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閱讀版本為華成出版,張燕珍譯。

這是我第一次接觸卡夫卡的作品,剛開始閱讀<蛻變>時,以極緩慢的進度,參雜些許生澀痛苦的看著,因為在每小小一頁中,卡夫卡要說的事情似乎都不是字面上那樣看來的簡單直接,有許多部分是我一時之間無法理解的,總得要停個片刻去揣測作者可能要傳達的意思。故事裡面的各個人物的情緒細節,和一丁點的神經質的地方,默默的隨著故事發展轉變,有時候會由於自己的粗心而忽略過去,到了看不懂或難以會意的時候才又翻回前幾頁重看,幫助自己了解故事的脈絡發展。

格萊高爾發現自己變形後,與其擔心自己的外型發生的極大變化,反而更擔心他的工作、在老闆心中的印象是否會變差,他擔心工作的原因是為了錢,為了家人,而不是為了自己(他自己說過假如賺夠了錢就要立刻辭職);如果是我的身上發生這種非比尋常恐怖的事情,我應該會很想尋短吧!不知道該怎麼以這份「重新」的面貌活下去。然而格萊高爾卻抱著無論發生什麼事都要去上班的意志力,習慣運作他的新肢體,在同時,他的家人因為他晚起床的異樣而紛紛詢問他的身體好壞,進而要求他必須開門,甚至請了大夫和鎖匠,而後來訪的公司經理雖然是不懷好意的關心卻也堅持要他開門,讓大家看看他,在此格萊高爾便急的向經理解釋,一大串的告白和提出的質疑,在為自己爭取著什麼,也並不是用對長官該有的禮貌語氣,在這一小段的文章裡頭,格萊高爾是不是終於講出他的心聲了呢?只可惜他的聲音也正轉為動物性的,無法將自己真正的心意和想法全部傳達出去。而眾人們如此堅持「開門」的原因何在?我猜測著最根本的原因應也是圍繞著"錢",經理抓到了辭退格萊高爾的機會,家人害怕經濟來源的生變,這樣說可能會稍嫌現實,但當門被一心努力旋轉門把的格萊高爾打開的時候,大夥兒卻又急欲把他趕回他自己的房間,怕被人瞧見似的。

自此之後,格萊高爾不再擁有像人一般的生活(不再擁有他以前的生活),他還聽得懂人話,但他最親近的家人卻不那麼認為,劇情悄悄的透露出格萊高爾的思想越來越不像正常人類了,也有可能是他的個性較逆來順受也說不定,我認為比較像擬人化的動物;他變形後,沒有工作,沒有交談,沒有隨便離開房門的權利,甚至連對食物的喜好也不同了;還願意照顧他的妹妹,在打掃他吃剩的食物的方式,是不肯直接碰到手的,彷彿他使用過的食物和容器是全然地骯髒污穢。

難道格萊高爾因為變形而失去了他身為人應有的基本資格和待遇嗎?這樣的轉變讓我想到,有一次在電視上隨手轉到的電影<血世紀>,一群人類因為被感染了變種病毒,病變使他們缺乏血液,臉部、肢體變得極為扭曲醜陋,智能退化,由於民心混亂與累積的不滿,政府當局決定滅殺被捕獲的病患們,一個一個戴上頸鍊銬上坦克車,以慢速拖行至烈陽當下,隨即自燃消失,畫面特寫在最後一位患者,她的回眸和士兵對到眼,她好像還沒忘記身為正常人類時候的感覺;雖然這些恐怖的病患妨害到健康人類的心靈、精神和生活,但是因為他們被厭惡而引起撻伐,被迫走向死神,自己的性命、為人基本的權利,在他們患病同時,一起煙消雲散;明明都是人,格萊高爾的變形卻是連他的家人都無法接受的,被外殼的蛻變蒙蔽了眼睛。

但是我認為「蛻變」除了發生在格萊高爾身上,在與他最親近的家人身上也發生了,他的妹妹一開始給予人的印象即是溫柔、內向、怯弱的,細心的照顧著他,而為了要幫助家裡的經濟,妹妹也找了一份工作,也漸漸地兼任起照顧和保護媽媽(避免受到格萊高爾驚嚇)的責任,一副天真絲毫未沾染半點紅塵的模樣,也隨著改變成為入世、現實、果斷的,甚至脫口而出「我不想叫這個怪物『哥哥』」,不知道這樣的話格萊高爾聽起來是否心如刀割,到後來原本纖細的妹妹視她的親生哥哥為怪物,妹妹已經擁有賺錢的能力,對於從前哥哥想要讓她進入音樂學院的心願也遺忘了,這是人們翅膀硬了顯露出來的現實冷漠面貌嗎?或者是長久累積的精神和經濟壓力讓人的心硬化了;一直讓我覺得很神經兮兮又脆弱的母親角色,但她卻是整個家裡始終意識格萊高爾終究是家裡的一份子的人,只是她膽怯的小小作為連那顆扼殺格萊高爾生命的蘋果也無法阻止;擲出那顆造成傷害的蘋果是爸爸,他給我的感覺,是他在害怕著什麼,不僅僅是格萊高爾的外型所造成的恐慌而已,因為連經濟的來源也一併灑落下來,他也只好去銀行當雜役工;格萊高爾一家的心境都改變了,他們從享受格萊高爾的薪水到靠自己去支撐並且相互扶持,從倚靠格萊高爾(但卻不了解他)到自己有了能力而唾棄嫌惡多餘的家族成員,相較之下格萊高爾就顯得無知的天真,自始自終家人都是他心中的牽掛。

另外覺得莫名不已的是那三個紳士房客的插入,他們擺出了對事物的挑剔態度,但是心理的容量卻不是如外表描述的那般紳士,可能這頭銜用在他們三人身上是種諷刺呢!禮貌包裝下的本性仍然透露出假惺惺的感覺,格萊高爾的死也是促成他們離開的原因之一,是拒絕再多的沉重壓力了。

那幾滴眼淚似乎就承受了格萊高爾的死訊,真的可以那麼輕鬆的坐上火車去旅行嗎?不是一個曾經重要的家人嗎?一個人沒有了可以利用的價值就應該這樣被對待嗎?那連繫著血緣的關係又算什麼呢?覺得不可思議的冷血可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zuacd1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