真意;有時又覺得似乎抓到些甚麼,可是再努力的想,那種感覺又急速得消失或是感覺不太對,我想或許是因為我還人生經驗不足,體驗不夠,亦或是讀的書不夠吧,還無法理解在篇章中的深刻意涵,或許以後再回來讀這本書就能有更多的體會,更深的見解,更能領悟到期中的奧妙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zuacd1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