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蛻變,當下我看到這本書的標題時,我以為會是那種充滿寓意的蛻變式的成長,就有如毛毛蟲般羽化成蝴蝶一樣,或許是對於一些事物有所領悟而有所吸收,結果當我繼續往下翻頁時,竟然不是我所想的那樣拐彎抹角而不簡單,事實是主角的確蛻變成一隻蟲了,讓我想要一翻在翻下去看究竟是如何蛻變的,心情上是充滿著好奇的,一如往常的靜靜的翻開下一頁,一點也不緊張。

 

戈勒各爾一大早起床就發現自己蛻變成一隻大毒蟲,到底是為什麼會有這樣的變化,一個生活簡單平凡不過的普通人,突然有一天從夢中驚醒就變成一隻蟲,這樣突如其來的巨大變化,讓家人和他都不知如何是好。原本只是一個遵守本分的推銷員,辛苦奔波勞累工作,少了跟周圍的人們有多餘的互動,也沒有我們所謂的深厚友誼,為了這一切他奉獻了他自己,為了擔起家計,為了讓妹妹可以進入夢想中的音樂學校,即使父母親一直都不認同這樣的做法,他依然私底下偷偷計畫著。

 

但是一切都隨著他蛻變成一隻毒蟲後有了極大的改變,原本家裡最依賴的人,卻變成了連見都不想見到的,看一眼都嫌厭惡,甚至會因為覺得噁心而昏去。沒有人肯接受他除了他的妹妹,或許我會把他妹妹視為太過於年輕,沒有多餘的顧慮,而且也有帶著想要測試那隻龐然大物是否是他的哥哥-戈勒各爾,而伸出援手來幫助他,她準備食物給他,幫他照料的生活幫助他打理一切,雖然說是幫助他但是卻有那麼點不是實質上的接受他,因為他妹妹也不敢正面面對他,只是幫他打理一些生活所需,戈勒各爾自己也知道不要為難妹妹,而躲在沙發下,深怕自己露出一點身軀而嚇著妹妹。

 

就這樣一天一天的過了,隨著他變成毒蟲的時間,他每天在房間裡爬行,漸漸的習慣的覺得自己是隻蟲了,他妹妹希望能夠清出足夠的空間好讓戈勒各爾能夠自在的穿梭爬行,但是他母親卻如此的反對將他房間做出變動,因為他依然認定那是他的兒子,畢竟那是他曾經使用過的傢俱,那是他的房間,而不是讓大蟲來爬行的房間,此時戈勒各爾,卻恍然大悟,本來同意妹妹的想法可以擁有大空間可以爬行是一件好事,卻漸漸的忘去他曾是個人,越來越習慣當一隻蟲,用一隻蟲的想法來過生活了。

 

其實我一直在想,即使戈勒各爾都變成了一隻毒蟲,他腦裡依然是處處為了他們家人所設想,對於我的看法而來,他就是一直都沒有目標的生存著,沒有自己的目標,那些目標都是別人的,就是為別人而活著,他要扛家計為了不讓父母金過不好的生活,他要存錢讓妹妹去念音樂學校即使那是一個很沉重的負擔,他依然堅定的這麼的下了決定,然而他什麼都沒想到他自己,包括從事一個推銷員,那不是他真正想要的,也不是他想成為的,因為可以拿到薪水,因為可以賺錢供家裡,變成了毒蟲之後,依然在擔心家裡的那些剩下的錢無法支撐過2年,妹妹無法去念音樂學校,卻沒思考到自己變成毒蟲了該怎麼辦。

 

或許我在這蛻變裡我看到了一群人的自私,父親、母親、妹妹,他們都不確定那隻蟲是否是戈勒各爾,卻也沒有積極的去查證,或是主動去關心過他,因為它變成了一隻毒蟲,他們將他拒於千里之外,如果是個母親應該會很積極的去關心自己的兒子,即使我約略的感受到他母親似乎有那麼一點想去關心他,但是卻又退縮了,而他的妹妹最後來是說了「怎麼能確定他是否就是戈勒各爾」。戈勒各爾一生都只為了他心愛的家人而著想,而當他遇上這種情況時,家人們卻把問題互相推辭,漠不關心,就讓他在那間房間爬行,躲在黑暗的角落。

 

溝通好像是影響卡夫卡很深的一個要點,因為他跟他父親之間的無法溝通,而造就了這個蛻變的故事裡所隱喻的一件事,因為戈勒各爾無法開口說話,他無法跟家人們溝通,家人們也沒有嘗試著要去聽他說,而造成對於彼此的不了解,而他驚人的外表下,也沒有人有那勇氣跟他面對面,因為這樣而疏離的彼此,原本認為毒蟲就是戈勒各爾到最後,也開始起疑心,因為疏遠而不是認彼此,無法確是是否就是他,家人們之間開始築起一到厚厚的心牆,沒有人肯為誰而著想,將自己封閉,像戈勒各爾最後也沒有勇氣去跟家人溝通,他放棄了選擇躲在黑暗哩,不吃東西,最後隨著時間流逝和昆蟲短暫的壽命,死去。

 

最後連死去的戈勒各爾,家人依然不敢面對他,還是一個清潔婦發現的,對他們來說,戈勒各爾的死是一種解脫,因為他們可以擺脫這個怪物,卻從沒想過當初生活中的家計,他們最依賴的是戈勒各爾,只想著快點擺脫他,因為怪物不是被世人所接受,他們也不想因為這個怪物而被大家拒千里之外。也沒將他舉行之喪禮,卻是滿帶歡喜的去迎接著新的生活新的開始,就這樣將之遺忘一個人的存在,曾經他們最依賴的人,如今什麼也不是。

 

對於他奉獻一切給家人,最後卻不被關心,甚至被分離了是家中的一份子,因為了解家人的感受,而將自己躲藏在黑暗中,即使是在黑暗中還是想引起家人的注意,卻又要避諱害怕嚇到自己的家人,殊不知大家早已淡忘他,試著讓自己去忽略他的存在,就在他死去的那一刻,家人卻不是悲傷的,好像希望又再次燃起似的準備過新生活。

 

太過於自私在現今的社會中,大家都只要想著什麼對自己最有利,出發點總是從「我」開始,而對於其他人卻漠不關心,因為在這社會裡,大家各過各的,溝通,大家都知道溝通是很重要的,卻沒有人真正去溝通,即使是自己的親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zuacd1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