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蛻變是通過一段時期的繭封或是焰煉,涅磐的過程,現在多用於褒義,說蛻變是美好的。卡夫卡筆下的"蛻變"卻給予我們截然不同的觀感。卡夫卡被推崇為存在主義的先驅,在蛻變一文中,他使用巧妙的筆法向讀者們傳達他的理念,全文籠罩在一種既詭異又神祕的氛圍中,令我們捉摸不透,卻也引起我們不斷的反覆思考。

 

存在理論目前的重點是為那些孤獨且焦慮地存活於世的人,努力了解這些深層的人類經驗,並找出治療規則。如蛻變一文中的主角戈勒各爾,從朦朧的早晨醒來發現自己身體的異樣,以為是一場夢,後來卻發現自己竟然成為一隻龐大不能移動的巨大毒蟲,身體四肢變成無數隻細小不受控制的腳,多麼怵目驚心的景象,腦中一連串紛亂念頭,卻怎麼也釐不清這突發的狀況。戈勒各爾就是存在主義要闡述的代理者,他是一個為了生活家計努力勤奮工作著的人,在他的生命中,家裡為生活為一目標,自己的理想不是一切,他逆著本意做他不喜歡的工作,每天為了工作、為了家計埋頭苦幹,只為了讓家庭得以正常運轉,為了讓妹妹達成理想進入音樂學校,為了讓不能工作的父母有個安逸的生活而努力著,看似安穩合理的家庭狀況,卻是他背棄自己意念得來的,最後在繁雜的生活裡忘了最初的本意。

 

一心一意為家庭付出的戈勒各爾變成一隻可怕醜陋的毒蟲,遭到家人的厭惡,那麼他蛻變前所有的努力算什麼呢?可能隨著他的外貌劇變一切幻化成空。就算他已失去原有的樣貌,不能再像以往般出入公共場所,他仍用盡心思想辦法為家裡的經濟近一份心力,家人是否有關心過他的想法,連家裡與他最親的妹妹雖然一開始擔起照顧他的工作,讓戈勒各爾稍微感到歡欣,但日子久了,妹妹似乎開始質疑他是戈勒各爾的這個事實,漸漸遠離他而去,這對戈勒各爾也是一種打擊;對戈勒各爾的父親來說,對於這個家庭無用處可言,甚至連外貌都不得已被外人瞧見的戈勒各爾,在他的心目中以貨真價實成為一個莫大累贅,父親反感的舉動令人震驚;至於戈勒各爾的母親,雖然堅信這隻可怕的毒蟲是自己心愛的兒子,但卻連正眼也不敢多看一眼,甚至對它那醜陋的軀殼驚恐不已,漸漸的忘了他對於兒子的疼愛,說是疼愛,不如說是一種依賴,因為他的工作而受到家人重視甚至是期許,說是一種感情的轉移也不為過,它的存在不再是因為人本身的價值而存在,而是工作與收入的負責人,戈勒各爾不過是維持家庭運轉的重要齒輪罷了。

 

戈勒各爾是什麼心態呢?對於家人心態上重大的變異,他為何仍然可以為家人著想,仍然想為這個家近一份心力,即使身體辦不到任何事,但心裡卻掛念不放,他不憤世嫉俗,沒有怨嘆他為這個家做了多少努力得到這種回報,而怒氣充心,平平釋出善意,即便得不到回應,得不到諒解(雖然家裡沒有任何一人願意去聊解他的心意),也沒有人想了解他想要什麼,沒有人關心他面對這場巨變內心是否跟他們一樣煎熬,只管自顧自的對他的存在挑剔,但他卻沒有憤怒的意思,只是最後放棄取得家人的諒解,放棄變回人,放棄他蛻變前的一切,最後自甘寂寞回到他陰暗卻令他感到溫暖的角落,默默的離開這個世界,但他的死亡卻是使他得到解放的最簡單方法,在那最後一刻他真的感受到平靜、感激與愛情,想到他的家人希望他消失的念頭還有他自己也希望自己消失的念頭。

 

人的感情如何衡量?我以為家人的愛是永恆且無堅不摧的,即使遭遇重大變故,家人永遠是最支持你的人,但看了蛻變一書後,我發現人的本質仍存有不完美的缺陷,不是所有人都能全然接受不完美的事物,即使是自己最親的家人,是現實社會下的產物造就了我們這樣的人類嗎?人們與家庭的羈絆就只剩下責任與義務嗎?那人類世界難能可貴的愛情究竟在現在的社會下被擺在第幾順位了,造物者巧妙的賜予我們低等動物所沒有的愛情竟這樣的不被我們珍惜。

 

這應該是我們看完這篇文章深深感受到的,但我不以括概全,畢竟我經歷過真實的案例,我知道家人的愛並沒那麼脆弱,在過去的經驗中,我是真的體會愛情的付出是有多麼偉大。卡夫卡用他的筆寫下存在主義下的人類,要的應該不是要我們懷疑家庭這個名詞,而是要更用心的去思考我是怎麼想我的家庭還有我從家庭得到的一切,不管是物質上或是心靈上的一切,不要讓書中令我們震懾的一切從蹈覆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zuacd1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